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精准扶贫在湘西 > 十八洞的故事

新春走基层·走进十八洞 | 十八洞村民的小心愿

2017-02-02 09:55 作者: 来源:
【字体:

  1月31日早晨,花垣县十八洞村,73岁的杨东仕在杂物房整理柴火。他笑着说出自己的新年心愿:“希望自己当年和总书记握手的照片有人拍下来了,能送给我做纪念。”湖南日报记者 李健 摄

  千年苗寨内,曾经的落寂、贫困、无奈,都因这个美好的时代,在悄然发生变化。

  “精准扶贫”3年多来,十八洞村人生存条件、生活水平都得到极大改善,尤其是村民对未来生活的美好憧憬,从来没有像今天这般怒放。

  这个春节,湖南日报记者每天穿行在十八洞的大小苗寨,切身感受这里的深刻变化,也拾掇一串串苗家人的新年小心愿。

  “记者同志,能不能帮我找张照片啊?”70多岁的杨东仕老人,看着记者每天在家门口来来去去,鼓起勇气找了过来。他告诉记者,当年习近平总书记来十八洞村时从他家门口经过,亲切地跟他握了手。

  “很想找到这张照片,留作纪念。”老人还清楚地记得,当时有好几个记者在前面拍照。

  “从没想过这地方能来这么大的领导,从来不敢奢望这里会发生这么大的变化。如果能得到这张照片,一定当作传家宝,让子孙们明白,这千年苗寨的巨大变化,究竟是因为谁。”杨东仕热切的眼神中,透着朴素的情怀。

  名声在外的十八洞村,引来各方来客,苗家人坐在家门口也能挣钱了。

  “杨姐饭店”的杨珍香,每天清早将小吃摊在家门口一字儿排开,绿豆粉、酸萝卜、糍粑等各色小吃,引得游人纷纷驻足、掏钱包。

  “游客多的时候,1天有1000多元进账。但季节性强,一年中生意火爆的时间就那么几天,今年要拓展了。”她指着房子边上的几间杂物房介绍,今年打算将其改装成家庭旅馆,再配一个幽静的茶座,希望客流量能平稳点。

  相对于杨珍香的“开疆拓土”,同样是摆摊的石尊艳,其心愿现实而迫切。

  家住隔壁寨子的石尊艳为了生计,每天到梨子寨“摆摊设点”,春夏秋冬、风雨无阻。

  她告诉记者,家里有4个小孩,都在读书,仅孩子们一年的开支就要1万多元,仅靠老公打零工的收入,远远不够。

  “前不久有个助学机构联系过我,说要资助我家,来过1个电话就没下文了,我也不好意思去追问人家。如果能有人资助下,让孩子们多读点书,那就太感谢了。”石尊艳虽然说不出“知识改变命运”,但她明白:不读书,没希望。

  身着红色大衣的施兰芳,在一群摆摊的大妈中,比较显眼。边摆摊、边玩着手机的她告诉记者,自己只是过年回家帮家里照看下摊位,正月初八又要回吉首去了。24岁的施兰芳,在餐馆当服务员,已经干了4年。城市的多彩与繁华,苗寨的古朴与宁静,施兰芳更倾向于前者。她希望苗寨的生活能更丰富点,“年轻人不能只有电视和WiFi”。这或许是众多苗家新一代的心愿。

  在寨子里,村支书施金通巧遇省第二人民医院副教授方政华。方政华此行既是旅游,也是考察,“春节后,医院可能派个医疗小分队进村义诊”。这正中施金通下怀。

  “贫困人口中,因病致贫、返贫者多。”施金通说,如果能有大医院长期给予技术支持,经常开展诊断,村民有个三病两痛,可以早发现早治,降低医疗支出。

  施金通心中,还有一个大愿望:贫困人口脱贫,关注度高,但家庭人均收入仅超过贫困线一点点的群体,其实生活也很困难。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希望能同步关注这一群体。

  新年,新希望。村里的1000亩猕猴桃基地今年有望挂果、溶洞开发已经动手、矿泉水开发即将开始、小水电收购纳入实施计划……

  春天,千年苗寨,更多希望与梦想正悄悄萌发。(记者 李伟锋 通讯员 龙艾青 吴红艳)

  信息来源: 湖南日报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