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2020年湘西“两会” > 两会动态

州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委员发言 (摘 登)

2020-05-13 23:20 作者:周楚怡 整理 来源:团结报 【字体:


  在州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上,宋永华委员代表州政协经济商务科技委员组作《关于我州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工作有效衔接的建议》的协商发言。(组图由州人民政府网 周兴云 摄)

  做实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衔接工作

  宋永华委员代表州政协经济商务科技委员组: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脱贫攻坚进入了攻城拔寨的决胜期,乡村振兴战略的序幕已经拉开。近年来,我州上下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扛起精准扶贫首倡地的政治责任,精准施策、精准发力、注重质量,推进脱贫攻坚力度是这些年来最大的,贫困群众受益面是这些年来最广的,产业扶贫带动力是这些年来最强的,基础设施改善是这些年来最快的,不仅有力有效地推动了脱贫攻坚,而且全面做实了乡村的各项工作,提升了乡村基层的治理能力,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建议:一是要主动担当“精准扶贫”思想宣传责任。认真总结实践经验,不断扩大精准扶贫湘西经验的影响力,积极争取在我州创办世界“减贫博物馆”或“减贫培训学院”,做成这篇大文章,让全国、全世界都来我州学习、培训、参观。二要建立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推进乡村振兴相衔接的政策体系。保留或延续证明行之有效的政策,完善提升目前失衡的政策,适时调整不适应长期需要的政策。三要加大人才培养和人民群众教育培训力度。我们要进一步强弱项、激活力,总结脱贫攻坚的成功经验,促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工作的有效衔接,实现脱贫攻坚向乡村振兴的顺利过渡。

  重视古村落的保护与旅游资源开发

  田小雨委员代表州政协吉首委员组:随着城市的扩容,经济的发展,很多原有的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已经发展为现代化的新农村,以湘西州为例,洽比河流域是苗族文化保护相对较为完整的区域,也是唯一一个苗族文化保护较好的集中连片区域,是武陵山片区乃至全省全国现存苗族最原始、最完整的“廊带”式聚居区。然而,由于民族特色传统村寨破坏严重,旅游基础设施薄弱,文化产品缺乏市场竞争力等因素,该区域民族文化岌岌可危。

  建议:一是加强领导,完善相关机制。相关部门合作共建机制,自上而下,建立责任分解制度、绩效考核制度和有效的法律保障机制。二是要强化顶层设计,完善统一规划,确定保护范围,设立统一的传统村落保护标识,并对传统建筑、古路桥涵垣、古树名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场所等保护对象实行挂牌保护。三是要突出特色,打造生态观光游、休闲度假游、民族风情体验游、户外探险游等旅游品牌,彰显民族文化个性。同时,加大对外宣传的力度。

   在州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上,张媛委员代表州政协龙山委员组作《关于解决农村养老难问题的几点建议》的协商发言。

  完善养老服务体系 让“夕阳”更暖更红

  张媛委员代表州政协龙山委员组:2015年,我州老年人约44万人,约占总人口的15.38%。预计每年以3%的速度递增, 2020年我州老年人口将达到51万余人,而结合我州实际情况,农业人口远高全省农业人口比例,届时农村老人人口数应大于33.9万。我州是边远山区、贫困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农村养老难的问题异常突出,养老任务十分艰巨。

  建议:一是要完善农村养老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强化全民爱老助老养老意识,积极落实医保、特惠保等惠民政策,编制养老建设规划,同时,要加大对子女的教育力度,营造敬老孝老的浓厚氛围。二是要动员和组织各种社会力量,助力建立农村社会养老化服务体系,各农村养老机构应根据自身实际,在满足原有的五保户集中供养的基础上,扩大对社会市场的开放,优化对农村失能和半失能老人的服务需求。三是结合乡村振兴战略,优先考虑与农村养老服务需求和养老服务业发展的有机结合。四是要探索城乡结合互助养老模式,真正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

  在州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上,麻春兰委员代表州政协保靖委员组作《关于加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管护的建议》的协商发言。

  健全机制 压实责任 确保农村饮水安全

  麻春兰委员代表州政协保靖委员组:农村饮水安全是精准脱贫的必然要求,也是乡村振兴的基础条件。“十三五”以来,湘西州加快推进脱贫攻坚农村饮水安全建设,2016年至2019年期间,全州共投入专项资金11.3亿元,巩固提升了173.36万农村人口(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2.28万人)饮水安全,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83.73%,农民用水方便程度、水质达标率、供水保证率显著提高,减少了地方涉水性疾病发生,提升了农民生活品质,促进了美丽乡村建设,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建议:一是要深入学习贯彻生态文明思想。坚持“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加快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提质建设、制度保障建设、服务体系建设,为强化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管护工作提供科学指南。二是要加大水法律法规宣传力度。充分利用“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纪念活动,广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水污染防治法》《湘西河道管理条例》等水法律法规,切实增强全社会水生态环境保护意识,为加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管护工作提供法律制度保障。三是要切实加强城乡居民饮用水水源地管理与保护。抓紧编制完善“十四五”湘西水利发展规划,积极申报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质工程,满足湘西城市发展需求,加快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妥善解决农村基层饮水安全建设及建后管护问题。四是要突出抓好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建后管护及技术服务。进一步建立完善村级管水合作组织,加快推进水价改革,大力推广集中式供水工程,优化配置水资源,提高供水保证率,确保农村安全饮水工程正常管护运行。

  在州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上,詹光寅委员代表州政协古丈委员组作《加大我州电商扶贫力度的建议》的协商发言。

  助力贫困群众搭乘电商扶贫“快车”

  詹光寅委员代表州政协古丈委员组:电商扶贫是精准扶贫十大工程之一,2015年以来,我州各级党委政府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启动电商扶贫工程,经过四年的不懈努力,电商服务平台初具规模,龙头带动作用明显,特色产业逐步形成,物流配送等逐步完善。目前,已建成县级电子商务服务中心5个,乡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站1229个,其中1110个贫困村实现了电子商务全覆盖,开设网店30224家。2019年实现电子商务交易额66.57亿元,惠及贫困人口20余万人。同时涌现了湖南盘古、湘西优品、勤方科技等影响较大的电子商务服务公司。

  建议:一是依托乡村振兴,培育特色产业。要结合湘西特有的土质气候及产业基础制定产业发展规划,按照“一县一品”的原则,确定主打产品和主导品牌,同时,秉承保护乡村原貌的宗旨,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产业。二是要夯实基础工作,创优营商环境。政府要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对原有的道路、电路及移动宽带网络进行升级改造,使其能满足贫困农村电商发展的需要,要建立和完善 “县、乡 (镇)、村”三级物流体系,对贫困地区生产的农产品开辟“绿色通道”,免征交通运输费和场租费,确保电商扶贫真正落到实处。三是要整合各类资源,强化人才培养。制定有针对性的优惠政策吸引有实践经验的电商从业者回乡创业,拓展培训方式方法,扩展培训内容,将其发展成为电商带头人,带动贫困地区电商扶贫的发展。

  着力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

  杨志祥委员代表州政协泸溪委员组:近年来,泸溪县把推动城乡教育一体化作为重中之重,始终突出“教育立县”,教育投入做到了长期均衡;始终坚持“厚爱一层”,乡村教师真正“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始终聚焦“教育公平”,学生“上学不出村、出村不出乡、出乡不进城”,探索形成了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的“泸溪经验”。

  建议:一是要注重优先发展,推进办学条件一体化。要坚持把教育作为优先发展的“一号工程”, 对教育工作优先部署、问题优先解决、项目优先建设、经费优先保障;完善教育经费长效保障机制,持续加大教育投入,在有限的财力上优先保障教育支出; 将城乡学校建设纳入城镇化建设总体规划,按照“城乡统筹、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就近入学”原则,构建教育新布局。二是要注重资源倾斜,推进师资配置一体化,确保乡村教师“下得去”“留得住”和“教得好”,着力提升乡村教师的专业能力和业务水平。三是要注重高效治理,推进学校管理一体化。要加强管理队伍考核,建立教体局班子包乡镇、股室包学校协同管理和捆绑考核制度,推行校长聘任制、任期制,让校长把心思和精力都用在抓好教育教学的管理上。加强教师绩效考核,建立以提高教育质量为导向的管理制度和评价机制。加强教育强县考核,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抓教育教学常规的全面落实,做到教育督导常态化、制度化。四是要注重机制创新,实行城乡学校结对帮扶机制、“村小建设管理18条”和教育精细化管理模式,推进教育质量一体化。

  加快设立武陵山(十八洞)省级经济开发区

  龙波委员代表州政协花垣委员组:近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开发区工作十分重视。花垣县拥有有独特的地域位置、丰富的产品资源、成型的产业平台,近年来也受到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武陵山(十八洞)省级经济开发区项目符合国家政策,建设可行性强。2012年原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来花垣调研扶贫开发,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来花垣十八洞村视察,对于进一步加快湖南少数民族贫困地区特别是花垣发展带来了机遇、注入了活力,花垣已经成为武陵山区开发的“前沿阵地”“投资洼地”“发展热土”。

  建议:一是要进一步强化发改系统队伍建设,加强当地宏观经济规划研究管理和政府投资管理,统调政府投资,搞好项目储备和向上争取政策及资金工作。二是州、县发改系统尽快研究各县工业集中区调区扩区和改建经济开发区的申报工作,尽快启动项目前期工作和相关专项规划的修编和调整工作。三是请求上级大力支持尽快将武陵山(十八洞)省级经济开发区发展规划纳入国家和湖南省“十四五”开工项目规划,并列入《中国开发区审核公告目录》。四是成立高规格的协调办事机构,全面启动武陵山(十八洞)省级经济开发区和各县市经济开发区的前期工作。

  统筹做好贫困村与非贫困村帮扶工作

  吴松委员代表州政协永顺委员组:2018年6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的《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强调,“要量力而行,既不能降低标准,也不能擅自拔高标准、提不切实际的目标,避免陷入‘福利陷阱’,防止产生贫困村和非贫困村、贫困户和非贫困户待遇的‘悬崖效应’,留下后遗症。”但在实际工作中,如何促进贫困村与非贫困村之间均衡发展、推动贫困户和非贫困户的生活水平一体提升,是摆在脱贫攻坚工作中面临的实际挑战。目前,我州仍存在工作推进不平衡、资金投入不平衡、结对帮扶不平衡等问题。

  建议:一是要树立一盘棋思维,密切注意脱贫攻坚形势的新变化,将贫困村和非贫困村脱贫攻坚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同督导、同落实、同考评、同奖惩,全面跟进非贫困村脱贫攻坚工作,确保小康路上不落一人。二是完善投入机制,破解发展瓶颈。进一步解读细化涉农整合资金的政策,合理使用扶贫资金;完善帮扶机制,同等考虑非贫困村的帮扶力量,严格落实帮扶责任,构建“帮困不漏户”的全覆盖帮扶机制,合理配置扶贫资源。三是要凝聚一股绳合力,健全组织动员机制,搭建社会参与平台,完善政策支撑体系,积极引导企业、社会团体、公益组织和爱心人士等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营造全社会扶贫良好环境。四是要借乡村振兴东风,坚定贫困村和非贫困村均衡发展原则,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新时代新农村,谱写新时代乡村全面振兴新篇章。

  加快发展我州油茶产业

  工商联:油茶是我州的传统食用油料树种,我州素有“油茶之乡”的美誉,油茶经营历史悠久。通过2018—2019年油茶新造,全州油茶面积从2017年80.79万亩增加到107万亩,其中新品种面积增加到44万多亩,占总面积的42%,面积位列全省第10位。油茶产业既能促进农村经济持续发展,带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致富,实现山区林农增收林业增效,又能绿化荒山、保持水土、改善生态,是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俱佳的优良树种,也是精准扶贫的特色产业。

  建议:一是把低产林改造作为重点来抓。目前我州有老油茶林62万亩,占全州现有油茶面积的58%,建议针对老油茶林进行相应的改造。二是加强苗木选培,推广良种大苗上山,加大油茶苗木基地建设扶持力度,扩大油茶种苗基地生产规模,加强苗木生产技术革新,加强油茶苗木科研和试验力度,保障油茶新造产出,满足我州油茶产业建设发展需要。三是要创新驱动模式,提升扶持效益。继续以政府主导驱动,助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针对人工成本增加、造林投入增大的实际,在现行标准基础上,进一步提高油茶产业单位面积补助标准,以保障油茶造林成效,筹建全州油茶产业发展协会,大力整合我州油茶专业人才,研发或引进系统配套的生产工艺和生产设备,大幅提升油茶产业的经济效益,以“产出端”牵引我州油茶产业向纵深发展。四是要加强招商引资,积极引进1—2家实力雄厚的企业,引导企业提高加工水平,延伸油茶产业链条,提升产品档次和质量,创造出有市场竞争力的优质品牌。

  加快推进创建湘西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石泽彬委员代表州政协党群纪检组织委员组:创建湘西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下简称“湘西高新区”),是州委州政府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对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落地落实和湘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目前湘西高新区创建工作还存在主要经济指标不高、创新发展能力偏弱、园区企业规模偏小和硬件设施有待强化的问题。

  建议:一是要加大基础性工作的推进力度,进一步明确创建的发展战略定位、发展目标、园区空间布局和发展重点,与高校在人才引进、储备和科研平台上形成战略合作,尽快完成湘西经开区加挂湖南湘西高新区管委会机构牌子,积极向上争取专项债券资金,保障湘西州公共实训大厦建设。二是要高标准编制“一报告两规划”,并上报至国家科技部,确保2020年下半年实现国家科技部现场评审。三是要提升园区经济和科技创新指标体系,强化工作沟通协调,加大创建政策支持和资金投入,做好主要考评指标分析研判和统计工作,确保园区经济发展、企业发展、创新发展等四大类18项主要经济和科技创新指标稳定增长,达到预期发展目标。四是要加快推进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加快硬件设施建设,大力扶持吉首大学“武陵山区特色植物资源综合开发利用科研平台”建设,加快骨干龙头企业培育,加大科技人才和队伍建设。

  大力规范和引导我州民宿有序发展

  陶文斌委员代表州政协经济商务科技委员组:近年来,我州乡村旅游迅速发展,民宿旅居产业作为乡村旅游集合性产品应运而生、迅速发展,取得了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但也存在一些突出的问题。目前我州民宿约75%集中在凤凰县沱江镇、20%集中在永顺县芙蓉镇,其余县市占比较少,发展不够均衡。由于民宿业发展初期,民宿业发展无章可循,管理方法单一,管理模式陈旧,管理不够规范。同时还存在总体品质不高和政策配套不足的问题。

  建议:一要加强规划引导,尽快制定《湘西州民宿产业发展规划》,依托我州特有的生态和文化优势,因地制宜打造民俗文化体验型、民族工艺和产品制作体验型、农业体验型等特色民宿。二要加大扶持力度,及时出台相关扶持政策,加大协调力度,破解民宿用地、办证难题,创新利益联结,探索多种经营模式。三要完善配套服务,进一步加强资金、项目统筹,有计划有重点地对民宿重点发展区域在交通、电力、供水、通信等方面实行倾斜政策,规划建好民宿重点村游客服务中心、购物场所、停车场等配套设施,激发民宿活力。四是要加强监督管理,提高民宿品质。要制定全州民宿行业监督管理办法,推进许可经营制度。建立民宿行业管理制度,推行民宿等级制度或服务质量认定制度,积极开展创建星级民宿活动和评比活动。五要加大营销力度,注重整体包装推介,创新营销模式,推出湘西民宿旅居精品线路,拓宽市场空间。

  加速推进我州学前教育事业提质发展

  道胜委员代表州政协教育体育委员组:学前教育是国民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民教育和终身教育的奠基阶段。当前我州学前教育发展仍存在许多问题,一是地方政府履行发展学前教育的主体责任欠落实,城乡公办幼儿园建设投入不足,对普惠性民办园建设支持力度不够,对残疾幼儿入园问题关注程度不高。其次学前教育师资队伍建设现状堪忧,公办幼儿园教师总量缺口大,教师的专业化程度较低,献身幼教的信念不够坚定。

  建议:一是各级党委政府把办好学前教育作为办人民满意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大对公办幼儿园的办园投入,积极扶持民办幼儿园,重点发展农村学前教育,形成“州委州政府总体部署、民政和教体部门统筹协调、州残联牵头实施、各县市积极配合”的联动机制,使我州城乡的学前教育真正成为公民义务教育的良好开端。二是严格执行国家幼儿教师资格标准,努力提升教师专业化程度;切实加强幼儿园的师资队伍建设,按规定的配备标准核定公办幼儿园教职工编制,逐步配齐。三是根据全州对幼儿教师的实际需求,增加由吉大师院与各县市共同完成的“五年制初中起点学前教育专业公费师范生”州级培养计划。四是完善公办和民办园教师工资保障办法和专业技术职称评聘机制,提高民办园从业人员的工资待遇、真正实现公办园聘用教师与在编教师同工同酬,从而增强幼儿教师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让她(他)们在工作中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为我州学前教育事业的提质发展建功立业。

  在州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上,王福军委员代表州政协医药卫生委员组作《关于解决我州疾控体系建设中几个问题的建议》的协商发言。

  加快我州疾控体系建设 助推疾控事业高质量发展

  王福军委员代表州政协医药卫生委员组: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在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州疾控和医疗机构主动作为,科学处置、沉着应对、效果明显。截至目前,全州新冠肺炎报告发病率0.27/10万,为全省最低,确诊的8例患者全部治愈出院,为全省最终战胜疫情贡献了“湘西力量”。

  建议:一要突出“预防为主”,切实落实传染病防治法定职责。建立健全政府统一领导,部门各司其职,全社会共同参与的疾病防控工作格局,各级各部门形成强大合力,加强社会大众传染病防治知识普及,共同营造传染病防治的良好社会氛围,同时,厘清疾控机构职责定位,有效落实传染病防控措施。二要严格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措施”的指示精神,结合我州疫情防控实际,未雨绸缪积极筹建公共卫生医疗救治中心,既可解决普通传染病收治问题,又能在疫情发生后保障感染患者的收治,做到“平战”结合,使其发挥效益最大化。三是要加强编制保障、人才保障和经费保障,建立长效保障机制,助推疾控事业高质量发展。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