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坐飞机来湘,你要知道的事

2020-01-31 09:15 作者: 来源:湖南日报 【字体:

 “我要回湖南,如果航班中有发热病人,我会被隔离吗?”

  “我从马来西亚回不了武汉了,能飞长沙吗?”

  ……

  春运返程即将来临,不少在外旅客表达了乘飞机来湖南的担忧。当前,我省正全力以赴防控疫情,这会给乘飞机来湘的旅客带来什么影响?1月30日,记者从省机场管理集团获悉,当前湖南7大机场运营正常,机场在卫生健康部门的指导下实施防疫措施。

  只要是武汉旅客,都要进行14天医学观察

  目前,湖南长沙、张家界、常德、怀化、衡阳、邵阳、岳阳7大机场(永州机场去年开始提质改造,尚未恢复运营)均正常运营。

  按我省相关要求,来自武汉市的旅客,如果乘飞机起飞或者到达湖南7大机场,都要进行14天医学观察(从离开武汉当天开始算起)。

  比如,某旅客10天前离开武汉,现在从国外乘飞机抵达长沙机场,那么该旅客还需进行医学观察4天。驻机场或机场海关的防疫人员将对其进行甄别,再将信息通报给该旅客的居住地,由居住地来确定是居家还是集中医学观察。

  湘鄂共饮一江水,既来之则安之。如果要求在长沙集中医学观察,长沙机场会安排专车送至指定宾馆入住。

  航班中如有发热病人,并非全部乘客要医学观察

  如果旅客乘飞机抵达湖南机场时,航班中有发热病人怎么办?

  按我省相关要求,医务人员会首先将发热病人送到相应医疗机构。发热病人的密切接触者,则要进行14天医学观察。

  一般情况下,民用航空器的密切接触者,是指疑似病例、确诊病例座位的同排和前后各三排座位的全部旅客,以及在上述区域提供客舱服务的乘务人员。

  另外,上述航班中如果有武汉来的旅客,也要进行14天医学观察。其他旅客则可以自行居家观察。机场会向这部分旅客发布温馨告示,告知当地卫生健康部门联系电话。

  如果旅客乘飞机抵达湖南机场前,已在始发机场进行了检查且没有异常,那么只有来自武汉的旅客需要进行14天医学观察。不是来自武汉的旅客可以正常通行。

  湖南机场提醒旅客,机场在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已经增强了人员为所有旅客提供出行服务,保障旅客出行平安畅通。

  (文/邓晶琎)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