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杜家毫: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 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2020-02-28 15:35 作者:贺佳 来源:湖南日报 【字体:

  今天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2月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对全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审议省委有关文件,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省委书记杜家毫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当前,我省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复工复产有力有序推进,但同样要防止和克服松懈松劲情绪,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严格落实分区分级精准防控各项措施,继续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进一步加强医疗救治,精准稳妥推进复工复产,推动援企稳岗政策落到实处。要增强辩证思维、善于化危为机,紧紧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尽最大努力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努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会议强调,要在落实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疫情的同时,全力组织春耕生产,支持农资企业加快复工复产和农资调运,加大对受疫情影响损失较大的规模养殖场户的帮扶力度,统筹抓好脱贫攻坚、农民就业增收、农田水利建设、重大动物疫病和病虫害防治等工作,确保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稳定,确保农业生产平稳发展。省委常委同志要在继续做好所联系市州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指导当地有序开展春耕生产、提前谋划防汛备汛等工作。

  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更好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作用的意见》。会议强调,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坚持和落实“三统一”要求,加强重大事项请示报告,真正把中央、省委“两手抓、两手硬”的决策部署抓实抓细抓落地。要坚持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个大局、两个战场一线锻炼和考察干部,引导激励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勇当先锋、敢打头阵。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紧紧依靠广大人民群众,充分调动各方力量,真正把我们党的领导的政治优势、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优势转化为统筹抓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效能。要坚持防控资源和力量下沉,抽调更多干部支援基层,关心关爱基层一线党员干部。

  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全面落实保护关心爱护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各项政策的具体举措》,决定从提高薪酬待遇、给予政策倾斜、强化工作保障、维护身心健康、实施关爱帮扶、及时褒扬表彰6个方面细化20条具体举措,全面加强对一线医务人员工作、生活、待遇、后勤、家庭等方面保障和人事人才、考核奖励、子女教育就业等方面的政策倾斜。会议指出,保护、关心、爱护好一线医务人员,是各级党委政府的应尽责任,也是全社会的共同期盼。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切实推动《具体举措》落细落实,确保不漏一人、不打折扣,让一线医务人员切实感受到关怀和温暖,心无旁骛投入到抗疫斗争中去。

  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做好当前脱贫攻坚工作的十条措施》。会议强调,全省各级各部门要密切跟踪分析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优先保障脱贫攻坚资金投入,聚焦贫困群众外出务工、生产发展以及农副产品销售、扶贫项目开工复工等问题,采取精准有力措施做好劳务对接、车辆组织服务等工作,支持鼓励贫困劳动力到省内企业、扶贫车间、公益岗位就近就业和沿海地区返岗就业。组织贫困群众开展春耕备耕,加大消费扶贫力度,加强因疫致贫返贫农户帮扶。迅速开展全省脱贫攻坚“回头看”,全面排查建档立卡贫困对象脱贫情况,逐一查漏补缺、补齐短板。认真组织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工作,坚持扶贫与扶志相结合,加大对重点地区、重点工作的指导帮扶力度。持续压实责任、转变作风,深入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更加关心关爱基层扶贫干部。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