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党旗猎猎—— 古丈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纪实

2020-03-04 18:30 作者:向卫华 来源:湘西网-团结报 【字体: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的严峻考验,古丈县委、县政府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按照州委、州政府的统一部署,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用忠诚筑牢一道保卫茶乡的钢铁长城。

结集 关键时刻显担当

石路是古丈县公安局默戎镇派出所民警,1月22日坐上高铁前往广东,想着和老公在军营团聚;没想人还没见到,就接到取消休假返岗的通知,她没有犹豫,立即踏上返程的动车,成为茶乡“最美逆行人”。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县委、县政府第一时间回应全省启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成立工作领导小组,高位统筹推进;出台应急预案和防控方案,组建9个工作组,播放《致全县人民的一封信》,吹响阻击“新冠肺炎”疫情“结集号”。各镇、县直及驻县单位相应成立指挥部,形成联防联控强大合力,坚决阻击疫情的“作战图”迅速铺开。

古丈县委组织部及时发出《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通知》《全县基层党组织和共产党员在疫情防控中担当作为的8条措施》《致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的公开信》等“红色动员”,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一线高高飘扬。

公安民警、医务人员、交通人员、城管执法人员,城乡电网人员……听从号令,蓄势待发。党员突击队、巾帼志愿者小分队……纷纷组建,整装待命。580多名镇政府干部、103年名驻村第一书记、320多名扶贫工作队员、117名驻村辅警……闻风而动,纷纷返镇回村,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出征 自有猛士守茶乡

“我们是共产党员,我们必须行动!”1月23日下午2点,古丈县广场社区党支部书记向登志组织38名党员集体宣誓,奔赴阻疫第一线。

“菊平,我不回吉首过年了。疫情防控工作形势严峻,我是共产党员,这个时候我得上。”1月23日下午,坪坝镇政府干部、共产党员向杏恩打电话给妻子。

“我是党员,跟着党组织走,我要为疫情防控尽一份力量。”有着28年党龄的古丈县默戎镇龙鼻嘴村石远望,加入阻疫队伍后,免费为检测点提供水电,义务为值班人员做饭菜、给检测点消毒。

一个党员一面旗,一个岗位一份责。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全县6750余名党员争做先锋员、突击手,争当最美“逆行”者。

布局防控,头等大事。全县在高速、国道、省道、县道路口设立20个疫情防控“交通检测站”,对进入古丈的车辆及人员实行设卡管理,不漏“一车一人”,切断疫情传播途径。按照“排查筛查到村、到社区、到单位、到户、到人”的要求,全县开展拉网式疫情大排查。

硬核战“疫”,铁肩担当。古丈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靠前指挥,不分昼夜赴各镇、村寨、社区、机关、医院、“交通检测站(健康检测站)”等实地督查指导,发现问题,现场办公及时解决;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省委、州委提出“内防扩散、外防输入”的要求,切实提升站位、高度警惕,严防死守、科学防控,加强领导、压实责任……

鏖战 不灭疫魔誓不还

越是风急浪骤,越需中流砥柱。在疫情面前,全县广大共产党员,在与疫魔鏖战中兑现着忠诚与担当。高峰镇陈家村,进出寨口较多,农户居住较散,面对交通工具的缺乏,党支部书记李晨阳说道:“我的车,就是战‘疫’车……”据了解,全县有100多名村(社区)干部将私家车“改装”为“战疫车”,不分昼夜蹲点守卡、上门摸排、巡回宣传……

“临时党支部书记我来当!”在箭潭口的“交通检测站”的简易帐篷里,该县公路局二级主任科员向二军向党组织请战。古丈县设立7个临时党支部,明确责任,严防死守,让党旗飘扬在鏖战的最前沿。

“在疫情阻击前沿度过我们特殊的蜜月!”孔祥坤和梁春菊是断龙山镇驻村辅警,腊月廿八结为夫妻,腊月廿九返岗,携手奋战抗“疫”一线。

大年三十,本是一家人尽享团圆的美好时刻,但县人民医院第二门诊主任田章玉和儿子田竹松、儿媳石丽珠一家三口却战斗在疫情阻击第一线,至此还在战斗。

在鏖战一线,“夫妻”“父子”“兄弟”“姐妹”……的身影比比皆是,处处可见。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面对疫情,广大党员干部都是防控疫情的先锋队、突击手,他们用初心与使命,为人民群众筑起了坚实的健康防线。

 

守望 汇聚大爱铸铜墙

前方鏖战,后方保障。防控疫情是一场总体战。

“病毒来了不可怕,搞好措施预防它。戴口罩,不串门,没事莫往人堆扎……”黑潭村“村村响”大喇叭里的防疫宣传全是群防群治的“土味”样本,老党员、退休老教师张光钊说:“‘防控顺口溜’在宣传车上循环播放,效果还不错,现在人人不外出、不宴请。”

“你们辛苦了!吃口热乎饭吧!”泽云餐馆变成“爱心餐馆”,每天为交通运输局负责的8个“交通检测站”送吃喝,大家常被老板向邦兵的爱心盒饭“惹哭”。

你的心我的心,万众一心;你的力,我的力,千钧之力。

县畜牧水产事务中心抗疫一线提供防护服300套和消毒药品32件。古丈农村商业银行捐赠医用N95口罩100个、抗疫资金10万元。古丈亲亲母婴生活馆总经理向其英捐赠一次性口罩1000个、84消毒液400瓶以及价值1920元的生活物资。古丈双溪世旺采石场总经理姜梦媛捐款8万元。

济南高新区在古丈县挂职的县委常委、副县长马刚身在济南,心系古丈,筹集5万个医疗口罩支援古丈。中国光大集团向古丈县捐赠资金30万元,用于慰问战斗在疫情防控斗争一线的医务工作者和基层党员、干部。

……

一笔笔捐款,一批批物资,一句句暖心的鼓励,汇聚成磅礴力量,让抗疫一线春潮涌动。

春暖花开,希望与梦想同在;同舟共济,力量与爱心激扬。随着单位返岗、企业复工、农村春耕大潮的来袭,古丈县以更坚定的信心、更科学的方法、更强大的合力,护一方平安、挺发展脊梁!

一场新的防疫战斗正在打响……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