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在“吉首速度”里感受硬核中国力量

2020-03-19 09:50 作者:彭宇翔 来源:吉首市委组织部 【字体:

印象里,我们是满心欢喜地喊着“爱你爱你”进入2020年的。

但第一个月还没过完,一场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就封锁了武汉,席卷了全国,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役悄然打响。疫情初期,各路消息甚嚣尘上,武汉情况尚不明朗,邻近区域人心惶惶。直到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坚持全国一盘棋,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才真正有了“主心骨”,成为14亿中国人的同心战“疫”。我所服务的吉首市也是全国一盘棋里的重要一环。这次我在响应疫情防控工作的“吉首速度”里,真切地感受了一回硬核中国力量。

吉首市位于湖南西部,隶属于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以下简称“湘西州”)。湘西州的布防工作最早是从卫健系统开始的。1月20日,全州卫健系统联席会议结束后,吉首市就迅速制定下发了《吉首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应急预案(试行)》,并于当晚召开全市疫情防控工作会议,部署全市摸排防控工作。22日,市卫健系统已取消春节休假,全面布置疫情防控及培训工作。24日上午,吉首市召开了“吉首市人民医院全体党员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誓师大会”。所有医护人员自觉取消休假,许多家在外地的医务人员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机会,选择了坚守岗位。

吉首市的联防联控工作也火速启动。1月21日,工作人员进入到各大商场、超市、娱乐场所及各乡镇街道下辖的集贸市场、卫生院、卫生服务中心进行工作督查。州里各级领导也全部深入一线督查,并于当晚召开第一次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及时传达中央文件精神,落实防控责任。22日,吉首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正式在市疾控中心集中办公。23日,全市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召开,联防联控工作全面铺开,以行业部门、乡镇街道为单位进行防治知识宣传,对“三类人员”进行摸排和掌控,各项工作细化到村、社区。24日,全州启动一级响应,当日晚,吉首市在汽车站、景区、各高速路口设点布卡。25日,吉首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下设综合协调组、疫情防控组、医疗救治组、应急保障组、交通运输组、信访维稳组、物资保障、宣传报道等八个工作小组,全面负责疫情处置工作,确保各项工作与省、州同步推进,不留死角。  

这样的决策、部署、组织、动员能力让我直接感受到了中国制度的优势。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我们最大的优势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这是我们成就事业的重要法宝”。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一指挥下,14亿中华儿女人人奋起、共克时艰!从省到村“五级书记”抓防控,做到了哪里有疫情,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领导,哪里就有党员。

1月28日凌晨1点,峒河街道党工委书记张强接到州疫防办通知,辖区内大田社区有一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可疑暴露者,需高度重视,立即落实。张强立马联系了疫情防控分管领导和大田社区挂点领导,通过仅仅几分钟的安排调度,大田社区主任刘文梁、副主任姚茂芝(两人都是党员)从温暖的被窝起床紧急上门对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可疑暴露者进行排查。上午8:50医护诊疗人员上门入户再次筛查测量体温,都为36.2度无异常后,两人才松了一口气,回到社区小憩一会。

吉首市丹青镇王腊村村支书张才为了扎实做好村里的疫情防控工作,主动在网上搜集了新型冠状病毒防控的相关知识和视频资料,并发挥自己的文艺特长,录制了一首朗朗上口的疫情防控歌曲——“无情病毒又来到,预防传播很重要。尽量待在家里,不要乱跑。出门记得戴口罩,时常洗手记牢……”让村民在传唱过程中牢记防控知识。

为了照顾苗区,特别是苗区老年人的语言习惯,吉首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干部主动创新,通过农村应急广播播控中心机房里的“村村响”,用苗语向全市播发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防控须知——“请大家注意了:最近没有事的,不要往人员多的地方去,不要聚集到一起打牌,要拒绝一切宴请……”。

患难见真情。疫情之下,一切想方设法的努力其实都始于最朴素平凡的初心。正如吉首市人民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李湘科同志所说“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我们将全面部署,做好充分的应对准备,我院所有医务人员一定坚守住岗位,让广大人民群众有信心过一个好年。”

也如大田社区主任刘文梁、副主任姚茂芝所言“临危受命,生死以之。凌晨1点从家里出来,又是近距离接触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可疑暴露者,说不害怕是假的,可是作为共产党人你不冲在第一线,谁来保证群众的安危?国难当头,哪有小家呢。”

……

人心齐,泰山移。在这场艰苦卓绝的全民战“疫”里,我切身感受到,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把抗疫行动变成了全国上下一条心的集体自觉,把斗争疫情防控第一线的医务人员、基层干部群众、公安民警和社区工作者拧成一股绳,筑造起一道道坚固的防护墙,把“不可能”变成“可能”,守护着人民和国家的安康。

过去的这个冬天很寒冷,却也因为所有人力量和爱的汇聚,变得格外温暖而充满希望。疫情之下,我在“吉首速度”里感受到了硬核中国力量,这种力量集中来自于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现在,中国力量、中国智慧、中国方案正逐步驰援更多的海外国家,帮助同样遭受疫情困扰的国家共同应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危机,共同守护好人类命运共同体。

与此同时,我也感受到作为一名当代中国青年所肩负的使命和责任之重大。青春虚度无所成,白首衔悲亦何及。我也将珍惜在基层的学习锻炼机会,以优秀的前辈为榜样,在工作中增长才干、练就本领,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不辜负党和国家的期望,不辜负这个伟大的时代。

2020,依旧“爱你爱你”!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