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疫情寒冬”终将去 立春时节复工忙

2020-02-06 08:37 作者:邓晶琎 曹娴 周月桂 来源:湖南日报 【字体:

立春来,寒日远。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

2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会议指出,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努力保持生产生活平稳有序,切实维护正常经济社会秩序。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省上下紧急行动、众志成城,打响了疫情防控的总体战。当战役进行到由春节休假阶段转入节后企业陆续返岗复工阶段,省委、省政府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既抓好疫情防控,又保障生产正常秩序。采取严密措施防控疫情扩散蔓延,政府部门、园区企业千方百计为复工复产营造安全有序的生产环境;医疗用品企业歇人不歇机器,开足马力为一线输送救急“弹药”;商贸流通企业敞开大门,确保百姓“菜篮子”“米袋子”“油罐子”丰足供给。

部门给力,企业积极,为复工复产营造安全有序的生产环境

面对各大企业复工需求,全省各级各部门既严防死守,做好疫情防控;又密集出台政策,千方百计提供服务保障,营造安全有序的生产环境。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发文,从9大领域指导复工企业做好疫情防控,要求企业复工前对公共场所和工作场所进行一次全面消毒,复工后对空间场所、公共设施进行全面管控、例行消毒,并安排专人开展专项检查。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要求对受疫情影响导致生产经营困难的企业,引导协商采取调整薪酬、轮岗轮休、缩短工时、待岗等方式稳定岗位,尽量不裁员或者少裁员,并按规定给予稳岗补贴。

省地方金融监管局要求各地强化疫情防控金融服务、开辟金融服务“绿色通道”,帮助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及企业渡过难关,50家在湘保险机构成立专项小组,积极做好寿险理赔应急处置准备。

省税务局出台“税十条”,从支持物资保障、医疗救治、受损企业、科研攻关、公益捐赠,便利需求收集、退税办理、补偿办理、办税缴费、企业贷款等十个方面服务保障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复产。

及时有效、坚定有力的措施层层传导,为复工复产创造了条件、提振了信心。

省内各大企业提前谋划和部署复工条件下的疫情防控,做好了打新的硬仗的准备。

华菱湘钢,为职工采购了充足的防护物资及消毒用品,定时对厂区各区域进行消毒,筑起抗击疫情坚实堤坝;

华菱涟钢,各大班组、车间、二级单位,每日逐级摸排报告,对所有公共场所每天至少进行一次消毒处理;

永清环保下属衡阳、新余垃圾发电项目均已满负荷生产,各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严密对接环卫部门,对废弃口罩运输车辆组织专人消毒杀菌,对废弃口罩立即投入焚烧炉,防止疫情传播……

“我们现在领回去稀释好后,对生产车间、食堂、办公楼开始消毒。”2月3日,株洲高新区,绿斯达生物企业负责人领到了6桶消毒液。

这些物资于3日凌晨1时才从河北运抵园区,工作人员连夜冒雨卸载,只为防疫物资能及时送给企业。

株洲高新区坚持防控服务为先、物资服务为重、个性服务为要,为150余家企业筹备复工复产提供了精准服务。

目前,园区已为企业采购首批口罩18万只,近期又多渠道筹措6000余桶3万余升消毒液,充分保障了园区复工企业车间、办公场所消毒的全覆盖。

1月31日,长沙经开区发布倡议书,鼓励企业办事人员网上办、电话办、快递办和预约办,并公布了各个服务窗口的咨询电话。

“经过‘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园区网上受理事项达100%。”长沙经开区管委会工作人员阮洲介绍,所有涉企事项,企业都可以在网上申请受理。

眼下,正值春运复工返程,全省公路对医疗物资、生活必需品运输优先保障运力,实施“不停车、不检查、不收费”,优先通行。

全省23个高铁车站、40个普铁车站、7个运营机场、145对高速服务区、142个汽车客运站和水运码头都加强了对旅客的健康监测和车辆、船舶、站场等消毒通风,确保不留盲区和死角,织就牢不可破的防疫屏障。

开足马力,为一线全力输送“弹药”“粮草”

好消息,源源不断地从生产企业传来:

裁剪、封口、压胶,工人们忙碌而有序,湖南永霏特种防护用品有限公司已具备日产1500套医用防护服的产能,首批符合要求的医用级防护服有望在近日送上医疗一线;

制片、熔接、打包,湖南永康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目前满负荷生产,机器24小时运转,每天15万多个医用外科口罩“热乎”下线;

冲洗、烘干、灌装,湖南中大中雅医药科技有限公司的84消毒液、75%酒精等消杀用品,产量正在稳步增加……

疫情突如其来,防疫物资紧缺,连日来,政府部门全力支持,特事特办,加大保障,用好用足援企稳岗政策,推动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复工复产;企业践行社会责任,紧急动员,马力全开组织防疫物资生产,助力疫情防控。

“计划新上一条口罩生产线,购买受阻,请求省工信厅帮忙协调解决”“生产红外体温计的可孚医疗科技公司,急缺包装纸箱”……防疫物资生产企业急需解决的问题,不时从省防疫物资保障组建立的微信群中弹出来。

“马上协调”“现在就办”,即便是凌晨一两点,防疫物资保障组相关负责同志看到信息后,都在第一时间将问题交办下去。

帮助企业解决原材料、物流、人工、资金等问题,在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之下,省防疫物资保障组建立起疫情防控期间省重点联系企业派驻制度。1月28日,从省、市、县三级防疫物资保障组抽调的人员,进驻一批疫情防控物资重点生产企业。

“齐心协力,行动迅速!”派驻工作组组长谢剑锋感慨地说。由于原料储备量不足,湖南和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复工2天后不得不停产。工作组进驻后,省、市、县三级政府部门以及园区管委会,分头行动,快速解决了酒精、泵头等原料外调和企业流动资金缺乏等一系列问题。

13家、18家、27家、38家……复工生产的省重点调度防疫物资生产企业不断增加。以口罩为例,全省重点调度企业生产的口罩数量已由1月28日的34.4万个增至2月3日的55.7万个。医用防护服生产启动应急审批程序,填补我省空白;隔离服、医用手套、手持红外线体温仪、检测试剂盒、提取试剂盒、84消毒液、75%酒精、络合碘、免洗手消毒剂等加快生产,为打好防疫战不断输送“弹药”“粮草”。

防疫物资保供应,相关部门、地方政府齐上阵。

省人社厅已为36家重点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安排一次性招工稳岗补助资金640余万元,并在3天内累计帮助这些企业招工511人。

重症患者治疗必需的呼吸机面罩生产商比扬医疗,提前复工遭遇难题。长沙市、岳麓区、宁乡市迅速搭建一条“产业帮扶链”,为原材料供应商开启复产绿色通道,确保企业第二天全面恢复生产。

企业彰显责任担当,全力以赴组织生产。

“抗击疫情,企业要发扬革命光荣传统!”湖南和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不仅提前复工,主动将生产的手消毒液降价销售。

省防疫物资保障组办公室介绍,我省即将出台十条具体措施全力保障防疫物资生产,对生产、转产防疫物资企业,由省制造强省专项资金给予贷款贴息支持、设备投资补助等。

供给充沛,在“一日三餐”里蓄积前行力量

疫情之下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依旧是具体的一日三餐。

连日来,粮油、蔬菜、猪肉等各类生活必需品的生产和流通企业陆续复工,保障着湖南百姓的“米袋子”“菜篮子”“油瓶子”以及用电用气用油等基本生活需求。

2月4日,位于衡阳县城的湖南角山米业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车间内,4条生产线轰隆隆地开足马力生产大米。角山米业早在1月28日便已复工生产,在严密防控疫情的同时,组织员工加班加点生产,日生产量由原来的300吨增至700吨,及时援助武汉市场、供应衡阳市场。

截至2月2日,全省已有225家粮油加工企业恢复生产,企业数占全省行业的40%,可为稳定粮油市场供应提供充足的货源保证。

1月30日,长沙市开福区沙湖桥农贸市场正式恢复营业,来了20多位经营户,蔬菜、冻肉、鸡蛋、豆腐等均有销售。市场负责人郭清泉很感动,给每人发了一个开门红包:“在这个特殊的时候,感谢大家对市场保供的支持。”

“全省农贸市场多数已经开市,交通运输部门对生活必需品运输车辆实行重点保供绿色通行政策,蔬菜供应将更加有保障。”省商务厅市场运行处处长陈靖介绍,我省蔬菜物流进货渠道畅通,蔬菜供应和储备正常,海吉星、大河西、红星三大市场蔬菜库存11000吨,日均进货13550吨。

1月30日,红星屠宰场正式开业经营。受疫情防控影响,省内屠宰场一度暂时关停,为保障群众生活所需,目前各市州屠宰企业多数已开工,保障新鲜猪肉供应。目前湖南生猪存栏数量增长加快,冻肉还有储备近万吨。

开业的开业,复工的复工,市场供应趋于稳定。据省商务厅2月4日对全省生活必需品的监测,当日,全省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充足,猪肉、蔬菜、大米价格与前一日持平。

为确保流通企业不关门、不停业、不休市,省商务厅加大境外采购力度,为商场超市、农贸市场、连锁便利店等窗口单位的员工提供口罩等防疫用品。

2月3日,第一批 40万只一次性进口口罩运抵长沙。接下来,省商务厅还将继续抓紧组织境内外采购,保障窗口流通企业的口罩供应。

目前,全省电网运行稳定,天然气供应稳定可靠,成品油库存充足,老百姓用电用气用油有保障。

点点滴滴周到细致的保障,更好地满足了居民健康生活消费需求,让人们在一日三餐有序运转的安稳生活中,蓄积闯过难关、重建正常生活秩序的信念与力量。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