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征集调查 > 结果反馈

湘西州2018年营商环境调查评价报告

2018-12-31 16:02 作者: 来源: 【字体:

  2018年,在湘西州委、州政府工作部署下,湘西州发改委会同多部门在全州开展营商环境评价调查,并于近期正式形成了《湘西自治州2018年营商环境实证调查综合分析报告》《湘西州营商环境调查典型案例集》《聚焦营商环境——我们有话说(访谈录)》等评价调查成果。

  据了解,该次调查几乎与全国实证调查同步开展,在全省14个市州中尚属首创,调查组织实施过程及成果可为其它地市级营商环境评价调查工作开展起到参考示范作用。本次调查打破以往政府部门工作的惯性思维和路径依赖,在实施过程中,通过科学设置指标评价体系,依托第三方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广泛收集筛选调查样本,并根据调查的初步结果,按照定性分析的方法,从群众、个体户、企业三类调查对象中选择典型代表进行面对面深度访谈,进一步挖掘问题细节。

  从调查结果来看,湘西州整体营商环境满意度为基本满意,超过一半的调查对象认为最近两年的“放管服”改革具有一定成效,营商环境有所改善,主要表现在:行政审批事项有所减少,办事流程有所简化;乱收费、乱摊派、吃拿卡要现象有所遏制;弹性执法、选择性执法有所缓解;产权保护力度有所加强等方面。

  当前,湘西州正处在脱贫攻坚的决胜期,转型发展的关键期,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的机遇期,三期叠加,要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创优发展环境既是前提,也是基础,更是保障和支撑。为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抢抓发展机遇并切实回应评价调查中企业、群众反映的“难点”“堵点”问题,湘西州十四届州政府第33次常务会议研究决定,将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作为2019年政府头等大事来抓,并于2月1日以州政府一号文件对外颁布《关于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目前,湘西州营商环境优化工作正在按照工作部署积极有序的推进当中。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