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全州规模工业运行情况简析_湘西州政府门户网站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数据 > 统计分析

一季度全州规模工业运行情况简析

2019-04-25 00:00 作者:石宗进 来源:经济科
【字体:
  

一季度全州规模工业运行情况简析

  全州上下克服不利因影响,齐心狠抓工业的发展,工业企业的生产运行继续好转,工业回升态势进一步延续,一季度规模工业实现稳增长。

  一、运行的主要特点

  (一)稳增长势头明显

  从今年一季度情况来看,规模工业的增速仍然保持着增长态势。从当月看,全州规模工业增加值3月份当月实现6.38亿元,同比增长2.6%,增速比2月份提高23个百分点。从累计看,全州规模工业增加值3月份累计实现14.79亿元,同比增长3.5%,增速比2月份提高1.5个百分点。

  (二)股份制企业好转明显

      从企业注册类型来看,股份制仍是规模工业的主力。股份制企业占全州规模工业经济总量的88.7%,这一比重高于上月,实现增加值13.13亿元,同比下降11.8%,但比上月收窄6.5个百分点;国有企业占全州规模工业经济总量的7.9%,实现增加值1.17亿元,同比增长15.6%;外商及港澳台投资企业实现增加值0.26亿元,同比增长8.1%;其它类型企业实现增加值0.21亿元,同比下降12.8%;股份合作企业实现增加值0.02亿元,同比增长49%

      (三)制造业占主导特征鲜明

  从工业三大门类来分,采矿业占全州规模工业经济总量的2.6%,实现增加值0.38亿元,同比增长58%,比上月提高33.2个百分点;制造业占全州规模工业经济总量的84.7%,实现增加值12.53亿元,同比下降13%,比上月收窄5.8个百分点;电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占全州规模工业经济总量的12.7%,实现增加值1.88亿元,同比增长6.4%,比上月提高1.8个百分点。

      (四)重点行业生产回升较快

  一季度,全州规模工业29个大类行业中有12个行业增加值保持了增长,17个行业保持负增长。一是部分行业保持着增长势头。有色金属矿采选业增加值增长101.6%、烟草制品业增加值增长59.1%、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增加值增长38.6%、黑色金属矿采选业增加值增长19.8%、电力生产和供应业增加值增长7.1%、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增加值增长4.9%、食品制造业增加值增长4.7%。二是部分行业行业降幅在不断收窄。纺织业增加值同比下降2.9%,较上月收窄2.8个百分点;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增加值下降3.9%,较上月收窄9.7个百分点;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增加值下降4.1%,较上月收窄6.7个百分点;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8.6%,较上月下降7.1个百分点;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增加值下降26.4%,较上月收窄3.4个百分点;医药制造业下降48.8%,较上月收窄0.7个百分点。

  (五)主导产品的生产较好

  一季度,全州规模工业共有46种产品,19种产品实现同比增长,新增6种产品。其中,锰矿石成品矿12.74万吨,同比增长14.4%;锌金属含量0.32万吨,同比增长186.8%;饮料酒568.6万升,同比增长11.1%;饮料0.36万吨,同比增长331.4%;纱0.4万吨,同比增长24.6%;服装31万件,同比增长106.7%;硅酸盐水泥熟料43.74万吨,同比增长19.8%;商品混凝土63.07万立方米,同比增长10.2%;锌合金0.18万吨,同比增长216.9%;自来水生产量1109万立方米,同比增长9%

      (六)市场销售形势看好

  随着今年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的趋稳,市场销售形势也在攀升。全州规模工业企业当月产销率为101.2%,同比增加5.4个百分点;一季度累计产销率达到98.7%,同比增加4.8个百分点,比上月提高2.4个百分点。其中,国外市场销售开始走好,当月实现出口交货值0.84亿元,同比增长10.6%;累计实现出现出口交货值1.88亿元,同比增长10.9%

  (七)县市工业发展趋好

  从分县市增长情况看,大部分县市的增速高于上月水平。一季度,全州8个县市中有7个县市实现了规模工业的正增长,6个县市高于全州平均水平。其中,凤凰县增长15%、古丈县增长8.6%、龙山县增长6.5%、吉首市增长4.6%、永顺县增长4.5%、保靖县增长4.2%、泸溪县增长1.2%、花垣县下降9.3%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停产企业仍存在

  截止3月底,全州规模工业企业当月停产企业仍有20家,停产面为8.4%。 从行业分布看,这些停产企业多集中在我州矿产业、食品加工业、水泥建材等领域。从县市分布看,停产企业较多的县市分别是花垣县8家和吉首市8家。

  3月份规模工业企业停产情况表

 

   

  县 市

  规模企业户数

  停产企业户数

  停产面(%

 

   

  237

  20

  8.4

 

  吉首市

  73

  8

  11

 

  泸溪县

  20

     

  凤凰县

  8

  1 

  12.5 

 

  花垣县

  25

  8

   32

 

  保靖县

  31

  1

  3.2 

 

  古丈县

  19

  1

  5.3

 

  永顺县

  27

   

   

 

  龙山县

  34

  1

  2.9

 

  (二)重点产能释放不够

  一是锌锰企业停产的较多。锌锰行业共有34家企业,当月在生产的企业有25家,生产面只达到73.5%。停产的有9家,锰行业停产2家企业,锌行业停产7家。而目前锌锰市场价格仍比较稳定,销售市场仍有需求,但全州锌锰企业的产能却没有完全释放。二是骨干企业生产仍困难。全州大中型企业实现增加值6.06亿元,同比下降9.6%。全州部分重点企业如湖南雷鸣西部民爆有限公司产值下降12.5%、湖南湘泉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产值下降65%、吉首诚成纺织有限公司产值下降49.5%、泸溪蓝天高科有限责任公司产值下降34.5%、湖南鑫海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产值下降18.4%、湖南东方矿业有限责任公司产值下降30.2%、湖南古丈南方水泥有限公司产值下降14.9%,而湖南三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湖南振兴股份有限公司、花垣太丰矿山有限责任公司、花垣县太丰冶炼有限责任公司等工业企业仍在停产。

  (三)工业上行基础不牢

  一季度,全州规模工业实现了保增长主要靠四个方面:一是主导产品市场价格平稳上扬;二是全州两大工业县泸溪县、花垣县的恢复性好转;三是全州规模工业去年同期基数处于较低水平;四是去年36家新建企业全面投产的拉动作用。从目前情况来看,全州规模工业恢复性回升的特征明显,但回升的基础仍不牢固,主要是受环保政策、运转资金、企业用工、原材料紧缺等制约性的不确定因素还是较多,增速加快的阻力依然较大。

  三、上半年规模工业的走势及下一步工作重点

    促进上半年规模工业增长继续回升的有利因素:一是主导产品价格仍处于中高位,特别是锌锰产品的市场价格对全州矿产业企业的生产刺激性作用仍存。二是同期低基数的效应将在5月份后全面推高。三是部分阻碍因素逐步消除,将会对规模工业的增长产生一定拉动作用。预计,上半年我州规模工业增长会进一步加快,增速运行区间为4%7%之间。

      下一步工作的重点:第一,进一步加强对规模工业的预警预判。做好工业运行的组织协调工作,及时沟通,协调解决工业经济运行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难点,确保工业增长的稳定性、持续性。第二,继续加大对主导行业发展的帮扶力度。受外部诸多因素的影响,特别是环保安监政策、原材料紧缺影响,近年我州主导行业如黑色金属、有色金属等行业面临的困难未完全消除,而这些行业在规模工业中所占的份量重,对全州规规模工业增长的影响尤为突出,应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解决企业生产中遇到政策、原材料、资金、用电、用工等问题,推动企业正常生产,增强主导行业的拉动作用。第三,进一步做好全州规模工业的产能释放工作一方面要确保重点行业、重点企业正常运行,停产企业尽量复产达产,特别是涉锌涉锰企业,夯实增长的基础。同时,继续狠抓新建企业及时入规入统工作,确保全州工业经济发展有新动能。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