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湘西州消费市场运行情况简析_湘西州政府门户网站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数据 > 统计分析

一季度湘西州消费市场运行情况简析

2019-04-26 00:00 作者:李向 来源:经济科
【字体:
    

今年来,由于受全国经济下行压力的的影响下,湘西州消费市场发展后劲不足、增速有回落趋势,需引起高度重视。一季度,全州社会实现消费品零售总额69.3亿元,同比增长8.7%,与去年同期相比下跌3个百分点,增速低于于全省平均水平0.7个百分点。其中,限额以上法人企业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1亿元,同比下降6.7个百分点,低于去年同期19.7个百分点。

    一、基本情况

    (一)从消费地区看 

  城镇消费占据主导,乡村消费活跃度高。一季度,城镇实现社会消费零售额50.8亿元,同比增长8.3%,乡村实现社会消费零售额18.6亿元,同比增长10.1%,城镇消费占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的比重高达73.3%,同时乡村消费的同比增速又高于城市1.8个百分点,乡村消费发展趋势不容小觑。

  县市消费增长呈现“四高一平三低”分布,凤凰县、永顺县、龙山县、古丈县高于全州平均水平,同比分别增长9%、8.9%8.8%8.8%;吉首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与全州持平;泸溪县、保靖县、花垣县低于全州平均水平,分别为8.5% 8.4% 8.3%

    (二)从消费形式看 

  零售业是社会消费品市场的第一支撑。一季度,批发业实现零售额6.3亿元,同比增长13.9%;零售业实现零售额53.4亿元,同比增长7%;住宿业实现零售额1.5亿元,同比增长17.7%,餐饮业实现零售额8.1亿元,同比增长15.6%。零售业实现零售额占全州社会零售品总额比例高达77%,贡献率达到了62.9%

  (三)从消费类别看 

    一是生活必需品平稳增长,限额以上商品零售类中,粮油、食品类零售额同比增长7.7%;日用品类同比增长6.2%;二是消费升级类商品降幅较大,限额以上商品零售中体育娱乐用品类同比下降22.3%、电子出版物及音像制品类同比下降26.9%、金银珠宝类商品同比下降12.8%、家具类同比下降11.5%;三是大宗商品类需求热度锐减,汽车类同比下降28.5%,石油及制品类同比下降3.3%

  二、原因分析

  (一)新消费热点尚未形成

  目前全州消费品市场依然以基本生活品类增长为主,过于依赖石油及制品类和汽车类等少数类商品,这三类商品完成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3亿元。占整个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的比重高达90%,而消费升级和消费创新涉及到的体育娱乐用品类、电子出版物及音像制品类、金银珠宝类、电子出版物及音像制品类、家具类形成的零售额仅有0.21亿元,占整个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的比重仅有1.5%,这既难以满足居民对高端商品和优质服务的需求,也缺乏新的具有较强带动力的消费热点。

  ()商品零售类值结构性不平衡的矛盾突出。

  近几年来,汽车类和石油类这两类商品占限上零售额的比重一直较大。2019,在限额以上商品零售类值中,石油及制品类所占比重达到60%,汽车类占比17%,两者合计占比达到了77%一季度,限额以上石油及制品类实现零售额8.5亿元,同比下降3.3%,低于去年同期9.8个百分点。限额以上汽车类商品实现零售额2.3亿元,同比下降28.5%,低于去年同期66.1个百分点。大宗商品下拉整个限上法人零售额下跌8.3个百分点。因此,这两类商品增速对全州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影响最大,其他类值如通讯器材类,书报类,文化用品类等基数小,比重低,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拉动力有限。

  汽车类零售额增速呈大幅度回落态势的主要原因一是私家车购置热降温,汽车消费高速增长期已过,汽车消费快速增长动力不足;二是购置税优惠政策退出,未来的购置税优惠政策尚未明确,前期的购置税优惠政策短期释放了相当一部分消费者的购买力,这也让汽车市场形成了较大基数,消费者持币观望,放慢了购置新车的步伐;三是公共交通快速发展,共享单车、网约车等替代性出行服务日臻完善,城市交通拥堵愈发严重,停车难、车位贵等因素,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消费者的购车意愿。

  石油及制品类消费呈现负增长主要原因一是油价这一最重要的影响因素,汽油及柴油价格均比上年同期下跌,从而导致零售额同比下降;二是贵州和重庆境内松铜高速和吉永高速的全面贯通,致使相当一部分车辆改道行驶不经我州境内,改变了高速市场格局,造成中石化凤凰、花垣、清水岗三对服务区加油站柴油销售直线下滑。三是中石化有几座加油站停业改造,没有销量。

  商品零售类值结构不平衡,主要是受长期以来形成的产业结构所致,短期内难以明显改善。从消费商品热点看,目前尚未出现能够替代汽车、石油消费的商品类别,新的实物性消费热点尚需一定的培育周期, 大宗商品消费遇冷,直接拉低州内消费增长步伐。

   ()销售转型步伐不快,消费外流现象日趋严重。

  网络零售步入快速发展阶段,互联网技术的完善和互联网终端的普及加速了“全民互联”时代的到来,来自互联网上的销售增长迅猛,加大了对传统销售模式的冲击,导致消费市场竞争进一步加剧,抑制了部分商品价格上行,加上经营成本不断增加,盈利空间缩小,传统企业销售增长乏力。而且随着外出务工人数的增多和交通运输日益便捷,去大城市购房定居人员逐年增多,州内群众消费需求的差异化日益增多,导致我州相当一部分,尤其是高档消费和大宗消费外流,在州内没有产生效益。

  三、对策建议

  下阶段要实现稳中向好的经济态势,必须立足湘西州实际,弥补短板,充分发挥好消费的基础作用,实现经济质的提升。

  (一)深化消费领域改革,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

  一方面要提高居民收入水平,通过不断扩大就业,拓展增收渠道,强化社会保障,进一步提振居民消费信心;同时要提高产品差异化供给能力,满足消费者对品质的新需求。随着二胎政策的全面放开,人口结构变化将对消费需求产生积极影响。一方面,婴童消费会大幅提升,由此带动相关产业发展加速,促进转型升级;另一方面,老龄化的加剧,对消费结构的影响将越来越大,突出表现为对医疗保健、休闲养生、养老产业等相关服务性消费的强有力拉动。企业要根据消费需求的新变化,大力调整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满足市场消费的多元化、个性化需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消费需求不断增长。另一方面要进一步改善和优化消费市场环境,加快建设行业诚信体系建设,加快营造消费者自主选择、企业守法经营、行业规范自律、政府依法监管、社会共同监督的消费环境,让消费无后顾之忧。

  (二)支持互联网+,蓄力发展电商

  鼓励本土电商发展,充分发挥湘西州作为精准扶贫首倡地的优势,牢牢紧跟国家政策,抓住产业扶贫这一重要契机,挖掘农村的特色产品,通过围绕农产品加工、食品加工,加快培育一批以农村产业集群和专业市场为依托、特色明显的行业性电商网站。积极推进专业市场内部信息化建设,建立健全电子商务交易网络平台,促进有形市场和无形市场的有机结合。加快湘西州本土的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的建设,推进中小企业信息化,促进零售企业销售网络化。

  (三)深挖潜力,推动乡村旅游 

  改善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从游客咨询中心、停车场等基础设施建设到运营,改善旅游公共服务体系,打造旅游一条龙服务;优化乡村旅游帮扶政策和长效机制,推动乡村旅游景点与旅游电商、现代物流等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利用社交媒体进行营销,创建优质景区;依法治旅,开展不定期的执法检查,依法打击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坚决严处乱收费现象,加大力度优化旅游市场。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