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丈县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_湘西州政府门户网站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数据 > 统计分析

古丈县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

2019-05-07 00:00 作者:古丈县统计局 来源:
【字体:

    一季度,全县经济开局较为平稳,但面临的困难也逐步凸显,相关经济指标涨跌互现。全县生产总值(GDP)完成58870万元,同比增长4.4%,较上年同期回落0.6个百分点,增速在全州九县市区排第六位,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7097万元,同比增长2.5%,第二产业增加值9013万元,同比增长10.3%,增速排全州第一位,第三产业增加值42760万元,同比增长3.4%;三次产业结构比为12.1:15.3:72.6,全部工业增加值增长7.8%,其中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8.6%,增速分别比去年同期回升7个百分点、8.1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1.3%,比上年同期回升48.4个百分点,增速排全州第一位;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3567万元,同比增长8.8%,较上年同期回落2.7个百分点;财政收入完成11030万元,同比增长14.1%,较上年同期回升9.5个百分点,增速排全州第三。

    一、经济运行特点

    (一)农业产业运行平稳。一季度全县农林牧渔业总产值达13550万元,增长2.8%。一是传统种植保持稳定,春耕备耕较好,稻谷、油菜、玉米、马铃薯种植保持稳定;二是民间特色养殖逐渐兴起,畜牧业产值增加;三是以茶叶为重点的特色农业保持良好发展态势。全县生态茶园面积达16.5万亩,其中可采摘茶园面积达10.1万亩,去冬今春共完成柑橘品改低改5500亩。完成商品蔬菜培管2200余亩,药材培管10000余亩,发展猕猴桃、蓝莓、草莓等时鲜水果6000余亩,农产品价格稳定上涨,柑橘销售基本完成。乡村振兴、美丽湘西建设扎实有效。

    (二)第二产业快速增长。一季度由于工业经济企稳回升和建筑业经济较快发展,为此拉动第二产业同比增长10.3%。一是工业经济开局良好。截止目前,全县19户规模工业企业,除溪州茶业其他均已生产,复产面达到94.7%。南方水泥公司因检修,1-3月完成水泥生产16.7万吨,同比下降7.2%,完成熟料生产10696吨,同比增长32.4%;宏泰锰业公司、恒源锰业公司共生产电解锰2416吨,同比增长160%;茶叶加工469.89吨,同比下降1.3%。去年新入规的3家企业恒源电杆厂、轩鑫钙业、宏侨建材贡献突出,产值分别达到798万元、517万元、524万元。1-3月,全县规模企业完成产值18166万元,同比增长5.6%,完成年度计划的16.1%;实现税收1031万元,同比增长148%,完成年度计划的17.8%。二是建筑业经济较快发展。受投资及建安营业税收拉动,1-3月,全县实现建筑业增加值0.32亿元,同比增长15.9%,比上年同期回升13.5个百分点。

    (三)旅游消费持续活跃。春节效应,旅游商品市场交易火爆,粮油、肉类、水产品、蔬菜、饮料及烟酒类消费均保持较快增长,小背篓茶业、神土地等旅游产品销售增长较快,同时新进限上红太阳超市、红贵电器零售大个体户助力,1-3月全县限上批发业增长6.7%,零售业增长10.2%,旅游业和节假日带动住宿、餐饮消费类消费较快增长,一季度全县住宿和餐饮业营业额分别增长 10.7%8.9%,客房收入、餐费收入带动旅游快速发展,一季度全县接待游客人数33.8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399.8万元,同比分别增长24.4 %86.02%

    (四)财政金融运行总体良好。全县一季度实现财政收入11030万元,同比增长14.1,财政支出63202万元,同比增长21%。全县金融机构各项存贷余额分别增长5.2%2.4%

    (五)居民收入保持较快增长。全县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702元,增长10.4,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402元,同比增长8.6%,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782元,同比增长12.1%,排九县市区首位。

    二、当前经济运行存在的问题

    (一)经济总量依然偏小。经济发展有差距,综合实力不强,质量和效益不高。1-3月份,全县经济总量为5.89亿元,在全州为最末位,仅为周边县的三分之一左右,占全州经济总量只有3.9%,速度增长4.4%,增速为全州第6位,总体形势看主要产业基础较为薄弱。

    (二)工业发展水平不高。一季度来,虽然我县工业经济增长全州排名前列,但这是基于工业经济底子薄、工业经济总量小的基础上的增长。问题主要体现在:一是工业发展方式比较落后,大部分企业仍是粗加工式的资源性企业;工业产品科技含量不高,创新能力不强,市场抗风险能力差;工业基础设施不够完善,交通瓶颈短时间内不能得到彻底解决;融资难问题依然存在,企业生产缺乏活力。二是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规模小,工业经济基础薄弱。据统计口径,全县规模的工业企业目前仅19家,年产值稳定在亿元以上企业只有南方水泥公司1家,2家锰加工企业满负荷正常生产才能到达亿元。由于规模以上企业少、规模小,任何一家企业停产或不正常生产都将直接波及全县经济正常运行。

    (三)固定资产投资后劲不足形势仍然严峻。一季度,我县固定资产投资实现了21.3%的快速增长,但要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形势仍然严峻。一是重点项目投资进度缓慢,1-3月,全县重点项目统计累计完成投资2.98亿元,完成年计划投资12.30%,低于时间进度;二是新增固定资产项目启动慢,全县在建项目中,一季度来纳入投资统计报表的项目仅为39个项目,还有31个项目没有开工,项目开工率低。

    三、建议

    (一)切实为企业解决融资、环境、矿山等要素问题,促使企业达产增效,新建企业早日投产,形成经济增长点。

    (二)加快项目投资进度,强化部门配合,加快项目手续办理进度,加大招商落地力度和储备,促进项目尽快开工建设。

    (三)用活旅游资源,加强管理服务,确保旅游业健康发展,带动其他行业发展齐头并进。

    (四)加强"四上"企业培育和申报,"四上"企业在GDP核算中举足轻重,直接提升行业增加值和增速,行业主管部门要强化责任,加强协调培育,成熟一家及时申报一家,夯实GDP核算的基础数据。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