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数据 > 统计分析

湘西经开区2019年上半年规模以上服务业运营情况简析

2019-08-07 00:00 作者:田朝晖 来源:湘西经开区经济发展局 【字体:
    今年以来,湘西经开区规模以上服务业发展形势良好,上半年,营业收入总量小幅上涨,实现营业收入9644万元,比去年增加了736.9万元,同比增长8.3%

  一、基本情况

  (一)营业收入小幅上涨。上半年,我区9家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共计9644万元,同比增长8.3%。分行业看,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营业收入7887.6万元,同比增长9.4%;商务服务业营业收入477.9万元,同比增长9.7%,这两个行业的营业收入占全区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总额的86.7%,是我区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保持增长的主要原因。

  (二)营业成本小幅上涨。上半年,我区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成本7295.2万元,同比增长6.1%2019年,“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湘西自治州分公司”不断拓展业务,营业收入不断增长,营业成本也随之增长,达到6161万元,占全区总量的84.5%

  (三)营业利润大幅上涨。上半年,我区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实

  现营业利润159.8万元,同比增长94.64%。除专业技术服务业因所在地区工程项目大幅减少,造成业务量小,营业收入大幅下滑,盈利效果不佳外,其他行业均保持正增长态势,特别是铁塔公司湘西分公司本年度业务量大,营业利润同比增长259.9%

  (四)企业用工情况良好,应付职工薪酬大幅上涨。上半年,全

  区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期末用工人数538人,同比增长68.1%,应付职工薪酬1250.9万元,同比增长73.5%。新入规企业如“湘西艾明物业服务有限责任公司”、“湘西佳佳保洁服务有限公司”等,没有上年同期数,这是全区用工人数、应付职工薪酬大幅增长的重要因素。

  二、存在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数量少、总量低。2019年上半年,我区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仅有9家,实现营业收入不到1亿元,占全州的比重极低。一直以来,湘西经开区都以工业立区,招商引资、优惠政策也是侧重于工业企业,服务业发展相对滞后,导致我区规模以上服务业数量小、总量低。

  (二)区域小、范围窄。2004年建区至今,湘西经开区基本是是在7.12平方公里的区域发展,受此影响,我区规模以上分布范围窄,缺乏竞争力,难以形成规模效应。

  (三)配套少、发展慢。湘西经开区相对于其他县市,配套设施不健全,严重制约了服务业行业的发展。部分企业受州庆后项目大幅减少的影响,业务量剧减,营业收入大幅下滑。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加大规模以上服务业申报力度。充分利用经济普查资料,加大服务业企业的摸底工作,将质量效益好、发展前景好的服务业企业纳入申报范围。

  (二)加大企业统计员培训力度。部分企业因人员流动性大,统计员经常更换,导致报表质量欠佳。下半年,我区将组织全区“四上”企业进行一次集中培训,进一步夯实统计基层基础工作。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