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数据 > 统计分析

能源事业沧桑巨变 节能降耗成就斐然------新中国成立70周年湘西自治州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报告之能源篇

2019-09-06 00:00 作者:向卫群 来源:能源科 【字体: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州的能源事业从无到有,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能源统计也从简单统计到全面统计。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能源事业发展有了新要求,能源统计工作有了新拓展,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之下,我州积极强化各项节能降耗政策落实,节能降耗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一、能源事业蓬勃发展

  能源是人类社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纵观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人类文明的每一次重大进步都伴随着能源的改进和更替。能源的开发利用极大地推进了世界经济和人类社会的发展。

  新中国成立初期,在我国实行的计划经济制度下,我州的能源基础十分薄弱。但自改革开放以来,国家逐步引入了市场经济要素,改变了以计划统领协调的经济政策,并不断加强能源资源开发和基础设施建设,我州抓住机会,在大力发展经济的同时,能源事业得到了大幅提升。目前,全州上下坚持把节约放在首位,积极发展新能源,优化能源结构,提高能源的利用效率。

  进入新世纪后,能源事业发展步入了新阶段,尤其是“十一五”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面对资源制约日益加剧、生态环境约束凸显的问题,把单位GDP能耗指标连续纳入我国“十一五”、“十二五”和“十三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纲要,把节能降耗、遏制生态环境恶化作为约束性指标,对党委政府提出了具体的要求。湘西州委州政府为确保节能降耗目标的实现,相继出台了一系列关于加强节能工作的实施意见和相关政策,加大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力度,以高质量发展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将节能降耗纳入工作目标责任考核,节能降耗工作成为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为推动能源事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力地保障。

  二、能源生产飞速发展

  新中国成立以来,能源生产规模小、品种少,一直是制约我州经济发展的一大瓶颈。

  (一)原煤生产的兴衰。据统计,我州原煤产量在建国初期1952年的年产量仅有0.15万吨,改革开放以后,随着经济的大力发展,到1991年,原煤产量达到历史最高点,年产39.39万吨,之后,在自然条件和国家节能降耗政策的影响下,原煤产量逐年下降,到2018年产量仅剩0.41万吨,2018年3月以后,全州所有的煤矿全部关停,原煤生产在我州成为历史。

  (二)电力生产的飞速发展。我州一直以来,水资源比较丰沛,发展水电生产是全州地首选,而水电的发展也不负众望,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成绩斐然。

  1.全社会电力生产情况。建国初期,我州的电力生产水平低,产量小,但经过改革开放的发展,到2018年底,我州共有大小电站241座,全社会电力生产量为19.49亿千瓦时。全州电站装机容量77.7万千瓦,比2017年增长7.2%;装机容量在6000千瓦以上的电站有26座,占比为10.8%;6000千瓦以下的电站215座,占比为89.2%。6000千瓦以上电站装机容61.41万千瓦,比2017年增长8.5%;6000千瓦以下电站装机容量13.29万千瓦,与2017年比增长1%。

  2.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电力生产发展快。建国初期,1950年我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以后简称规上企业)的水电生产全年只有0.0005亿千万时,经过70年的发展,到2018年已经达到14.91亿千瓦时,比1952年增长了将近3万倍。

  3. 规模以下工业企业电力生产情况。我州规模以下工业发电企业中,微型电站居多,电站装机容量普遍较小。2018年,规下企业电力生总量为2.87亿千瓦时,占全部电力生产的14.7%。

  4.清洁能源开始兴起。一是增加三家余热余压发电站。到2018年底,全州共有3座投产的余热余压发电站,装机容量为1.26万千瓦,余热余压发电量为0.7亿千瓦时。二是新建了风电站。我州永顺县大青山风电场通过两年的建设于2016年10月正式投产,它标志着我州有了第一个风力发电站。永顺县大青山风电场是全国“十二五”第四批风电项目之一,总投资4.6亿元,总装机容量5万千瓦,目前投入发电的装机容量为2万千瓦,风电场全部建成投产后将成为全州第二大电站。三是光伏电站出现。精准脱贫工作开展以来,我州投资建设了一些微型光伏电站,到2018年底,我州共有29个光伏电站,全年发电量约为0.18亿千瓦时。虽然光伏电站的装机容量很小,甚至比最小的水电站还要小得多,但是光伏电站的出现,填补了我州清洁能源利用的一个空白。

  三、能源消费发展平稳,节能降耗成效显著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以来,随着我州经济发展的不断壮大,能源消费总量也不断增长,但节能降耗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成效显著。

  (一)节能降耗结硕果。对节能降耗工作进行统一的考核工作,主要是从2006年开始,已经实行了12个年头。在各项节能降耗政策措施的大力推动下,我州严格按照要求,成立了节能领导小组,建立了完整的考核体系,经过全州上下的共同努力,圆满的完成了上级制定的目标任务,“十一五”期间我州完成了单位GDP能耗下降20.24%,“十二五”期间完成单位GDP能耗降低20.94%,均超额完成了目标任务;2018年全州单位GDP能耗同比下降9.66%,也超额完成了当年的任务。

  (二)全社会能源消费总量发展平稳。从2006年全面实行节能降耗考核以来,我州全社会的能源消费总量呈现波浪式前进的态势, 2018年全社会能源消费总量比2005年增长了1.6倍,年均增长3.83%,总体增速较平稳。年度增速见下图:

  

  (三)工业节能出成效。工业是我州能源消费的重点领域。自“十一五”以来,我州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加快发展高技术产业,运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改造传统产业,提升工业整体水平。重点是加强黑色金属、有色金属、非金属等高耗能行业的节能情况监测,积极参与国家实施的千家企业节能行动,对年耗能万吨标准煤以上的工业企业进行重点管理。以规上工业为例,2006年,全州规上工业能源消费总量79.69万吨标准煤(当量值),2018年只有52.61万吨标准煤,比2006年下降了34.0%,下降幅度大。具体见下图:

  

  (四) 推进结构调整、淘汰落后产能。长期以来,我州能源利用率偏低,主要是经济增长方式粗放、高耗能产业比重过高。所以,我州把调结构、转方式、淘汰落后产能作为工作的重点,努力形成低投入、低消耗、低排放、高效率的经济发展方式。并严格限制高耗能、高耗材、高污染产业的发展,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关停达不到规模的小火电厂、小煤矿等落后产能,促进经济发展方式的根本转变,加快构建节能型产业新体系。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