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数据 > 统计分析

上半年全州规模工业经济运行情况简析

2020-07-30 11:37 作者:李向 来源:经济科 【字体: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挑战,州委州政府全面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全面落实“六稳”、“六保”重大政策举措,及时出台减税降费、援企稳岗、纾难解困政策措施,力促全州工业经济企稳回升。上半年,全州规模以上工业累计实现工业增加值31.2亿元,同比下降1.2%,和一季度相比回升6.3个百分点。从环比看,6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月增长3.4%。工业生产降幅收窄,逐步向好态势明显。

一、我州上半年工业生产现状

1、工业生产回升态势明显

全州规模以上工业上半年累计实现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2%。1-2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0.8%;1-3月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7.5%;1-4月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3.8%;1-5月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9%,增速呈现逐月回升态势。1-6月增速比1-2月回升9.6个百分点;比1-3月回升6.3个百分点、比1-4月回升2.6个百分点、比1-5月回升0.7个百分点。

2、工业经济效益逐步好转

上半年,全州规模工业实现营业务收入83.6亿元,同比下降7.1%,比一季度回升7.9个百分点,比上月回升1.5个百分点。实现利润3.3亿元,比一季度回升14.9个百分点。比上月回升12.1%,亏损企业77家,比一季度减少14家,工业企业的盈利状况逐步好转。

3、非公有制经济持续发力 

上半年,在全州规模工业中,非公有制经济实现增加值2.2亿元,占整个规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高达71.3%,同比下降0.3%,比上月收窄1.6个百分点,在其他经济类型中收窄幅度最大,高于全州规模工业增加值速度0.9个百分点。股份制企业增加值下降6.1%,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增加值增长126.9%。股份制企业增加值同比下降4.4%。

4、三大产业集群仍居主导地位

上半年,我州锰锌铝矿产业、食品加工产业及生物医药产业三大支柱产业共实现增加值17.9亿元,同比下降3.1%,产业集群总量占规模工业的比重达59.0 %,在全州规模工业中主导地位明显。其中:锰锌铝矿产业实现工业增加值9.5亿元,同比下降3.1%,食品加工产业集群由于受酒鬼酒股份有限公司产品结构调整的影响,实现工业增加值8亿元,同比下降3.4%,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实现工业增加值0.5亿元,同比增长1.6%。

5、主要产品产量有增有降

上半年,电解锰同比增长4.4%;电解锌同比增长6.3%;锂离子电池同比增长84%;智能手机同比增长4.6%;大米同比增长22.8%;熟肉制品同比增长42.5%;白酒同比下降15.5%;精制茶同比下降28%;锰矿石同比下降8.0%。饮料同比下降12.4%。

6、高技术企业生产平稳提升

上半年,全州252家规上工业企业共有高新技术企业58家,共实现工业增加值10.7亿元,占整个规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38%,同比增长7.8%,高于全州规上工业增加值速度9个百分点。

7、各县市工业发展不平衡

从各县市工业发展情况看,全州除花垣县呈正增长的态势外,其余县均呈现负增长态势。龙山县同比下降0.9%,吉首市同比下降1.3%,保靖县同比下降4.1%,泸溪县同比下降4.7%,凤凰县同比下降11.4%,永顺县同比下降13.6%,古丈县同比下降20.7%;花垣县出现正增长主要是去年同期部分重点企业减产和停产影响。  

二、我州工业生产回升缓慢的主要原因:

1、我州主导锰锌产品价格均呈大幅下降趋势

6月底,电解锰市场价格在10550/吨左右,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0.1%。电解锌市场均价在16740元/吨左右,比去年同期下降21.2%,州内锰锌企业产量和开工率均处于回升的态势,但今年来受价格低迷影响,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5%。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2.0%。

2、重点企业运行艰难

酒鬼酒股份有限公司是州内唯一的大型工业企业,今年来受疫情的影响以及公司内部产品结构的调整,酒鬼酒公司生产经营呈现下滑,1-6月产值同比下降10.9%,上缴税金比上年下降4.8%,对财政收入影响很大。其他部分重点企业生产也出现下滑,其中湖南众鑫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湖南轩华锌业有限公司、湘西自治州丰达合金科技有限公司、泸溪蓝天高科有限责任公司、产值同比分别下降7.0%、39.3%、7.4%、30.5%,严重影响了全州工业经济的整体回升。

3、重点行业回升趋缓

上半年,黑色金属冶炼及加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5%;有色金属冶炼及加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2.0%;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增加值同比下降4.4%;农副食品加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4.8%;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3.4%%;非金属矿物制品业增加值同比下降8.6%,和一季度相比虽有回升,但仍然是负增长,不利于规上工业实现转正。

4产品结构单一,工业结构亟待调整

我州252家规模工业企业,其中锰锌矿产业企业38家,总量占了36%,锰锌价格波动大且呈逐月下降趋势。主要是因为矿业支撑带动能力不明显。锰锌市场价格仍在不断波动,现有产能不能释放;食品医药产业增长乏力;新增因素缺乏,没有形成新的产能,上半年只有2家新入规企业,对工业经济增长拉动作用不大。重点工业企业对资源的依赖程度高,初级产品多,终端产品少,工业层次低,产业链条短。中小微企业中劳动密集型企业偏多,企业效益不稳定,大部分企业的设备、工艺落后,产品科技含量低,发展滞后,缺乏市场竞争力。

三、下阶段我州规模工业经济发展趋势初步预测

疫情后对国际国内经济的冲击,市场需求疲软,我州主导产品锰锌价格仍将处于低迷状态,现有产能不能释放,企业利润将进一步下滑。今年新建新开工企业缺乏、发展后劲严重不足,同时由于部分重点企业运行艰难,下拉因素明显,初步预测:2020年下半年将处于一个低速缓慢增长的趋势。

四、对下阶段工业经济运行的建议

(一)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毫不动摇地推进项目建设

培育发展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进一步做大做强食品加工、生物医药产业,加快推进铝、钒、钾、镁等矿产资源的开发利用,着力打造新材料、新能源基地。加快推进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和项目入园,推进园区基础设施和配套建设。

(二)引导企业加强内部管理,使企业适应市场需要

在今年年初疫情的影响下,企业要树立积极应对的思想,消除等待观望的心理,在危机中寻找市场的机遇和发展的机遇。一是实行严细管理,降低企业生产成本。要加大企业内部管理考核力度,搞好节能降耗和节支增效指标的分解落实;进一步优化生产工艺,降低工艺消耗和资金占用;进一步搞好资源综合利用工作,提高资源综合利用率,最大限度地降低企业生产成本;二是调整企业产品结构,增加适销对路产品生产和高附加值产品生产,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三是加大营销创新,完善营销策略,建立快速反映的营销机制,积极应对市场变化。

(三)狠抓项目建设,释放新增产能

一是不断加强项目前期研究,完善工业项目库,确保工业项目建设一批、开工一批、贮备一批。二是帮扶骨干企业,实现恢复增长。对锰锌骨干企业,从原材料保障、电力供应、电价下浮、税收地方部分返还等环节加以扶持,帮助企业复产达产,恢复正常生产经营,释放产能增产增效;三是力争新增贷款,破解资金制约。支持和鼓励省级工业园区和工业集中区,采取多种形式,组建融资平台;四是加大扶持力度,帮助困难企业渡过难关。加强电力、原材料、运输、资金等生产要素协调,帮助企业解决用地难、用工难、融资难、审批难等难题,为企业排忧解难。积极争取下半年实施电价优惠政策,合理调度原料供应,加强银企合作与扶持资金,确保复工复产企业达产增效。

(四)加强科学调度,确保工业经济稳定健康发展

面对今年疫情以来的各种经济压力,各级行政主管部门要加强精准调度,围绕当前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着力抓好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要素保障,把经济工作抓到点子上,抓到关键处。电力、税务、交通等部门要重点监测好用电量、工业企业税收、公路货运量及货运周转量等相关指标的运行情况。全州各级政府要认真落实上级的各项决策部署,提高抓经济工作的能力水平,真抓实干,推动全州工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