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湘西自治州落实省政府办公厅湘政办发〔2020〕32号精神加快推进消防执法改革工作任务分解表》的通知

  • 索 引 号:000014349/2020-00523
  • 文号:州政办发〔2020〕35号
  • 统一登记号:
  • 公开方式:政府网站
  • 公开范围:全部公开
  • 2020-10-27
  • 签署日期:2020-09-30
  • 登记日期:2020-09-30
  • 所属机构:湘西州政府
  • 发文日期:2020-09-30
  • 公开责任部门: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各县市人民政府、湘西经开区管委会,州直有关单位:

为加快推进全州消防执法改革工作,确保《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消防执法改革的实施意见》(湘政办发〔2020〕32号)在我州贯彻落实,经州人民政府同意,现将《湘西自治州落实省政府办公厅湘政办发〔2020〕32号精神加快推进消防执法改革工作任务分解表》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并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消防执法改革的重大意义。此次消防执法改革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从强化源头治理、深化简政放权、创新监管方式、规范执法行为、严格监督执纪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全面、系统、深入的改革举措,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消防事业和消防救援队伍的高度重视和关心关怀,是做好新时代消防执法工作的根本要求和行动指南。各级各部门要准确把握深化消防执法改革的重大时代背景和深远历史意义,高度重视消防执法改革工作,全面落实国家、省的决策部署,全面推动消防事业创新、健康、有序发展。  

二、准确把握各项改革任务重点。此次消防执法改革主要涉及消防救援机构内部执法事项、职能职责调整,也涉及有关部门间职能调整、工作衔接及资源整合。《湘西自治州落实省政府办公厅湘政办发〔2020〕32号精神加快推进消防执法改革工作任务分解表》将5大项改革任务细化分解为17小项、37项具体措施,责任清晰,目标明确。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认真研究,对标具体任务,强化学习实践,进一步深化和规范“双随机、一公开”消防监管,聚集重点关键环节持续发力,攻坚克难,带动各项改革措施尽快取得预期成效。

三、自觉抓好各项改革任务落实。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加强沟通衔接,统筹兼顾、协同配合。平稳有序推进职责划转和取消、精简审批事项有关工作,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实现无缝对接,司法、住建、市场监管、消防救援等部门要根据各自职责,做好政策制度衔接,积极配合做好《湖南省实施〈消防法〉办法》修订工作,清理、修改、完善与消防执法改革不相适应的政策规定,建立完善符合我州实际的地方消防法规标准体系,为改革顺利推进提供法治保障。各县市区要充分发挥好安全生产委员会和消防安全委员会两个平台,建立统一领导、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建立健全督查督办、工作考核、责任追究等机制,对工作落实不力及对改革任务消极怠慢、敷衍塞责、变通执行的单位和个人,依法依规追究责任,以刚性问责倒逼工作责任落实。

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9月30日   


相关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