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加强全州政务新媒体规范管理工作的通知》解读_湘西州政府门户网站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定信息公开内容 > 其他法定信息 > 文件解读

《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加强全州政务新媒体规范管理工作的通知》解读

2020-04-29 08:09 作者: 来源:
【字体:

为推动我州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我州出台《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加强全州政务新媒体规范管理工作的通知》(州政办函〔2020〕36号),现将文件政策解读如下:

一、制定背景

当前,政务新媒体逐渐成为各级政府推进政务公开、优化政务服务、凝聚社会共识、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渠道,但同时一些政务新媒体还存在功能定位不清晰、信息发布不严谨、建设运维不规范、监督管理不到位等突出问题。为大力推进政务新媒体工作,完善体制机制,规范运营管理,持续提升政府网上履职能力,努力建设利企便民、亮点纷呈、人民满意的“指尖政府”,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8〕123号)精神,并结合我州实际,制定了《关于切实加强全州政务新媒体规范管理工作的通知》。

二、制定依据

1.《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8〕123号)

2.《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

三、明确责任主体

文件确定了州政府办公室是全州政务新媒体工作的主管单位,各县市政府(区管委会)办公室是本级政务新媒体工作的主管单位。主管单位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政务新媒体工作。政务新媒体主办单位按照“谁开设、谁主办”的原则确定。

四、政务新媒体的重点任务主要有三点:

一是加强日常管理。全州各级各部门要遵循集约节约的原则,统筹政务新媒体建设。建立政务新媒体分级备案制度,各级各单位开设、变更、关停、注销政务新媒应体提交同级政府政务新媒体工作主管单位审核备案。

二是强化内容保障。全州各级各部门要严格落实政务新媒体内容发布审核制度,要建立完善政务新媒体常态化信息发布机制,要精准解读重大政策文件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公众广泛知晓的政府信息等以公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提升解读效果,应畅通在线互动渠道,根据工作需要完善留言评论、征集调查、咨询投诉等互动交流栏目。

三是强化监督检查。全州各级各部门要强化常态监管、加强安全防护、完善考核监督。



相关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