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其他法定信息 > 政务督查

2019年度湘西政务督查(通报第4期)

2019-07-08 10:27 作者: 来源: 【字体:
 
各县市人民政府、湘西经开区管委会:

根据州人民政府工作安排,6月24日至28日,州政府督查室、州应急管理局、州水利局、州住建局、州交通运输局等单位组成3个督查组,对全州8县市、湘西经开区上半年防汛抗旱工作情况进行了专项督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防汛责任基本落实。8县市、湘西经开区均落实了以行政首长为核心的防汛抗旱责任制,公示了各县市区的防汛抗旱行政责任人、工作联系人名单。各县市区防办汛期坚持24小时值班值守,值班期间对防汛重点区域的一线看护巡查到岗到位情况进行了抽查;6月-7月带班值班表已报州政府总值班室和州防办备案。

(二)防汛准备比较充分。一是预案修订及演练有序开展。8县市的县级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已修订完善并按权限审批县级防汛演练已全部开展。应急、水利、自然资源3个县级防指成员部门预案修订完善情况较好,水库、尾矿库、地质灾害隐患点等防汛重点区域应急预案基本修订完善。二是物资储备和抢险队伍建设积极推进。各县级物资储备点均有一定的防洪抗旱物资储备,并与相关物资供应商签订协议,要求保障防汛物资供应,防洪易涝乡镇进行了防洪物资就近储备组建以民兵为主的应急抢险队伍,上半年全州组建各类防汛抢险队伍108支7400人。其中,吉首市组建了各类应急抢险队伍35支2510人,乡镇均开展了防汛应急演练。

(三)信息发布较为及时。今年以来,我州共发生10余次强降雨,气象、水文各类预报预警迅速及时,各县市区防办及时通过电话、短信、微信工作群、村村响等方式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全州累计发布预警短信5.2万条、启动山洪预警广播1.1万站次,电话通知0.2万人次。

二、存在主要问题

本次督查随机抽查了9个乡镇(街道),县市交通运输、自然资源、住建、卫健、应急、水利等27个防指成员单位,8个地质灾害隐患点、8座水库。从督查情况看仍然有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

(一)日常管理不够规范。一是值班日志欠规范。吉首市住建局、交通局、峒河街道和凤凰县交通局值班日志普遍未记录收到的气象、水文、防汛预警信息,没有详细记录对一线巡查人员的到岗到位抽查记录,凤凰县住建局无防汛值班日志。二是部分乡镇抢险队伍和一线巡查看护员管理流于形式。电话随机抽查乡镇抢险队,古丈县古阳镇、龙山县里耶镇抢险队负责人不清楚队员名单等基本情况;泸溪县浦市镇抢险队名册没有联系电话、身份证号码等基本信息;保靖县桐棋水库管护不到位,大坝外坡杂草丛生,不利于渗漏点观测。

(二)基础工作不够扎实。一是预案编制欠科学。花垣县交通局、住建局,保靖县住建局防汛预案内容多为工作分工和工作要求,没有明确具体如何防汛抗灾,可操作性不强。花垣县边城镇未制定针对性的城镇避灾转移方案,湘西经开区防汛抗旱应急预案未按权限审批。二是防汛演练培训不到位。吉首市交通局,泸溪县交通局、住建局,保靖县住建局,花垣县交通局、住建局等6个县级防指成员单位没有针对部门职责开展防汛演练;凤凰县沱江镇、龙山县里耶镇2个易涝城镇没有开展防汛演练。是防汛物资储备有待加强。湘西经开区编织袋、沙石料、彩条布等主要防汛物资储备严重不足,龙山县、永顺县、古丈县县级防汛抗旱物资储备点进出道路过于狭窄,难以满足应急调运需要。

(三)个别隐患整治不够迅速。泸溪县武溪镇国道319绕城线刘家滩岩角段道路内侧山体滑坡整治进度缓慢,整改期间没有制定相应的应急预案,也没有安排专人值守,警示标示不够明显。

三、下步工作要求

(一)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当前我州防汛抗灾已进入关键时期,各级各部门要警钟长鸣、常抓不懈,进一步落实防汛抗旱责任制,继续紧绷防大汛抗大灾之弦,强化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严肃工作纪律,坚决麻痹侥幸心理,确保安全度汛。

(二)进一步夯实防汛基础。一是要分层次分职责开展防汛演练和知识培训。易涝城镇要针对人员避灾转移,交通运输部门要针对公路塌方,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要针对地质灾害处置,水利部门要针对水库出险抢险和下游群众转移,住建部门要针对城市供水和排涝,卫健部门要针对人员急救等开展针对性应急演练;要强化防汛抢险队伍和群众避灾转移知识培训,确保灾害发生时,抢险有力、转移迅速。二是要进一步完善防汛抗旱预案。各县市防指要加强对各乡镇(街道)、各防指成员单位预案编制的指导和把关,进一步规范细化防汛抗旱预案编制,确保预案的科学性和操作性。三是进一步强化防汛抗旱物资储备。各级各部门要认真清点已有防汛抗旱物资,建立物资清单,完善管理办法。不能简单地依靠商户代储,缺少的必要防汛抢险物资要抓紧补充到位,合理调整物质储备地点,确保能满足防汛抢险应急需要。

(三)进一步突出防御重点。一是要强化安全隐患排查和处置。各级各部门要加强对责任区度汛隐患点进一步排查,确保不留隐患、不留死角,对已暴露的和发现的问题及时采取措施,暂时解决不了的要加强值班值守、预警警示等防范工作。二是强化重点部位防御。要重点突出山洪地质灾害防御、水库防汛保安、流域洪水调度,加强易涝城镇、学校等人口集中区的防范,要及时做好预警调度,确保安全度汛。

(四)进一步加强值班值守。各级各部门要严格按照有关要求做好值班值守工作,规范填写值班日志,坚决实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一线看护巡查人员要加强巡查。各县市防办要及时收集雨情、工情、灾情,强化信息报送。

 

 

附件:全州上半年防汛抗旱工作督查问题清单 下载》》》》》

 

 

 

湘西州政府督查室

2019年7月5日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