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其他法定信息 > 政务督查

2019年度湘西政务督查(通报第7期)

2020-06-05 10:35 作者: 来源: 【字体:

各县市人民政府、湘西经开区管委会,州直有关部门:

2019年12月10日,龙晓华州长亲自带队对吉首地区的建筑工地扬尘污染和消防安全工作进行了督查调研,当场指出了相关问题,并要求12月20日前整改到位。为贯彻落实州政府领导指示,抓好建筑工地扬尘治理和消防安全工作落实,12月25日,州政府督查室牵头,州住建局(州人防办)、州生态环境局等单位组成督查组,对吉首市金坪垅安置区、中铁世纪山水天麓城、诚信御景园项目、雅溪民营小区工贸城、雅溪大汉新城项目、张海采石场、火车站货场附近采石场、桐油坪棚户区改造项目、湘西经开区老寨采石场、碧桂园建设项目、生龙欢乐谷建设项目等11个项目进行了暗访。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领导重视,安排部署迅速。吉首市迅速制定并下发了《吉首市扬尘治理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成立了以市长为组长,常务副市长、分管副市长为副组长,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扬尘治理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并于12月13日实施专项整治行动。12月10日下午,湘西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陈晓龙召集相关领导及部门负责人开会,专题研究扬尘治理问题,成立了由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皮丕军任组长,开发区相关部门为成员的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制定下发了《湘西经济开发区城市环境与安全生产综合整治实施方案》。

(二)联合执法,形成工作合力。吉首市从12月13日开始,累计出动执法人员300人次,执法车辆50余台次,多处联合执法点检查过往渣土车辆238台。尤其是对天麓城、诚信御景园、湘西秘境、桃李春风、文峰豪廷、金筑沥青搅拌站、腾达、乾雅小学、吉盟天下在建项目工地及天宝石材等11处未设置喷淋系统、洗车池及人工冲洗平台的建筑工地现场依法查封,其中腾达、吉盟天下建筑工地及天宝石材因情节严重,已被依法全面叫停。对诚信御景园、湘西秘境因未按“六个百分百”要求设置喷淋系统、洗车池及人工冲洗平台,导致施工现场出厂车辆将泥沙带入城市主干道,直接污染道路,已对各项目公司处罚1万元;大汉新城一期地下停车场污水淤积、处理不当,使其直接流入城市主干道,严重污染城市环境,已处罚10万元。吉首市城市综合执法局对3辆未遮盖的车辆依法处罚9000元;交管大队共查获82起货车违法载人,共处罚16400元,其中7起货车超载,处罚7000元,每起超载扣驾驶证6分。湘西经开区重点排查污水、污泥向市政路面和城市污水管网排放行为,对雨污混流的单位下发整改通知2份。暗访时发现,吉首市乾城大道、金坪路、金星路、建新东路、文心路、国道209绕城线,湘西经开区武陵山大道、长潭路等道路,干净整治,无明显垃圾泥土,建筑工地和城市道路扬尘污染问题得到初步有效遏制。

(三)强力推进,整治效果明显。吉首市按照要求对乾城大道、金坪路、金星路、建新东路、文心路等多条主干道路上泼洒的砂石及泥土进行机械作业与人工作业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清洗。张冀副市长亲自带队,督促11处重点区域的建筑工地“六个百分百”落到实处。市消防大队先后4次深入民营小区工贸城现场督促广大业主清理通道,督促物业服务企业落实责任,组织开展了灭火救援演练,拉动民营小区微型消防站开展初期火灾扑救,提高自救能力。通过整治,占用疏散通道和消防车通道情况有明显改善。湘西经开区对辖区建筑工地下发严重不良行为告知书6份、停工通知书3份、整改通知书16份、罚款18万元。对冲洗平台建设和未配备冲洗设备的29个在建项目工地、2个采石沙场、2家混凝土公司、1家水泥厂下达整改通知书,共查处4起未冲洗车轮污染路面行为,查处超高运输行为4起,处罚金额1万元。约谈了3家采石企业、3家混凝土公司主要负责人。12月10日,龙晓华州长指出存在问题的7家建筑企业均已整改到位,2家采石场基本完成整改。暗访的11个项目基本做到了全封闭围挡,施工现场道路硬化,施工现场物料砂石蓬盖,现场洒水清洗保洁,出入车辆清洗,物料密闭运输都做的比较到位。

二、存在的问题

(一)少数建筑企业监管不到位。暗访时发现湘西经开区碧桂园冲洗场地和车辆的污水未导入排水明沟和沉淀池,沉淀池形同虚设,污水随意排放;建筑垃圾随意堆放,作业现场污水导流排放系统设计不合理,现场道路硬化率不高。

(二)个别企业问题整改不彻底。湘西经开区老寨采石场的砂石生产和加工车间还未报废拆除;滨溶路路面较脏。吉首市世纪山水天麓城项目雾炮机未通电接水,形同虚设;场地物料覆盖率远远低于指标要求。吉首市桐油坪(金坪垅二)棚户区改造工程,暗访时无现场管理人员。雅溪民营小区工贸城消防不达标问题未实质性整改到位。

三、下步工作要求

(一)强化巡查监管。各行业监管部门要继续加大巡查督查力度,定期开展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督办整改到位。

(二)加大查处力度。各相关职能部门要依照法律法规及相关规定,对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不力,落实扬尘治理和消防安全工作制度不严的,切实严厉查处,对企业违法违规行为依法顶格查处。

(三)建立长效机制。要依据法律法规制度,建立健全建筑工地、城市道路扬尘污染和消防安全的长效管控措施,督促企业落实相关法规规定,确保扬尘治理和消防安全工作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