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其他法定信息 > 政务督查

2021年度湘西政务督查(通报第5期)

2021-06-28 09:20 作者: 来源:湘西州人民政府 【字体:

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督查室

关于集中化解房地产办证突出信访问题的督查通报

各县市人民政府、湘西高新区管委会,州直有关单位:

根据州人民政府安排部署,5月26日至28日,州政府督查室、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州住建局、州生态环境局等单位抽调人员组成4个督查组,对各县市区砂石土矿综合整治、集中化解房地产办证信访突出问题、垃圾治理典型案例整改工作进行了督查。现就集中化解房地产办证信访突出问题督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截至目前,我州摸排房地产办证信访问题项目累计123个,其中,65个项目的房地产办证问题已化解,53个项目正在处理。全州项目化解率仅为43.08%。

就各县市区情况来看,泸溪县项目化解率为100%;龙山县项目化解率为91.67%;高新区项目化解率为87.5%;花垣县项目化解率为55.56%;永顺县项目化解率为55.56%;保靖县项目化解率为50%;凤凰县项目化解率为35.71%;古丈县项目化解率为27.28%;吉首市项目化解率为7.14%。

二、督查发现问题

吉首市:共有问题楼盘28个,完全化解的楼盘仅2个,14个楼盘基本具备办证条件。存在问题:1、政策理解不清。片面认为,办理了总证、栋证或部分分户证就视为化解完成。2、不敢担当作为。纠结、质疑中央、省、州化解政策,“一房一策”工作流于形式,不敢按上级要求作为和担当。3、摸排情况不精准。将未完工的项目楼盘列入化解范畴,完工多年没有办证且存在信访问题的楼盘又未纳入化解范畴。

泸溪县:共有问题楼盘2个,完全化解的楼盘2个。存在问题:1、未按规定出台实施细则。按省要求,县市必须出台指导性意见,目前《泸溪县国有土地上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处理办法》尚未按要求及时印发。2、摸排情况不精准。根据掌握的情况看,问题楼盘还存在少报漏报的情况。

凤凰县:共有问题楼盘14个,完全化解的楼盘5个。存在问题:摸排情况不精准。一方面,上报信息弄不准确。上报的完成套数与实际检查完成的套数不一致,上报完成信息中包含了未销售7367套新房;另一方面,政策掌握模糊。上报已化解为9个,但调查中发现部分楼盘仍存有部分楼栋的遗留问题没有处理完,达不到首次登记的条件。发现上报的应化解楼栋数为5栋。

古丈县:共有问题楼盘11个,完全化解的楼盘3个。存在问题:1、领导重视有待加强。对化解工作重视程度不够,满足于会开了、表填了、规定动作做完了,就如何抓好化解工作缺乏专题研究。2、摸排情况不精准。将未完工的项目楼盘列入化解范畴。

花垣县:共有问题楼盘9个,完全化解的楼盘5个。存在问题:摸排情况不精准。将不属于此次化解范畴的项目楼盘列入范围,完工多年没有办证且存在信访问题的楼盘又未纳入化解范畴。

保靖县:上报集中化解项目6个,已完成集中化解项目3个。存在问题:涉法涉诉项目处置难度大,世联创科开发项涉及全国性的非法融资,因处置机构是中央委派的工作组,处置期限尚未对外公布,导致该项目无法在2021年12月底前按省要求办理不动产权证书。

永顺县:上报集中化解项目9个,已完成集中化解项目5个。存在的问题:领导重视程度有待进一步强化,职能部门协调配合不够顺畅。

龙山县:上报集中化解项目36个,已完成集中化解项目33个。存在的问题:宣传力度有待进一步强化。

湘西高新区:上报集中化解项目8个,已完成集中化解项目7个。存在的问题:摸排情况不精准。根据掌握的情况看,问题楼盘还存在少报漏报的情况。

三、下步工作要求

一是紧盯目标任务。严格按照省化解办的总体要求,对尚未完成办证销号的问题楼盘继续推进整改,确保到2021年底,全面完成省定化解任务80%以上的工作目标。

二是落实应纳尽纳。按照解放思想,开拓思路,提升化解力度总要求,对全州房地产项目楼盘进行再摸排、再梳理。以城区为重点,以社区为单位,全面、深入、精准开展排查工作,澄清问题底子,找准问题症结,形成问题清单。对通过领导交办、信访移交、化解办摸排等渠道收集到的线索,一一核实,分类处理,符合化解条件的商业住宅问题楼盘全部纳入集中化解专项行动中来,并根据实际情况,按“一案一策”原则,化解到位;对不符合条件的,杜绝“开口子”“搭便车”“走捷径”。

三是强化督办指导。一是整合力量抓督查。有效整合绩效考核、化解办和有关单位力量,重点督查计划目标、摸底办证、问题整改等完成情况,实行一月一通报。对工作中推诿扯皮、不作为、乱作为的严肃问责,并将督查结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压紧压实主体责任。二是“五位一体"抓整改。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督促县市区建立项目主体抓落实、主管部门抓指导、行政执法抓违法、包案领导抓调度、主要领导抓统筹的问题整改工作机制,通过召开动员会、调度会、碰头会,制定任务表、时间表、责任表,落实问题整改清单、问题整改方案,确定完成时限,确保应改尽改。

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督查室

 2021年6月25日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