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自治州古丈县选准好产业 做实茶文章_湘西州政府门户网站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定信息公开内容 > 其他法定信息 > 政务信息

湘西自治州古丈县选准好产业 做实茶文章

2019-11-28 16:14 作者: 来源:
【字体:

      近年来,湘西州古丈县坚持把茶叶产业作为富民强县的支柱产业来抓,着力扩基地、树品牌、抓营销、增效益,取得显著成效。截至目前,全县茶园总面积达16.5万亩,实现人均超过1亩茶,人均茶园面积全省第一,古丈毛尖年产值达10.26亿元被评为全国重点产茶县国家茶叶产业技术体系建设示范县中国名茶之乡主要做法:

突出基地建设扩面一是政策激励“引”。整合涉农资金,对新扩茶园每亩补助苗木、肥料等费用1300元,支持茶叶标准化基地建设。鼓励茶叶下田,农户承包稻田改制的每亩每年补贴400元,连补3年,调动农户种茶积极性。二是创新机制“推”。推行“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方式,鼓励龙头企业、茶叶专业合作社领办基地,强化企业、合作社与农户的利益联盟。三是示范创建“带”。坚持科学规划,集中连片开发,高标准建园,示范带动,积极推进茶叶标准化基地建设。全县已建立茶叶专业村65个,建成千亩茶叶标准示范园10个、万亩茶叶标准示范园2个

突出精深加工提质。一是扶持龙头企业。先后成功引进了湖南省茶叶公司、隆平高科、中粮集团、天下武陵、溪洲茶业、英妹子公司等10多家龙头企业入驻古丈。建成标准化生产线17条、年生加工能力7800。目前,全县规模茶叶加工企业达40余家,其中年销售额1000万元以上的11家、500万元以上的12家。二是注重科技兴茶。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重视茶叶精深加工研发和科技成果转化,提高产品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成功开发出七叶参茶饮料、红茶、青龙茶、黑茶等新产品成为全国22个综合茶叶试验站之一。三是规范制茶标准。编制完成湖南省地方标准——《地理标志产品·古丈毛尖》,推行“无公害食品茶叶加工技术规程”行业标准,注重产品质量安全监测网络建设,有效确保了“古丈毛尖”的品质。

突出品牌打造增效一是强化品牌宣传。策划“古丈毛尖万人品评会”、“古丈毛尖中国行”、“古丈·茶旅文化节”等系列宣传活动,“古丈毛尖”先后获得“莱比锡博览会金奖”、“中国十大名茶”、“百年世博——中国名茶金奖”等100余项殊荣二是强化品牌管理。抓好“古丈毛尖”中国驰名商标的品牌管理工作,实行统一分级标准、统一商标管理、统一包装销售,发挥“古丈毛尖”公用品牌效益,目前全县已有注册商标企业21家。三是强化市场营销。在北京、上海、长沙、山东等省市建立“古丈毛尖”形象店160家,设立销售网点300余个发展古丈毛尖电商平台企业16家,年销售额超过5000万元。形成了“茶农销售靠大户,大户销售靠企业,企业销售靠网络”良性循环机制。

 


相关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