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统计信息 > 统计分析

规上服务业继续恢复 重点行业增速回落

2021-08-26 17:20 作者: 来源:服务业科 【字体:

今年以来,湘西州按照州委“562”总体发展思路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州规模以上服务业自年初以来持续恢复。1-7月,全州111家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共实现营业收入28.1亿元,同比增长20.8%,实现利润总额2亿元,同比增长3.8%;期末用工人数17262人,同比增长3.6%;应付职工薪酬7.1亿元,同比增长17.1%。其中58家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6.3亿元,同比增长30.2%,增速较上月回落9.5个百分点。7月份以来,全国疫情多点散发,国内疫情态势陡然严峻,我州也受到波及对部分服务业行业冲击明显,加之新增动能后劲乏力、企业经营活力不足等不利因素叠加,服务业后期运行下行压力加大。

一、主要运行特点  

(一)多数行业延续恢复态势  

1-7月,全州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0.8%,增速较上月回落1.4个百分点,仍然保持持续恢复态势。全州规模以上服务业涉及的20个行业大类中,有14个行业营业收入保持两位数增长。其中公共设施管理业,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商务服务业,教育,互联网和相关服务等五个行业对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增长的贡献最大,贡献率分别为28.4%24.8%10.7%7.7%6.8%,共拉动全州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16.2个百分点。  

(二)县市全增长  

1-7月,全州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0.8%,分县市看,八个县市全部增长,其中永顺县、泸溪县、古丈县、龙山县同比分别增长149.8%54.7%33.8%26.1%。从贡献率看,吉首市和永顺县对全州规模以上服务营业收入增长贡献率分别为59.2%29.7%,是拉动全州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的主要动力。其他六县市贡献率均不超过3%  

    (三)居民消费类行业继续领跑

1-7月,全州规模以上居民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7079.2万元,同比增长39.2%。广播、电视、电影和录音制作业实现营业收入549.3万元,同比增长1207.9%。文化艺术业实现营业收入831.7万元,同比增长120.7%

(四)新兴产业快速增长

今年以来,全州规模以上服务业中,新产业加快成长,新动能不断聚集。驱动新动能发展的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3.6亿元、3.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9.6%20.3%,是全州规模以上服务业增长的稳定动力。规模以上服务业中,作为现代服务业重要组成部分的科学研究与技术服务业增势强劲,1-7月实现营业收入1.6亿元,同比增长35.6%。信息服务业发展贡献突出,互联网相关行业继续保持两位增长,1-7月,全州规上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分别增长108.6%25.2%1-7月全州实现电信业务总量15亿元,同比增长27.1%1-7月,全州规模以上服务业中,涉及文化旅游业的企业有19家,共实现营业收入2.3亿元,同比增长154.9%

二、运行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部分行业受疫情影响明显

1-7月,虽然全州规模以上服务业仍保持较平稳的增长态势,但受疫情影响7月底全州旅游景区全部关闭,人员减少外出,线下培训及文娱乐场所全面关停,对全州涉旅企业造成明显冲击,对大部分服务业相关行业也产生了直接或间接影响。从数据来看,在前期暑期消费的强劲拉动下,这些不利影响目前对服务业影响并不明显,但在后期运行中会逐步显现

(二)行业、地域发展不平衡

从当前全州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在库情况看,规上服务业包括的35个行业大类中,湘西州仅有20个行业,且全州111家企业大部分主要集中在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道路运输业,商务服务业,科技推广和应用服务业,公共设施管理业等几个行业大类,其他行业企业比较少。分县市看,8个县(市)发展差异较大,49.1%的企业集中在吉首市,保靖县、古丈县、花垣县企业数量不超过5家,花垣县只有1家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从各县市运行情况来看,1-7吉首市和永顺县对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的贡献率分别为59.2%29.7%,其余六县(市)贡献率共11.1%,县、市间的差距非常明显。

(三)企业经营活力不足

一是营业成本增长过快。今年以来,全州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普遍面临成本持续上涨的问题,1-7月规上服务业营业成本同比增长24.3%,增幅高于营业收入3.5个百分点。二是企业亏损面较大。1-7月,全州规上服务业实现利润总额2亿元,同比增长3.8%。分行业看,20个行业大类中,有12个行业亏损。从企业情况来看,111家规上服务业企业中,亏损企业55家,企业亏损面达49.5%。行业亏损面和企业亏损面都较上月加大。

(四)新增动能后劲不强

从规模以上服务业单位数量来看,全州共111家,仅占全省企业总数的1.6%,在全省数量最少,在库企业总体规模偏小,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较弱。今年上半年,全州月度新增入库企业仅1家,随着上年新增企业基数不断加大,新增企业对规上服务业的拉动作用将逐步减弱。年初以来高速增长的互联网和相关服务、娱乐业等行业受新增企业基数加大的影响,增速出现大幅回落。因受疫情冲击,下半年服务业企业入规难度将进一步加大。

三、后期运行趋势预判

上半年,全州规上服务业持续稳步恢复,但服务行业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大,仍有部分行业没有达到疫前水平,加之新一轮疫情冲击,使得大部分服务业行业再次面临严峻挑战,服务业相关行业恢复难度加大不确定性增加。受疫情和基数加大双重因素影响,预计后期规上服务业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将明显放缓。

四、下阶段工作建议

(一)尽快恢复消费活力

7月份以来,全国疫情多点散发,我州也受到疫情影响。服务行业是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领域,大部分服务业企业生产经营受到影响。在做好积极应对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政府部门要进一步出台消费刺激政策,帮助恢复消费市场活力,要帮助企业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研究出台纾困措施,适时推出主题活动、旅游展销,持续提振市场信心,指导和支持服务行业精准防控、有序经营,减少因疫情反复给企业发展带来的冲击。

    (二)加大财政支持力度

    2020以来,为应对疫情带来的冲击,省、州均出台税费减免等一系列帮扶政策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企业运营成本,帮助企业渡过疫情难关,取得了明显效果。但因疫情影响深远,在规上服务业企业运行中,部分企业仍面临着营业成本上升、资金周转困难等问题加之新一轮疫情的冲击,企业经营压力加大希望能够继续保持减税降费惠企政策的连续性,减轻企业生产经营负担,助力企业恢复发展。

)加强企业入规入统

今年上半年,全州规上服务业新入规企业仅有1家。受近期疫情影响,服务业企业入规难度将进一步加大。州、县两级服务业入规责任部门都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上下沟通联动、部门协调配合,严格落实责任分工,要对本行业范围的企业认真进行梳理排查,凡是营业收入达到标准的企业,要严格按照申报要求,及时收集资料,履行申报手续,争取尽早入统。要建立后备企业名录库,对暂时不能入统的成长型企业密切关注,确保符合要求的单位尽早进入规上服务业统计范围,为全州规上服务业注入持续增长动力。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