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项目

2023年1-9月份重点建设项目简讯

2023-10-10 11:42 作者: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重点项目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来源: 【字体:

各县市人民政府、湘西高新区管委会,州直有关单位:

三季度,全州上下认真落实州委、州政府决策部署,扎实开展“三年”活动,全力打好“发展六仗”,深入推进省州重点项目建设,助推高质量发展。现将1-9月全州重点项目建设情况通报如下:

一、项目建设进展情况

(一)项目开复工情况。1-9月,26个省重点建设项目开复工25个,除铜吉铁路外,开复工率100%。448个州重点建设项目已累计开复工329个,开复工率75.1%(10个前期项目除外);4个项目尚未复工;105个项目暂未开工;10个重大前期工作项目前期工作稳步推进。

(二)项目投资完成情况。1-9月,8个单体省重点建设项目完成投资22亿元,完成年投资计划的60.97%(铜吉铁路除外)。1-8月,18个省直部门负责调度的打捆项目完成投资34.6亿元,完成年投资计划的64.3%。1-9月,州重点建设项目完成年投资计划的53.7%。其中,完成较好的县市区吉首市(59.2%)、凤凰县(58.7%)、永顺县(55.1%),完成率低于50%的有湘西高新区(45.1%)、古丈县(47.1%);完成较好的行业部门州住建局(72.8%)、州农业农村局(71.6%)、州粮食和物资储备局(60%),完成率靠后的有州大数据中心(0%)、州林业局(8.9%)、州应急管理局(29.7%)。

(三)项目储备情况。1-9月,全州已完成州重点项目储备894个,总投资554.3亿元,完成年储备任务30.8%。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项目未按期开工,问题未按期整改情况较多。1-9月,未按年初计划如期开工的项目65个,占新开项目的26.3%,其中,州直2个、吉首市12个、泸溪县7个、凤凰县10个、古丈县8个、花垣县8个、保靖县4个、永顺县5个、龙山县6个、湘西高新区3个。向各县市、湘西高新区及州直有关责任单位交办问题24个,已解决15个,超期未解决9个,其中吉首市2个、泸溪县2个、凤凰县1个、古丈县1个、保靖县1个、湘西高新区2个。

(二)部分项目要素保障亟待解决。凤凰高铁站及G354市政配套工程等项目因资金原因未复工,S320泸溪兴隆场-凤凰木江坪公路(泸溪段)、永顺县芙蓉镇分输站-永顺县城区燃气管网连接线等项目因资金原因未开工;保靖县府库红石海开发等项目因用地(林)原因未复工,古丈县大面山风电场、吉首市智慧生活广场等项目因用地(林)原因未开工。

(三)部分已完工政府投资重点项目结算滞后。省委巡视组反馈我州277个2019-2023年政府投资重点项目竣工未结算比例高问题,截至目前全州竣工未结算项目34个,其中吉首市12个、泸溪县6个、凤凰县6个、古丈县2个、花垣县1个、保靖县2个、永顺县1个、龙山县3个、湘西高新区1个。

(四)各县市区项目储备有待加强。1-9月,全州已完成州重点项目储备894个,总投资554.3亿元,仅完成年储备任务30.8%。各县市区年度储备任务未过半的有6个县,龙山县(39.9%)、泸溪县(26%)、古丈县(18.9%)、凤凰县(17%)、永顺县(14.4%)、湘西高新区(10.1%)。

三、下步工作建议

针对存在的问题,积极采取相应工作举措,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完成省州重点项目建设年度目标任务。

(一)抓好重点建设项目推进。紧盯26个省重点项目、448个州重点建设项目,坚持“前期项目抓开工、在建项目抓进度、续建项目抓竣工、竣工项目抓达产”,强化要素保障,充分发挥各级重点项目联席会议制度,按照“资金、土地、服务跟着项目走”要求,重点项目保障服务单位上下联动、横向协同破解项目要素制约。

(二)抓好重点项目投资数据入统。完善重点项目投资数据入统机制,真实掌握项目实施进展,确保重点项目投资完成数据与实际形象进展相匹配,做到应报尽报、应统尽统,切实加强对全州稳投资工作的支撑。

(三)抓好项目储备谋划。项目储备库是重点建设项目的“蓄水池”,要不断完善常态化项目储备机制,围绕中央预算内、专项债券等投资方向,聚焦优势产业、“两新一重”、“新质生产力”等关键领域,积极谋划重大项目,为2024年重点建设项目开新局,为全州投资和高质量发展注入“源头活水”。

(四)抓好巡视整改工作。针对本次清理的34个已竣工未结算项目,要成立整改工作专班,制定整改方案,按照整改责任分工、措施、时限要求扎实推进整改工作,按周报送整改进展情况。

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重点项目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3年10月10日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