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2020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2020-06-15 15:35 作者: 来源:
【字体:

第一部分  部门预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职能职责 

(二)机构设置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四、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七、名词解释  

第二部分 2020年部门预算表(详见附件) 

1、部门预算收支总体情况表

2、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

3、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

4、部门支出总表(分类)

5、支出预算明细表——工资福利支出

6、支出预算明细表——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

7、支出预算明细表——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8、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9、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

10、部门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

11、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明细表——工资福利支出

12、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明细表——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

13、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明细表——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14、部门政府性基金支出情况表

15、部门财政专户管理的非税拨款预算支出情况表

16、部门一般公共预算——经费拨款支出情况表

17、部门专项资金预算汇总表

18、部门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预算表

19、州本级部门预算部门专项绩效目标申报表

20、州本级部门预算单位整体绩效目标申报表

21、州直行政事业单位新增资产汇总表

注:以上部门预算报表中空表表示本部门无相关收支情况

第一部分  部门预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职能职责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以下简称州政府办公室)是协助州政府领导同志处理州政府日常工作的机构,是州政府工作部门,为正处级行政单位。主要职责是: 

1、协助州人民政府领导同志审核或组织起草以州人民政府、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名义发布的公文。 

2、研究州人民政府各部门和各县市人民政府请示州人民政府的事项,提出审核意见,报州人民政府领导同志审批。 

3、负责州人民政府会议的会务工作,协助州人民政府领导同志组织会议议定事项的实施。 

4、根据州人民政府领导同志的指示,对有关问题进行协调,提出处理意见,报州人民政府领导同志决定。 

5、办理上级领导同志的批示,并督促落实。督促检查州人民政府各部门和各县市人民政府对州人民政府公文、会议决定事项及州人民政府领导同志有关指示的执行落实情况,并跟踪调研,及时向州人民政府领导同志报告。 

6、协助州人民政府领导同志组织处理需由州人民政府直接处理的突发事件;负责州人民政府值班工作,及时向州人民政府领导同志报告重要情况,协助处理各部门和各县市向州人民政府反映的重要问题。

7、负责组织起草州人民政府的文件、工作报告和主要领导讲话,以及州人民政府领导同志交办的其他文字综合材料;围绕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和政府中心工作牵头组织调查研究,为领导科学决策提供建议。

8、收集、整理、传递政务信息,为州人民政府领导同志决策和指导工作提供信息服务;编辑州人民政府机关刊物《湘西政报》。

9、负责组织、指导、协调和监督全州政府信息公开和公共资源交易等工作。

10、组织开展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 

11、承办州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

根据上述职能,州人民政府办公室设 17个内设机构,分别为:综合科、文电科、会议科、秘书一科、秘书二科、秘书三科、秘书四科、秘书五科、秘书六科、秘书七科、信息科、 建议提案办理科、督查室(州人民政府督查室)、州人民政府总值班室、协调联络科、行政财务科、人事科。另设机关党委、离退休人员管理科。纪检监察机构按有关规定设置。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纳入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单位5个包括:分别为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含州大数据中心、州烟办)、州人民政府驻北京联络处、州人民政府驻长沙办事处、州人民政府驻上海联络处、州人民政府驻深圳办事处。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l、收入预算

2020年预算总收入3272.09万元,其中预算拨款(补助)2477.01万元,纳入预算管理的非税拨款747.08万元,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拨款48万元。预算总支出3272.09万元,当年预算收支平衡。收入比2019年减少514.72万元,主要是压缩专项拨款及州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州政府金融办、州政府研究室、州政府智库办因机构改革财务独立,导致预算拨款(补助)减少所致。

2、支出预算

2020年全单位支出预算3272.0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341.07万元—①工资福利支出1437.56万元;②一般商品和服务支出(机关公用经费)861.95万元;③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41.56万元;项目支出931.02万元。支出比2019年减少514.72万元,主要是压缩专项拨款及州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州政府金融办、州政府研究室、州政府智库办因机构改革财务独立,导致工资福利支出减少。

四、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

2020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3224.0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224.09万元,占100%;具体安排情况如下: 

(一)基本支出:2020年预算数为2293.07万元,是指为保障单位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在职人员经费、离退休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 

(二)项目支出:2020年预算数为931.02万元,是指我单位为完成政府政务管理工作而发生的支出。其中:行政工作专项支出637.02元,主要用于州政府会议的会务、处理突发事件和重大事故;对涉及全州经济建设、社会发展、改革开放等全局性工作的重大课题组织调查研究、机关大院后勤服务、房屋设备维修维护;根据州委、州政府的重要工作和重大部署,编写《政府大事记》、《湘西政报》、数字湘西、政府通报、州政府文件等,推介湘西、引进项目;为湘西在外人员提供平台;接待上访人员的各项开支等。网络平台运行及设备维护67.00万元,主要用于州政府网站运行及更新升级、网络信息规划建设技术与安全保障、州政府会务多媒体技术服务、计算机网络建设和管理工作,保证州政府网站运行畅通、平稳。州政府驻北京联络处225.00万元主要用于客房运营大厦维护费。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2020年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2020年州政府办汇总机关运行经费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903.51万元,比2019年预算1098.73万元减少195.22万元,降低了17.77%。原因主要是压缩专项拨款及州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州政府金融办、州政府研究室、州政府智库办因机构改革财务独立,导致2020年单位在职人数减少,公用经费拨款减少所致。

2、“三公”经费预算:2020年“三公”预算经费为397.50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153.8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243.7万元,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比2019年“三公”预算经费430.50万元,减少33.00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比2019年的158.80减少5.0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比2019年271.70减少28.0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费减少0万元,因公出国(境)费减少0万元。2020年“三公”经费较2019年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加强三公经费管理,减少40批次,357人次的接待费用预算;同时因机构改革,2019年底,我单位有四辆车分别移交至州口岸办、州机关事务局、州政府金融办、州政府研究室,公车运行费用支出减少。 

3、一般性支出情况:2020年本部门会议费预算1万元,拟召开信访维稳会议,人数10人,内容为州政府驻长沙办事处为信访工作人员召开工作布置、总结会议,其中三类会议预算1万元;培训费预算18.97万元,拟开展业务学习、党建培训,人数120人,内容为党课学习培训、业务知识培训等费用。

(四)政府采购情况:2020年采购预算总额72.76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72.76万元;工程类采购预算0万元;服务类采购预算0万元。

(五)国有资产占用使用及新增资产配置情况:2019年末,本部门有固定资产12610.26万元,公务用车32辆,价值1112.81万元,其中,其他按照规定配备的公务用车32辆。2020年计划新增资产72.76万元,其中通用设备119套,金额72.04万元;办公家具2套,金额0.72万元,拟新增配置公务用车0辆。新增配备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

(六)预算绩效目标说明:本部门所有支出实行绩效目标管理。纳入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的金额为3272.0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341.07万元,项目支出931.02万元,具体绩效目标详见报表19、《州本级部门预算部门专项绩效目标申报表》、表20《州本级部门预算单位整体绩效目标申报表》。

七、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三公”经费。 纳入州政府办预算管理的 “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食宿费等支出。

3、 本部门无专业性名称用语。

第二部分 2020年部门预算表(详见附件)



相关解读:
政府办2020预算公开表.xls
2020年预算新增资产表.xls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