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自治州本级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自评报告

2020-06-24 15:09 作者: 来源:
【字体:


一、部门(单位)基本概况

联系人

欧菊芳

联系电话

8223609

人员编制

126

实有人数

126

职能职责概述

州政府办为正处级全额拨款(行政)单位,执行行政单位会计制度。内设29个机构:文电科、会议科、秘书一科、秘书二科、秘书三科、秘书三科、秘书四科、秘书五科、秘书六科、秘书七科、建议提案办理科、信息科、研究室、综合调研一科、综合调研二科、综合调研三科、金融工作办公室、金融政策法规科、银行科、证券保险科(企业上市科)、小额贷款公司和金融性担保公司管理科、金融稳定科、(加挂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领导小组办公室牌子)、督查室(加挂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督查室牌子)、应急管理办公室(加挂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人民政府总值班室牌子)、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保卫科、行政事务管理办公室、人事科、财务科、老干办。

归口管理单位:州信访局、州地方志办公室、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州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管理州人民政府驻北京联络处、上海联络处、长沙办事处、深圳办事处,州人民政府机关车队、州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州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公益一类事业单位)、州人民政府信息中心(州电子政务办公室)。

原州机关事务管理局更名为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机关事务服务中心,为州人民政府办公室管理的副处级公益一类全额拨款事业单位。

主要职责:(一)协助州人民政府领导审核或组织起草以州政府、州政府办名义发布的公文。(二)研究州人民政府各部门和各县市人民政府请示州人民政府的事项,提出审核意见,报州人民政府领导审批。(三)负责州人民政府会议的会务工作,协助州人民政府领导同志组织会议议定事项的实施。(四)根据州人民政府领导同志的指示,对有关问题进行协调,提出处理意见,报州人民政府领导同志决定。(五)办理上级领导同志的批示,并督促落实。督促检查州人民政府各部门和县市人民政府对州人民政府公文、会议决定事项及州人民政府领导同志有关指示的执行落实情况,并跟踪调研,及时向州人民政府领导同志报告。(六)协助州人民政府领导同志组织处理需由州人民政府直接处理的突发事件;负责州人民政府值班工作,及时向州人民政府领导同志报告重要情况,协助处理各部门和各县市向州人民政府反映的重要问题。(七)负责组织起草州人民政府文件、工作报告和主要领导讲话,以及州人民政府领导交办的其它文字综合材料;围绕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和政府专项工作牵头组织调查研究,为领导科学决策提供建议。(八)贯彻执行国家、省关于金融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组织拟订加强全州金融行业服务、促进金融业发展的意见和政策建议;负责全州金融监管、协调和服务。(九)收集、整理、传递政务信息,为州人民政府领导决策和指导工作提供信息服务;编辑州人民政府机关刊物《湘西政报》。(十)负责组织、指导、协调和监督全州政务公开电子政务和公共资源交易等工作。(十一)组织开展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十二)负责州直机关事务的政策制定、组织协调、监督管理工作;负责做好州机关大院行政事务、安全保卫和有关接待工作,为州政府领导服务。(十三)承办州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年度主要

工作内容

任务1:抓好综合协调;

任务2:加强决策参谋服务;

任务3:提升综合材料和办文办会质量;

任务4:严格督查督办促落实;

任务5:严格值班值守。

年度部门(单位)总体运行情况及取得的成绩

1全力做好国务院相关领导同志和国家相关部委、省委省政府领导来我州考察调研活动的组织协调服务工作,先后组织、参与了各级领导及专家等来州考察调研的接待服务工作78次。全力做好州政府领导开展的重大活动、会议、调研的综合协调工作,顺利完成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新建广清吉重高铁前期工作联席会、湖南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湘西州专场、全省退耕还林20周年新闻发布会、全国政务大数据公共服务交流研讨会等重大活动,衔接协调州政府领导到中央部委和省直相关部门汇报衔接工作,到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京津冀、长株潭、济南等重点地区,举办大型招商活动,招商引资成效明显,争资上项取得重大突破。

2、组织开展了200余次专题调研,形成调研成果20余篇,其中《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调研》、《关于加强州本级政府投资项目管理的思考——以2016年以来州本级政府投资项目为例》等10余篇调研成果被决策采纳。

3、全年撰写各类综合材料200余篇;共审核各类文稿462件,制发文件358件;共协调服务各类会议535场次,其中召开全州性会议47次,起草印发常务会议纪要123 个、州长办公会议纪要40个、专题会议纪要38个;同时,牵头对2017年以来的政府序列议事协调机构进行了认真清理,撤并议事协调机构50个,调整公布议事协调机构89个。

4、围绕中心工作,组织开展各类专项督查6次;顺利完成州政府常务会议、州长办公会议议定事项的督办工作及许达哲省长批示事项的落实督办。

5、严格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全年州政府总值班室共收到各级上报突发事件信息126件,及时准确向省政府报送突发事件信息11件,向州政府和办公室领导报送突发事件信息237条,落实反馈省政府领导对突发事件信息批示19件,州政府领导对突发事件信息指示批示25件,协助紧急调度处置突发事件50余起,有力维护了社会稳定。

二、部门(单位)收支情况

年度收入情况(万元)

机构名称

收入合计

其中:

上年结转

公共财

政拨款

政府基金拨款

纳入专户管理的非税收入拨款

其他

收入

局机关及二级机构汇总

17589.04

6015.33

10137.69

1300.00


136.02

1、局机关

13413.56

3512.01

8534.56

1300.00


67.00

2、二级机构1:州政府驻长沙办事处

372.14

38.03

323.52



10.58

3、二级机构2:州政府驻北京联络处

3372.77

2391.39

933.06



48.31

4、二级机构2:州政府驻上海联络处

162.37

6.95

155.32



0.10

5、二级机构2:州政府驻深圳办事处

268.20

66.95

191.22



10.03

部门(单位)年度支出和结余情况(万元)

机构名称

支出合计

其中:

结余

基本支出

其中:

项目支出

当年结余

累计结余

人员支出

公用支出

局机关及二级机构汇总

11874.14

3847.46

2819.24

1028.22

8026.68

-300.43

5714.9

1、局机关

10525.46

2877.83

2203.35

674.48

7647.63

-623.91

2888.1

2、二级机构1:州政府驻长沙办事处

289.02

214.79

196.26

18.53

74.23

45.09

83.11

3、二级机构2:州政府驻北京联络处

694.4

557.87

279.07

278.8

136.53

286.97

2678.37

4、二级机构2:州政府驻上海联络处

154.93

85.24

71.48

13.76

69.69

0.49

7.44

5、二级机构2:州政府驻深圳办事处

210.33

111.73

69.08

42.65

98.6

-9.07

57.88

机构名称

三公经费

合计

其中:

公务接待费

公务用车运维费

公务用车购置费

因公出国出

局机关及二级机构汇总

292.66

51.26

192.93

46.76

1.71

1、局机关

198.66

7.76

142.43

46.76

1.71

2、二级机构1:州政府驻长沙办事处

33.11

5.91

27.2



3、二级机构2:州政府驻北京联络处

33.85

21.85

12



4、二级机构2:州政府驻上海联络处

16

8

8



5、二级机构2:州政府驻深圳办事处

11.04

7.74

3.3



机构名称

固定资产

合计

其中:

其他

在用固定资产

出租固定资产

局机关及二级机构汇总

12610.25

6411.69

6196.56


1、局机关

2305.85

2305.85

0.00


2、二级机构1:州政府驻长沙办事处

3017.89

374.86

2643.03


3、二级机构2:州政府驻北京联络处

6898.99

3343.46

3553.53


4、二级机构2:州政府驻上海联络处

144.50

144.50



5、二级机构2:州政府驻深圳办事处

243.02

243.02



三、部门(单位)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情况

整体支出绩效定性目标及实施计划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

1、围绕州委、州政府的中心工作,把工作做好;2、严格执行国家财务制度和财经纪律,合理开支、厉行节约;3、严控“三公经费”和重点费用开支,“三公经费”在去年支出基础上不增长。

1、州政府办紧紧围绕州委、州政府工作大局,服务中心,突出重点,很好的完成了政务服务效能、组织协调职能、助力社会事业及机关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2、制定的各项支出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规定以及有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资金的拨付有完整的审批过程和手续,合理开支、厉行节约;

3、严控三公经费、降低一般运行经费、加强项目支出管理。2019年“三公经费”管理有效,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与比上年减少12%19%

整体支出

绩效定量目标及实施计划完成情况

评价内容


绩效目标

完成情况

产出目标

(部门工作实绩,包含上级部门和州委州政府布置的重点工作、实事任务等,根据部门实际进行调整细化)

数量、质量、时效、成本指标

指标1

积极推进建议提案办理,争取各项实现率达到90%以上。

2019年州政府系统办理建议提案419件、州“两会”期间代表委员讨论所提意见建议595条,实现办复率100%、见面率94.6%、反馈率93.3%、满意率96.8%

指标2

抓好政务公开,争取完成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任务。

34个政府工作部门政府网站依申请公开事项进行及时督促,同时在州政府门户网站增设了8个特色专栏,开展“在线访谈”7期、“网上调查”6期,收集并交办处理涉州网络问政留言55件。在全省率先完成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任务,高质量完成数据入库71万条。

指标3

提高政治站位,高标准抓好主题教育。

严格按照州委主题教育办有关要求,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先后组织集体学习11次,开展专题研讨3次;组织80名党员到永顺县塔卧镇、龙山县茨岩塘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开展革命传统教育2期;形成调研报告14篇,共征集意见建议102条,圆满完成711项问题的整改落实。

效益目标

(预期实现的效益)

社会、经济、生态效益

指标1

助推驻点扶贫村脱贫攻坚,争取实现整村“户脱贫、村出列”目标。

从办公室抽调5名同志长期驻保靖县踏梯村、夯沙村扶贫,办公室科级以上干部与驻点扶贫村185791人进行结对帮扶,全年送去慰问物资及资金21万余元;2019年,41159名建档立卡户顺利脱贫并实现高质量整村“户脱贫、村出列”目标,贫困发生率由入村时的28%下降到0.47%

指标2

优化美化办公环境,推动社区共建共治工作,狠抓文明创建。

累计投入资金38万元,实施州政府大院多个项目改造,州政府大院办公环境不断改善。深入推动荣昌坪社区共建共治工作,筹备召开联系单位共建共治座谈会2次,为社区落实文明创建等工作经费15万元。开展道德讲堂4期,组织开展慰问困难群众、关爱特殊儿童、看望孤寡老人、禁毒宣传、义务献血等志愿者服务活动20余次,参与人数达100余人次。

指标3

深入推进绿色矿山建设。

多次深入花垣调研、协调、督查矿山整治整合工作,推动了花垣矿业综合环境整治顺利开展,5000多名血铅儿童得到有效治疗,19个村饮上安全卫生水,铅锌矿权由35家整合为6家,浮选生产线由163条整合为7条,企业整合为1家,为绿色发展奠定基础。

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

指标1

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达90%以上。

根据100分满意度调查表显示,有效调查问卷社会公众(A卷)、服务对象(B卷)、部门职工(C卷)满意度为92%

绩效自评综合得分

92

评价等次

四、评价人员

职务/职称

欧菊芳

科长

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胡蓉

副科长

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田莱

科员

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评价组组长(签字):

           

部门(单位)意见:

部门(单位)负责人(签章):

            

财政部门归口业务科室意见:

财政部门归口业务科室负责人(签章):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为进一步规范财政资金管理,建立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强化部门责任意识,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提升预算绩效管理水平,根据《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 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意见》(湘办发〔2019〕10 号)等文件精神及湘西自治州州财政局州财绩[2020]1号文件《湘西州财政局关于开展2019年度州本级财政资金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的相关规定,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以下简称“州政府办”)于2020年5月至6月,组织力量对州政府办的部门预算整体支出进行了绩效评价。本次评价遵循了“科学规范、公正公开、分类管理、绩效相关”原则,运用较科学、合理的绩效评价指标、评价标准和评价方法,对州政府办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的绩效情况进行了客观、公正的评价(本次评价为州政府办本级及其归口管理的四个办事处的汇总数)。现将情况汇报如下:

一、部门概况

(一)部门基本情况及职责概述

州政府办为正处级全额拨款(行政)单位,执行行政单位会计制度。内设29个机构:文电科、会议科、秘书一科、秘书二科、秘书三科、秘书三科、秘书四科、秘书五科、秘书六科、秘书七科、建议提案办理科、信息科、研究室、综合调研一科、综合调研二科、综合调研三科、金融工作办公室、金融政策法规科、银行科、证券保险科(企业上市科)、小额贷款公司和金融性担保公司管理科、金融稳定科、(加挂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领导小组办公室牌子)、督查室(加挂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督查室牌子)、应急管理办公室(加挂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人民政府总值班室牌子)、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保卫科、行政事务管理办公室、人事科、财务科、老干办。

归口管理单位:州信访局、州地方志办公室、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州人民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管理州人民政府驻北京联络处、上海联络处、长沙办事处、深圳办事处,州人民政府机关车队、州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州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公益一类事业单位)、州人民政府信息中心(州电子政务办公室)。

原州机关事务管理局更名为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机关事务服务中心,为州人民政府办公室管理的副处级公益一类全额拨款事业单位。

州政府办的主要职责:(一)协助州人民政府领导审核或组织起草以州政府、州政府办名义发布的公文。(二)研究州人民政府各部门和各县市人民政府请示州人民政府的事项,提出审核意见,报州人民政府领导审批。(三)负责州人民政府会议的会务工作,协助州人民政府领导同志组织会议议定事项的实施。(四)根据州人民政府领导同志的指示,对有关问题进行协调,提出处理意见,报州人民政府领导同志决定。(五)办理上级领导同志的批示,并督促落实。督促检查州人民政府各部门和县市人民政府对州人民政府公文、会议决定事项及州人民政府领导同志有关指示的执行落实情况,并跟踪调研,及时向州人民政府领导同志报告。(六)协助州人民政府领导同志组织处理需由州人民政府直接处理的突发事件;负责州人民政府值班工作,及时向州人民政府领导同志报告重要情况,协助处理各部门和各县市向州人民政府反映的重要问题。(七)负责组织起草州人民政府文件、工作报告和主要领导讲话,以及州人民政府领导交办的其它文字综合材料;围绕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和政府专项工作牵头组织调查研究,为领导科学决策提供建议。(八)贯彻执行国家、省关于金融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组织拟订加强全州金融行业服务、促进金融业发展的意见和政策建议;负责全州金融监管、协调和服务。(九)收集、整理、传递政务信息,为州人民政府领导决策和指导工作提供信息服务;编辑州人民政府机关刊物《湘西政报》。(十)负责组织、指导、协调和监督全州政务公开电子政务和公共资源交易等工作。(十一)组织开展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十二)负责州直机关事务的政策制定、组织协调、监督管理工作;负责做好州机关大院行政事务、安全保卫和有关接待工作,为州政府领导服务。(十三)承办州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整体支出规模、使用方向和主要内容、涉及范围

2019年度,州政府办总收入为115,737,130.14元,其中:公共财政拨款收入101,376,884.00元,政府基金拨款收入13,000,000.00元,其他收入1,360,246.14元;总支出118,741,410.78元,其中:基本支出38,474,596.66元,项目支出80,266,814.12元;基本支出核算的主要内容是工资福利支出、商品和服务支出及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等,工资福利支出包含人员工资、奖金、补贴及社会保障缴费等,商品和服务支出是为保障机关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相关费用,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包含退休人员工资、对个人和家庭的各种补助支出;项目支出核算内容为完成各项专项而产生的费用支出。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

(一)基本支出情况

2019年州政府办基本支出决算数38,474,596.66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25,577,087.38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0,138,339.03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2,615,252.05元,资本性支出143,918.20元(详见基础数据表)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19年州政府办项目支出决算数80,266,814.12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100,000.00元,商品和服务支出77,738,789.20元,资本性支出2,428,024.92元。(详见基础数据表)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2019年度州政府办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数1300万元,全部为项目支出。

四、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2019年,州政府办紧紧围绕州委、州政府工作大局,服务中心,突出重点,坚持问题导向,精准精细发力,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各项工作进一步规范、务实、有序,确保了州人民政府高效运转:

1、提升综合材料和办文办会质量。全年撰写各类综合材料200余篇,审核以州委、州政府和州委办、州政府办名义下发、上报的文件、电报、函件等各类文稿462件,制发文件358件,发文数量较上年度减少222件,精简比例达30%以上,其中制发规范性文件39件,比上年精简40%;精细承办会议,严格会议审批,加强会议统筹,共协调服务各类会议535场次,同比下降30.69%,其中召开全州性会议47次,同比减少33%;起草印发常务会议纪要123个、州长办公会议纪要40个、专题会议纪要38个,没有出现纰漏。

2、扎实推进放管服改革及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我州实现事项“四级四同”目标,完成综合类“无差别”受理窗口、“一件事一次办”综合窗口、优惠政策兑现窗口、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综合服务窗口的设置,互联网+政务服务连接到乡镇、村,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3至5天,减税降费达11亿元,各项服务水平不断提高。

3、深入推进“智慧湘西”建设。建成了独具湘西特色的七大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即州政务云、数据共享、数据通微服务、国地通时空公共服务、视频综合服务、协同办公、数据调度支撑等公共技术平台,形成六大数字治理支撑体系,建设39个智慧应用;先后下发了三批数据共享责任清单,共涉及436条数据,共享平均落实率95.3%,解决了全州数据不通、系统不通、业务不通等信息壁垒问题,为全州放管服改革提供有力支撑。

4、积极推进建议提案办理。今年州政府系统办理建议提案419件、州“两会”期间代表委员讨论所提意见建议595条,实现办复率100%、见面率94.6%、反馈率93.3%、满意率96.8%。在州政府网公开了建议提案交办情况、年度重点督办27件建议提案目录、98条办理动态、104件建议提案全文内容、41个单位的办理答复全文,25个单位通过各种媒体公布了办理信息212篇。

5、抓好政务公开。对34个政府工作部门政府网站依申请公开事项进行及时督促,对全州政务新媒体进行了排查,并及时上报省政府服务管理局。在州政府门户网站增设了“图解政务”、“精准扶贫在湘西”、“走进湘西”等8个特色专栏,开展“在线访谈”7期、“网上调查”6期,收集并交办处理涉州网络问政留言55件。在全省率先完成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任务,高质量完成数据入库71万条,受到省政府办公厅充分肯定。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由于年初编制预算的不可控性,导致年内预算追加较大,预算调整率较高、预算完成率较低,影响单位评分及评价等次。通过对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可以认识到:

1、要科学合理地编制部门预算,预算要结合本部门的事业发展计划、职责和任务测算,要确保部门预算编制真实、准确、完整,切合单位实际,就因年初制定的预算与实际需求偏差太大,年度中根据实际情况申请追加了大量的预算,影响了预算的控制与执行。

2、要强化绩效管理考核,围绕绩效考核目标任务,层层分解落实,明确责任领导和责任单位(科室)及责任人,强化责任意识,使每位同志对自己的目标任务了然于胸,从而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使考核目标中涉及到的每一项任务都落到了实处,同时建立并执行考核目标执行情况跟踪检查制度,责任追究制度,使单位在合理使用资金,有效控制支出的情况下,确保了各项绩效考核指标保质保量完成。

(二)改进措施

1、细化预算编制工作,认真做好预算编制工作,落实落细部门预算。进一步加强中心各科室预算管理意识,严格按照预算编制的相关制度和要求进行预算编制;全面编制预算项目,优先保障固定性的、相对刚性的费用支出项目,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严谨性和可控性。加强内部预算编制的审核和预算控制指标的下达。

2、加强财务管理,严格财务审核。加强单位财务管理,健全单位财务管理制度体系,规范单位财务行为。在费用申报时,按照预算规定的费用项目和用途进行资金使用审核、列报项目支付情况,杜绝超支现象发生。

六、绩效自评结果拟应用和公开情况

州政府办将在项目完成后对绩效自评结果进行网上公开。并将以此次自评结果为依据,在今后的工作中,州政府办将紧扣2020年打好三大攻坚战、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任务,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坚持服务中心,扎实当好参谋助手,做好政务服务,确保州政府高质高效运转。

附表:绩效指标体系表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2年06月24日


相关解读:
附表:绩效指标体系表.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