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湘西州红十字会部门决算

2021-09-15 10:14 作者: 来源:州红十字会
【字体:

目 录

第一部分 州红十字会部门概况

1、部门职责

2、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 部门决算表

1、部门收支决算总表

2、部门收入决算表

3、部门支出决算表

4、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表

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7、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8、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9、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1、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3、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4、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7、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8、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9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10、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11、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五部分 附件

第一部分 州红十字会部门概况

一、部门职责

湘西自治州红十字会为副处级全额拨款参照公务员管理事业单位。单位所在地吉首市人民北路84号,社会统一信用代码为13433100501745967A。根据根据州委、州政府《关于湘西自治州党政机构设置的通知》(州发[2001]28号)和《关于印发〈湘西自治州机构改革实施意见〉的通知》(州发[2001]29号)精神,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有关规定,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红十字会机关, 是从事人道主义工作的社会救助团体(副局级)。主要职责如下:

(一)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 指导全州红十字会依法独立地开展工作。

(二)开展赈灾救灾工作, 组织社会捐助; 在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中, 开展救护和救助; 根据灾害和事件的具体情况, 向上级红十字会发出救援呼吁, 依法接受国内外组织和个人的捐赠, 及时向灾民群众和受难者提供急需的人道主义援助。

(三)宣传、普及卫生防病知识; 开展群众性初级卫生救护培训; 积极参与和推动无偿献血工作。

(四)开展有益于青少年身心健康的红十字青少年活动。

(五)组织会员、志愿工作者开展社会服务活动, 开展其他人道主义服务工作。

(六)参加国际主义救援工作; 依法开展与国际红十字组织和各地红十字会的友好交流。

(七)宣传国际红十字运动的基本原则与日内瓦公约及其附加议定书。

(八)完成州委、州政府的委托事宜。

二、机构设置及决算单位构成

(一)内设机构设置。州红十字会单位内设机构包括:湘西州红十字会备灾培训中心。

(二)决算单位构成。州红十字会单位2020年部门决算汇总公开单位构成包括:州红十字会部门只有本级,没有其他预算单位,湘西州红十字会备灾培训中心是二级机构未实行独立核算,因此本部门决算仅含本级决算。


   第二部分2020部门决算表

表格见附件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收入总计342.16万元,与2019年相比,减少11.71万元,下降3.3%,主要是因为:主要原因:一是在职人员减少,二是打报告资金少了,三是加强了本单位财务资金的管理。2020年支出总计345.41万元,与2019年相比,减少2.58万元,下降0.7%,主要是因为:一是人员减少相应的经费也减少。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收入合计342.16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 26.9 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342.16万元,占100%;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0万元,占0%;经营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0万元,占0%。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支出合计345.4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50.08万元,占72.4%;项目支出95.33万元,占27.6%;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总计342.16万元,与2019年相比,减少11.71万元,下降3.3%,主要是因为:主要原因:一是在职人员减少,二是打报告资金少了,三是加强了本单位财务资金的管理。2020年财政拨款支出总计345.41万元,与2019年相比,减少2.58万元,下降0.7%,主要是因为:一是人员减少相应的经费也减少。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0年财政拨款支出总计345.41万元,与2019年相比,减少2.58万元,下降0.7%,主要是因为:一是人员减少相应的经费也减少。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0年财政拨款支出总计345.41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345.41万元,占100%;教育(类)支出0万元,占%。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数为299.72万元,支出决算数为345.4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5.24%,其中:

1、其他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支出(2080199)。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65万元(因年初无预算,无法比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救护救助培训支出增加。

2、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2080501)。

年初预算为1.25万元,支出决算为5.8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464.8%,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退休人员的医保费用人员增加、基数增加。

3、事业单位离退休(2080502)。

年初预算为0.47万元,支出决算为0.3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78.72%,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事业支出人员用于行政人员支出了。

4、 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080505)。

年初预算为15.8万元,支出决算为15.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44.95%,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一是人员增加相应的经费也增加。

5、 行政运行(2081601)。

年初预算为131.49万元,支出决算为165.9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26.24%,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一是是人员增加相应的经费也增加,二是扶贫资金增加。

6、一般行政管理事务(2081602)。

年初预算为118万元,支出决算为93.5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79.27%,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主要原因:一是以前年度欠款老账已结清,二是加强了本单位财务资金的管理。

7、其他红十字事业支出(2081699)。

年初预算为13.95万元,支出决算为44.4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318.92%,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一是结以前年度欠款老账争取的资金,二是救护救助培训支出增加,三是扶贫资金增加。

8、行政单位医疗(2101101)

年初预算为4.77万元,支出决算为4.7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等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财务管理规范。

9、事业单位医疗( 2101102)

年初预算为2.14万元,支出决算为2.1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等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财务管理规范。

10、 住房公积金(2210201)

年初预算为11.85万元,支出决算为11.8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等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财务管理规范。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250.08万元,其中:人员经费223.65万元,占基本支出的89.43%,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 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 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医疗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障经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补助、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公用经费26.43万元,占基本支出的10.57%,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 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6.5万元,支出决算为1.95万元,完成预算的30%,其中:

因公出国(境)费支出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决算数于年初预算数持平,与上年相比减少(增加)0万元,减少(增长)0%。

公务接待费支出预算6.5万元,支出决算为1.95万元,完成预算的30%,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加强三公经费的管理,从严控制三公经费规模,与上年相比增加了1.7万元,增长680%,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当年接待任务增加。

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决算数于年初预算数持平,与上年相比减少(增加)0万元,减少(增长)0%。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1.95万元,占100%,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1.95万元,全年共接待来访团组   21个、来宾68人次,其中接待国际友人0次0人,主要是招商引资和下级汇报工作发生的公务接待支出。

3、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0更新公务用车0辆。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截止2019年 12月31日,我单位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0辆。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2020年度本单位无政府性基金收支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2020年度本单位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

十、关于2019年度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本部门预算绩效管理开展情况、绩效目标和绩效评价报告等按照财政绩效部门要求已公开,详细见附件(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十一、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本部门2020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26.43万元(与部门决算中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中公用经费之和保持衔接),比年初预算数减少6.31万元,下降19.27%。主要原因是:节约部分用于补交全年的公积金、医保金差额部分。

(二)一般性支出情况

2020年本部门开支会议费0万元,用于召开0会议,人数0人;开支培训费0万元,用于开展0培训,人数0人;举办0次节庆、晚会、论坛、赛事活动,开支0万元。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本部门2020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 %。(政府采购金额的计算口径为:本部门纳入2020年度部门预算范围的各项政府采购支出金额之和,不包括涉密采购项目的支出金额)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0年12月31日,本单位共有车辆0辆,其中,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中央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附属单位上缴收入:指事业单位附属的独立核算单位按有关规定上缴的收入。

五、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

“经营收入”、“附属单位缴款”等之外取得的收入。

六、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资金”、“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七、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支出预算因客观条件变化未执行完毕、结转到本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既包括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也包括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的结转和结余。

八、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事业单位会计制度的规定,从事业收入或经营收入中按规定提取的事业基金和职工福利基金。

九、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既包括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也包括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的结转和结余。

十、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经费支出。

十一、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二、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三、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指事业单位发生的用非财政预算资金对附属单位的补助支出。

十四、“三公”经费支出:纳入中央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 经费是指湘西州红十字会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五、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第五部分 附件

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一、部门(单位)概况

(一)部门(单位)基本情况,部门职责概述。

湘西自治州红十字会是副处级全额拨款参照公务员管理事业单位。是从事人道主义工作的社会救助团体,是党和政府在人道主义工作领域的桥梁和纽带及开展民间外交的重要渠道,各级政府主要领导为名誉会长、分管领导为会长,专职副会长为法人代表。

单位所在地吉首市人民北路84号,社会统一信用代码为13433100501745967A。按照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 湘西自治州红十字会机关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根据州编办发〔2016〕169号文件,内设办公室(人事科)、赈济救护(财务)部、事业发展部(宣传联络部)、“三献”办公室4个内设机构均为正科级。

州红十字会机关核定事业(参公)编制9名,工勤聘用编制1名,机关离退休人员2名。机关下属设有:湘西州红十字会备灾培训中心1个机构,核定全额拨款事业编制5名,主要职责如下:

1、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指导全州红十字会依法独立地开展工作。

2、开展赈灾救灾工作,组织社会捐助;在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中, 开展救护和救助;根据灾害和事件的具体情况,向上级红十字会发出救援呼吁, 依法接受国内外组织和个人的捐赠, 及时向灾民群众和受难者提供急需的人道主义援助。

3、宣传、普及卫生防病知识; 开展群众性初级卫生救护培训; 积极参与和推动无偿献血工作。

4、开展有益于青少年身心健康的红十字青少年活动。

5、组织会员、志愿工作者开展社会服务活动,开展其他人道主义服务工作。

6、参加国际主义救援工作;依法开展与国际红十字组织和各地红十字会的友好交流。

7、宣传国际红十字运动的基本原则与日内瓦公约及其附加议定书。

8、完成州委、州政府的委托事宜。

(二)部门(单位)整体支出情况。

本单位2020年度收入合计369.05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342.16万元(其中:政府性基金0.0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00万元,事业收入0.00万元,经营收入0.00元,其他收入0.00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26.9万元(基本支出结转14.06万元,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12.84万元)。

全年总支出369.05万元(基本支出250.08万元,项目支出95.33万元,上缴上级支出0.00万元,经营支出0.00万元)。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合计345.41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162.07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21.38万元,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61.57万元,债务利息支出0.00万元,其他资本性支出0.00万元。本年度事业结余转入事业基金0.00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23.6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结转14.98万元、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8.66万元)。

单位整体支出用于发放基本工资、福利津贴、养老医疗保险缴费、住房公积金、提标工资、增加的绩效、奖金各项津贴福利费等工资福利支出,办公费、水电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等保障单位运行相关支出,开展社会扶贫、救助、志愿者服务等活动开支,“博爱送万家”、救护大赛、备灾救灾救护培训宣传等活动开支,先心病、白血病儿童救助、贫困生助学、扶贫人道救助等开支。

2020年本单位“三公经费”实际支出数为1.95万元(公务接待费1.95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0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费0.00万元,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三公经费”年初预算数为6.5万元,三公经费控制情况较好。2020年单位加强制度体系建设,根据社会发展及服务对象对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红十字会的工作要求,实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制度,改进了文风会风,精简会议、文件,提高资产管理和经费使用效益,积极推动政务公开,行政效率提高,行政成本进一步降低。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

(一)基本支出情况

本单位2020年度基本支出合计250.08万元,其中人员经费支出223.65万元,日常公用经费支出26.43万元。基本支出资金主要用于人员工资福利及奖金、招待费、劳务费、办公费、差旅费及交通费等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20年备灾救灾救护、救灾物资运输专项经费年初结转结余12.84万元,财政拨款91.15万元,支出95.33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8.66万元。

支出情况主要包括:办公费5.2万元,手续费0.02万元,电费0.26万元,邮电费0.9万元,差旅费10.5万元,维修费2.72万元,会议费0.49万元,培训费1.5万元,公务接待费1.5万元,劳务费6.54万元,工会经费3.78万元,福利费9.24万元,其他交通费用4.35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47.83万元。

2020年度专项资金为备灾救灾救护培训宣传、志愿者服务、救灾物资运输、三救三献工作经费,预算安排主要目的为弥补红十字会各项基本支出、慈善活动支出的不足。湘西州政府研究决定安排预算争取外界支持力度,加强宣传,助力慈善机构“招慈引助”,普及群众性应急救护知识和技能,提高群众应急防灾避险和自救护能力,建立应急救护志愿者队伍,定期开展群众性应急救演练,开展赈灾救灾工作,组织社会捐助。助力州红十字会在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中,向上级红十字会发出救援呼吁,依法接受国内外组织和个人的捐赠,及时向灾民群众和受难者提供急需的人道主义援助,及时完成好红十字会的各项核心工作。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本单位2020年度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与支出。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

本单位2020年度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入与支出。

五、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情况

本单位2020年度无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拨款收入与支出。

六、部门整体支出绩效情况

1、投入(13分),实际得分(13分)

(1)目标设定(6分),实际得分(6分)

①绩效目标合理性(3分),实际得分(3分)

本单位设立的整体绩效目标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符合本部门的职责与部门制定的中长期实施规划。根据评价标准该项得满分3分。

②绩效指标明确性(3分),实际得分(3分)

本单位设计的绩效指标清晰、细化、可衡量,与部门年度的任务数相对应,并与本年度部门预算资金相匹配。根据评价标准该项得满分3分。

(2)预算配置(7分),实际得分(7分)

①在职人员控制率(2分),实际得分(2分)

本部门2020年年末实际在职人员为13人,编委核定的编制人数为14人,实际在职人员数占编委核定的编制数的比率=(在职人员数÷编制数)×100%=92.85%100%,根据评价标准该项得满分3分。

②“三公经费”变动率(2分),实际得分(2分)

2020年度本部门预算安排“三公经费”总额为6.5万元, 2019年度预算安排的“三公经费”总额为6.5万元。本部门“三公经费”变动率=(本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数-上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数)÷上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数”=00。根据评价标准该项得满分4分。

③重点支出安排率(3分),实际得分(3分)

2020年本部门预算安排总支出299.72万元,重点预算支出299.72万元,重点支出安排率=(重点预算支出/预算总支出)*100%=100%,根据评价标准该项得满分3分。

2、过程(61分),实际得分(52分)

(1)预算执行情况(41分),实际得分(38分)

①预算执行率(5分),实际得分(3分)

本部门上年结转和结余26.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结转14.06万元、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12.84万元),年初预算299.72万元,本年追加预算42.91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23.6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结转14.98万元、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8.66万元)。本部门预算完成率=(上年结转+年初预算+本年追加预算-年末结余)÷(上年结转+年初预算+本年追加预算)×100%=93.59%,根据评分标准,本部门该项指标得3分。

②预算调整率(5分),实际得分(4分)

部门本年预算调整数为42.44万元,年初预算数为299.72万元,预算调整率=(预算调整数÷预算数)×100%=14.15%,根据评分标准,本单位该项指标得4分。

③支付进度率(3分),实际得分(3分)

2020年本部门按照工作安排,高效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并完成集中支付。支付进度率100%,根据评分标准该项指标得分3分。

④结转结余率(3分),实际得分(3分)

2020年度总支出345.41万元,年末结转结余23.64万元,结转结余率=(结转结余总额/支出预算数)×100%=6.84%,根据评分标准该项指标得分3分。

⑤结转结余变动率(3分),实际得分(3分)

2020年度本部门结转结余23.64万元,2019年度结转结余26.9万元,结转结余变动率=[(本年度累计结转结余资金总额-上年度累计结转结余资金总额)/上年度累计结转结余资金总额]×100%=-12.11%≦0,根据评分标准该项得分为3分。

⑥公用经费控制率(8分),实际得分(8分)

经查阅部门报表和凭证,本部门公用经费支出为26.43万元,年初预算安排公用经费为33.02万元,本部门公用经费控制率=(实际支出公用经费总额÷预算安排公用经费总额)×100%=80.04%<100%,根据评分标准,本部门该项指标得满分8分。

⑦“三公经费”控制率(8分),实际得分(8分)

2020年度本部门“三公经费”实际支出数为1.95万元(公务接待费1.95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三公经费”年初预算数为6.5万元(公务接待费6.5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三公经费”控制率=(“三公经费”实际支出数÷“三公经费”预算安排数)×100%=30%<100%,根据评分标准,本部门该项指标得满分8分。

⑧政府采购执行率(6分),实际得分(6分)

2020年度本部门实际政府采购金额为7.85万元,年初预算政府采购金额7.85万元。政府采购执行率=(实际政府采购执行率/政府采购预算数)*100%=100%,根据评分标准,本部门该项指标得6分。

(2)预算管理情况(12分),实际得分(12分)

①管理制度健全性(3分),实际得分(3分)

本单位制定了《州红十字会机关财务管理办法》、《州红十字会差旅费管理办法》以及根据相关法律法规执行内部财务管理制度、会计核算制度,并按照州财政局要求严格执行《湘西自治州固定资产管理办法》、《湘西自治州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等制度。单位管理制度制定合法合规,具有完整性。管理制度已得到有效执行。根据评分标准,本单位该项指标得满分3分

②资金使用合规(4分),实际得分(4分)

本部门支出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规定以及有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资金的拨付有完整的审批过程和手续,项目的支出按三重一大和议事决策流程规定经过集体决策,支出符合部门预算批复的用途,资金使用无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根据评分标准,本部门该项指标得满分4分。

③预决算信息公开性(5分),实际得分(5分)

本单位2020年度预算按照财政要求及时在官方网站上公开,本单位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真实、完整,基础数据信息和汇集信息资料准确。根据评分标准,本单位该项指标得满分5分。

(3)资产管理情况(8分),实际得分(8分)

①基础信息完善性(2分),实际得分(2分)

本部门根据资产管理相关要求,完整录入资产信息,做到资产信息与会计信息真实、完整、准确。根据评价标准此项得分2分。

②资产管理制度健全性(2分),实际得分(2分)

本部门已制定资产管理制度,且相关资产管理制度合法、合规、完整;相关资产管理制度得到有效执行。根据评分标准,本部门该项指标得满分2分。

③资产管理制度安全性(2分),实际得分(2分)

本部门资产保存完整,资产配置合理,资产处置规范,资产账务管理合规,账实相符,资产有偿使用及处置收入及时、足额上缴。根据评分标准,本部门该项指标得满分2分。

④固定资产利用率(2分),实际得分(2分)

部门本年实际在用固定资产总额为141.61万元,所有固定资产总额为141.61万元,固定资产利用率=(实际在用固定资产总额/所有固定资产总额)×100%=100%。根据评分标准,本部门该项指标得满分2分。

3、产出及效果(26分),实际得分(25.83分)

(1)职责履行(12分),实际得分(11.83分)

一年来,我部门按照《2020年湘西自治州五个文明建设绩效考核管理实施方案》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围绕绩效考核工作任务,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强化推进措施,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根据湘西自治州绩效考核管理办公室《关于反馈2020年度五个文明建设绩效考核评分定等有关情况的函》,我部门绩效考核评分98.65分,绩效考核评分(总共100分),重点工作完成率得分=考核得分÷100×100%×12=11.83分,根据评分标准,本部门该项指标得分11.83分。

(2)履职效益(14),实际得分(14分)

①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10分),实际得分(10分)

(一)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1)坚定政治立场,党建创建工作取得新成绩

全州红十字会在把方向、谋大局、抓党建和各种创建工作上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正确处理好党建、创建和业务的关系,坚持党建创、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同谋划、一同部署、一同落实、一同检查。本年度,党建工作跻身州政府办系统机关“好”的档次,平安建设工作连续三年优秀进入“平安单位”序列,在党建的引领下我会文明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等各项创建工作扎实开展,取得了显著成绩,机关形象和干部精气神得到明显提升。一是党建、创建谋划“早”。年初科学谋划党建、创建工作计划,下发了党建、文明创建、平安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等工作要点,分解责任,推动年度工作落地落实;二是理论学习抓得“实”。州红十字会将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持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学习制度,开展好主题党日活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三是党建创建活动开展“多”。不断丰富党员干部学习活动内容和形式,按照党建创建工作要求,开展“主题党日”活动11次;组织“党员干部进社区”10次;开展“三关爱”活动12次;参与开展道德讲堂活动2次;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摸排活动6次,平安创建对口帮扶扶贫村活动5次,平安交通活动4次;开展传统文化、民族文化进机关活动6次;结合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组织州红十字会干部观看警示片1次四是从严治党抓得“严”。按照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明确了党支部书记负总责,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责任制,层层压实责任牢牢掌握意识形态的领导权和主动权,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到党建工作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做到党管意识形态工作;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认真落实“三重一大”制度,修订完善财务、备灾救灾物资采购发放等制度,织密扎紧制度笼子。今年6月份接受了湘西自治州审计局审计组全面审计,单位财务收支没有任何违规现象。

(2)践行初心使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州红十字会系统党员干部坚决按照州委、州政府部署要求,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快速响应,主动作为,负重前行。一是安排部署“快”我会接到命令后第一时间取消了春节休假坚守岗位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州委州政府有关指示精神和工作部署,成立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下设机关日常疫情防控组与社会捐赠接收组二个工作专班;第一时间启动了湘西州红十字会疫情防控一级响应,并要求全州八县市红十字会同步响应,同时向社会发布了接收款物《捐赠通告》,开通了24小时应急值班热线;第一时间动员党员、干部、志愿者发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主动投入到抗击疫情第一线。全州共动员15支红十字志愿服务队606名志愿者,参加疫情防控物资搬运、公共区域消毒500余次。二是防控措施“准”。积极协助社区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每天安排专人到机关宿舍上门摸排住户疫情防控情况,对办公区进行全面消杀,对于湖北等疫区返吉人员和感冒发烧人员进行摸底排查;通过横幅宣传、微信公众号、张贴公告等形式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张贴宣传资料10批次103份;有力保障了我会工作的正常开展和机关住户的正常生活。三是接收捐赠“明”。我会牵头全州社会捐款组工作,会同州慈善总会、州工商联等8家单位接收社会捐赠;充分利用红十字会国际绿色通道优势,积极主动配合州卫健委、州侨联等部门接收日本、新西兰等海外华人华侨的物资捐赠和境外防控物资采购接收证明及办理入关手续等,在短短的60余天时间里,全州红十字会系统共动员了500多家爱心企业2000多名爱心人士捐款捐物,累计接收爱心捐赠款物33902041.19元(其中资金10878356.89元,物资12023684.3元,医疗设备11000000元),所接收到的款物及时在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官方网站、湘西自治州红十字会官方网站上向社会公示8次,主动接收社会监督,湖南日报客户端、潇湘晨报、今日头条、团结报、湘西自治州电视台进行多次跟踪报道。四是防控成效“好”。我会积极配合州中心血站做好新冠肺炎康复者捐献恢复期血浆招募动员工作,并于3月3日对符合捐献条件的2名康复者采集了血浆救治重症、危重症患者;疫情防控常态化后我会全力投入到“三救三献”、脱贫攻坚、抗洪救灾等工作。我会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三救三献”业务工作,努力实现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两促进,在疫情防控一线彰显时代使命和担当,得到了州委州政府领导的高度肯定和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3)彰显人道温度,主责主业取得新突破

全州红十字会系统以“努力为国奉献、为民造福”指示批示为准则,把关爱生命这篇文章做亮做实。一是脱贫攻坚做得“实”。2020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之年,三年来共接收到济南市红十字会系统捐赠款物2018.5万元(其中:2018年捐赠款物470.3万元,2019年捐赠款物740.2万元,2020年捐赠款物808万元),全部用于8县市脱贫攻坚和人道救助;全州红十字会系统因地制宜在各自扶贫村大力发展产业,为乡村振兴战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如州红十字会在德榜村种植桑叶500亩,年收入超过12万元,是湘西州最大的村级蚕桑种养基地,永顺县红十字会在万民村种植150亩药材、200亩莓茶得到州委州政府、县委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肯定,龙山县红十字会在双溪村种植300亩冬桃等。二是抗洪救灾应急“快”。今年入汛以来,我州发生了23次大面积的洪涝灾害,造成了极大的经济损失,州县市红十字会迅速组织机关干部、志愿者奔赴灾区察灾看灾救灾;及时向各级红十字会和爱心组织报送灾情、筹集救灾款物,香港红十字会、澳门红十字会、湖南省红十字会、佛慈基金会、济南市红十字会等爱心组织共捐赠款物325万元,救助灾民8万余人。三是人道救助覆盖“广”。今年以来,我会积极开展助孤、助困、助学、助残、助医及先心病患者、艾滋病患者、麻风病患者救助关爱等工作,发放救助款物10多万元、救助群众200多人;获批湖南省红十字会人道救助65人,共计金额32.5万元;获批“小天使基金会”救助21人,共计金额63万元;9月份在古丈县、泸溪县、花垣县开展0-14周岁少儿先心病免费筛查免费治疗活动,免费筛查0-14周岁少儿11万名,确诊72人,免费治疗72人,至此,八县市全覆盖。我州是该项目在全国唯一一个全覆盖的市州,得到了省政协主席李微微的高度肯定;开展“宝护更加 营养支持”腾讯99公益助学项目1个,共计资金10万元,170名学生受益;开展“超英博爱助学金”公益助学项目1个,共计款物38万元,800多名学生和教师受益;开展中国红基会合生元母婴救助项目1个,健合集团捐赠婴幼儿奶粉600件3600罐,价值103万,600名残疾儿童受益;四是应急救护培训推进得“稳”。提高全民应对突发事件的自救互救能力,全面普及应急救护知识,开展红十字救护员培训10场,培训红十字应急救护员410名,应急救护普及知识讲座35场15100人次。五是生命关爱做得“好”。全州红十字会系统积极主动配合州中心血站参与推动无偿献血16055人次,献血量568040毫升;造血干细胞血样采集入库762人,成功捐献3人,获湖南省红十字会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特别贡献奖”;人体器官捐献登记930人,成功捐献5例,成功救治15人,补短板,强弱项,“三献”工作取得新进展。六是事业发展做得“强”。今年共实施2个国家级和3个省级“博爱家园”项目,共计资金160万元,6000多名村民受益;继续保持与首彩基金、南京青年人力资源有限公司、中建五局三公司等爱心组织合作关系,新对接了佛慈基金会等5家爱心组织。七是红十字故事讲得“妙”。全州红十字会坚持文化引领,大力推动新时代红十字文化传播,不断创新宣传载体,利用州县电视台、州县政府网站、湖南日报客户端、潇湘晨报、团结报、红网、微信公众号等传统媒体和自媒体平台,刊登新闻报道抗击疫情信息和各种宣传报道300余条;结合“5.8世界红十字日”、“世界急救日”等重要节日节点传播红十字文化,组织志愿者开展活动100多次

(4)   完善机构体制,红十字改革迈出新步伐

巩固拓展全州红十字会组织基础和基层基础,是推动我州红十字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的必然要求。按照中央和省委群团改革工作座谈会的部署要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改革的正确方向、目标任务、方法步骤,始终坚持以党建带群建促改革,紧紧围绕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深化群团改革。一是成立全州红十字会系统机构改革领导小组,明确改革任务,保障机构改革工作有力推进。二是主动作为,州红十字会专职副会长田否极同志亲自带队下县市红十字会调研红十字机构改革工作。三是协助湖南省红十字会在我会召开湘西自治州、怀化市、张家界市红十字会机构改革工作座谈会,共商红十字会机构改革方案。四是结合实际上报《湘西自治州红十字会改革方案》呈州深改、商州委组织部、州编办等部门征求意见,报请州委州政府办公室联合下文。五是督促未理顺组织机构的个别县红十字会,要利用红十字改革契机,及时做到人、才、物完全独立。

②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满意度(4分),实际得分(4分)

通过向服务对象、社会公众及部门内部员工发放问卷调查,经统计对本单位的履职效果、厉行节约、信息公开等情况满意度分别为:服务对象为100%、社会群众为90%、部门内部员工为90%,社会公众或服务对象综合满意度(服务对象满意度×50%+社会公众满意度×40%+部门内部员工满意度×10%)为95%,对本单位工作开展情况、社会效益等关注程度高,满意度好,大于90%小于100%,根据评分标准,本单位该项指标得分4分。

七、绩效评价结论

本单位2020年度除因政府采购数据统计口径未包含采购办公用品账等原因造成政府采购完成率为0,其余指标均得到较好执行。根据评价指标体系测算,本部门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得分是:投入绩效为13分,过程绩效为58分,产出及效率绩效为25.83分,总绩效为96.83分。评价结果等次为“优”。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人道资源动员短板凸显。一是我州经济发展滞后,大企业少,人道资源动员潜力有限;另一方面公益组织雨后春笋般成长,以及互联网的深入发展,“互联网+公益”的资源动员进入新常态,突破了地域空间限制,超越了传统模式局限。人道资源动员竞争加剧,我州红十字会的人道资源动员工作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二是志愿者队伍招募、管理和经费保障缺乏有效措施,导致志愿者数量、质量和活动的持续性得不到保证。

2、改革创新力度不够。全州红十字系统基层组织建设覆盖面不广泛,特别是乡镇一级红十字组织建设没有取得突破;红十字干部队伍素质还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社会救援救助能力需要进一步提高;公信力建设、监管制度建设等需要进一步提升。

3、申报的绩效目标缺乏具体的数量指标进行定量评价。根据财政部《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暂行办法》(财预[2011]285号)第十四条规定:绩效目标应符合以下要求:具体细化。绩效目标应当从数量、质量、成本和时效等方面进行细化,尽量进行定量表述,不能以量化形式表述的,可以采用定性的分级分档形式表述。本单位2020年编制的绩效目标与上述要求存在一定的差距。

4、本年度基本支出中列入日常公用经费的支出金额较小,经分析,主要原因是部分日常经费预算列入了项目支出。

(二)改进措施

1、动员人道资源,必须坚持社会化、开放式的运行机制;必须坚持公开透明,依法治会,加强公信力建设;必须坚持改革创新,提升人道服务能力和水平。在互联网高速发展下,公益资源将会更多流向那些机制更灵活、效率更高、创新意识更强的慈善机构。人道主义援助,特别在重大公共危机和灾害面前,救援的时效尤为重要,需要制定相对灵活开放的运行机制,简化特殊时期政府机构审批流程。财政部门对于救灾、救助、慈善资金要加快审批到位,避免影响人道救助工作及时开展。完善内部治理结构,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提升组织的公信力。

2、通过博爱家园、博爱系列项目的实施,加强会员和志愿者队伍建设,加长手臂,不断拓展工作范围,提高工作效率,提升工作质量,满足群众需求,使红十字会真正成为党和政府联系群众、帮助弱势群体的桥梁和纽带。同时,加强舆论的宣传引导,通过打造红十字文化来实现价值认同,以价值认同来推动全社会参与红十字服务与活动。根据区域特点,利用节日传播红十字运动知识,有针对性地开展人道救助,宣传无偿献血、造血干细胞捐献、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以及志愿服务等工作。举办应急救护培训、普及群众性健康知识及其他符合红十字宗旨的活动,加大宣传力度,提高民众知晓率和参与积极性,扩大红十字会影响力。

3、有条件的县市要探索推动基层组织向乡镇延伸,补齐红十字基层组织建设短板,在全州建立起州、县、镇乡、村(社区)四级红十字会组织网络,在农村、社区、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和其他社会组织中发展和建立红十字会组织。广泛吸纳红十字会员、招募红十字志愿者,壮大志愿者队伍,让红十字会扎根基层,贴近群众,服务民生。

4、在申报绩效目标时,需要业务部门与财务部门积极沟通,共同对绩效目标进行细化,使绩效目标尽可能地做到定量表述。

5、加强预算编制的前瞻性,建议按照新《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的相关规定,按政策规定及本部门的发展规划,结合上一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和本年度预算收支变化因素,科学、合理地编制本年预算草案,避免项目支出与基本支出划分不准或预算支出与实际执行出现较大偏差的情况,执行中确需调剂预算的,按规定程序报经批准。

九、有关建议

1、建议加强政策学习,提高思想认识。组织大家认真学习《预算法》等相关法规、制度,提高单位领导对全面预算管理的重视程序,增强财务人员的预算意识,坚持先有预算、后有支出,没有预算不得支出的支出理念。

2、建议细化预算指标,提高预算科学性。预算编制前根据年度内单位可预见的工作任务,确定单位年度预算目标,细化预算指标,科学合理编制部门预算,推进预算编制科学化、准确化。

十、绩效自评结果拟应用和公开情况

本单位在绩效评价完成后,对于评价过程中反映出的问题及时反馈各部门,将在未来工作中及时修正,不断深化改革,完善组织结构,积极寻求与多部门合作,推动人道资源动员工作多渠道开展,抓住国家东西部对口援助我州脱贫攻坚的机遇引入人道资源,努力提高全州红十字会的凝聚力、影响力、公信力。

本单位2019年度绩效评价报告已于2020年6月在湘西州红十字会门户网站上公示, 2020年度绩效评价报告将在绩效评价工作完成、结果递交财政后,由财政公开。

十一、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湘西州红十字会下属设有湘西州红十字会备灾培训中心,因备灾培训中心未进行财务独立核算,业务与红会高度相关联系紧密,决算报表内容合并填报,绩效评价时以整体情况进行评价。



相关解读:
2020年湘西土家族苗族自冶州红十字会决算表.XLS.xls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