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工作通报

坚持精准扶贫战略 奋力打造乡村振兴“菖蒲塘样板”

2019-02-01 10:24 作者: 来源:
【字体:

  

  政府工作通报

  2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128

  

  坚持精准扶贫战略

  奋力打造乡村振兴“菖蒲塘样板”

                            ——菖蒲塘村精准脱贫典型材料

  凤凰县人民政府

  (2019年1月25日)

  “有女莫嫁菖蒲塘,塘上只长菖蒲草。”这是上世纪80年代廖家桥镇菖蒲塘村的真实写照。菖蒲塘村是一个以土家族为主的少数民族聚居村,全村共705户3130人,其中建档立卡户132户432人。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菖蒲塘村视察,提出了“依靠科技,开拓市场,做大做优水果产业,加快脱贫致富步伐”的重要指示,进一步为菖蒲塘村脱贫致富奔小康指明了方向,极大提振了全村脱贫致富信心。年多来,凤凰县委、县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总书记重要指示,坚持“453”发展思路,全面加强菖蒲塘村党组织建设,突出精准脱贫统揽,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努力建设富裕文明美丽新农村,帮助群众找到了稳定脱贫致富的好路子。期间124户421名贫困群众先后实现稳定增收脱贫,整村先后被评为湖南省新农村建设示范村、湖南省美丽乡村示范村、湖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

  一、筑牢基层战斗堡垒,探索党建促脱贫的有效模式。

  把建强基层党组织作为全村精准脱贫工作的第一要务,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与示范带动发展深度融合,打造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的“红色引擎”。一是加强队伍建设,核心地位强起来。设立了村党委,下设4个党支部,选拔了一名镇党委委员担任该村党委书记,从该村产业能人、退伍军人、大学毕业生中补充多名党员进入村组班子,全村106名党员全部纳入村党组织有效管理,村党委及支部班子全面年轻化,自身素质、带动群众致富能力较以往明显提升。二是坚持示范引领,党员模范立起来。注重发挥党员在推动精准扶贫中示范作用,建立了党员示范园、党员高产实验园。村委副书记王安全通过以身示范增强群众信心的同时,积极向果农传授水果的栽培、管理、保鲜等技术,带动了一批村民自主发展猕猴桃产业;村委成员周祖辉组建周生堂公司,以金香柚为主要原材料开发了“蜂蜜柚子茶”产品,在实现种植—加工—销售完整的生产链的同时,为该村建档立卡户提供了105个就业岗位;村党委适时发起组建了菖蒲塘村果业合作社,下设猕猴桃和金香柚子专业合作社,目前成员已达100余户。三是强化制度规范,组织管理严起来。切实推进村级治理标准化、规范化,重点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和村务公开制度,严格村干部“3个2小时”坐班制,即每日安排一名村主干在规定时间内开展村部内务整理、巡查走访、记录处理事务各2小时。同时,成立了以原长坳村老村长为组长的村级事务监督委员会,全面监督检查本村资产管理和财务状况,全程监督村扶贫项目进度、质量、资金落实情况。

  二、发挥产业基础优势,铺就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

  立足该村产业基础优势,把主导产业培育壮大和附属产业拓展延伸作为脱贫致富的根本路子,村民人均收入大幅提升至3万元以上。一是巩固水果产业优势。坚持以蜜柚和猕猴桃作为主导特色生态产业,全村种植水果面积达3862亩、年产量2117万斤、总产值达3798.8万元。现在该村已成为全县优质水果引种、示范、推广、服务基地,辐射带动了廖家桥镇、水打田乡、阿拉营镇、林峰乡、落潮井乡等周边乡镇水果产业发展。其中,仅依托该村水果产业基础,就建成了6000余亩的菖蒲塘片区现代农业示范园,发展猕猴桃2272亩、金香柚1063亩、早熟蜜橘803亩、1911亩、高山葡萄190亩等等。面对逐年增加的水果产量,菖蒲塘村充分利用“互联网+”模式,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先后邀请湖南盘古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苏宁易购入村考察,并实现网络营销合作。2018年,仅金香柚就实现网络销售80万斤,菖蒲塘水果品牌得到进一步推广宣传。借助电商平台,菖蒲塘优质水果走出了湘西、走出了湖南、走向了全国。二是拓展专业技能输出。邀请湖南省科技特派员和县级产业发展能人、党员示范户对村民进行水果种植培管技术培训,村民们通过实践创新,总结掌握了一套实用的水果种植、管护、嫁接等技术,不断引进培育新品种,涌现出了以省级示范户王安全为代表的一批“土专家”“田秀才”。目前,该村共有省级科技示范户2户、州县级科技示范户11户、中级农技师21人、初级农技师48人。同时,该村充分利用产业技术优势组建了一批技术高超的“女子嫁接队”,从起初的16人发展到现在的247人,常年在贵州、重庆、四川、陕西等地开展嫁接技术服务,年创收200余万元。三是搭上旅游发展快车。立足自身在凤凰全域旅游发展中的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主动对接城乡旅游发展,实施农旅一体化发展战略,大力发展农业休闲体验游和自然观光游。新建果园游步道3公里、旅游观光道路4.5公里,新建飞水谷景区观光栈道和旅游停车场,新增农家乐3家、旅游纪念品商店2家。2018年,累计接待游客40余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60余万元,带动920余村民增收。

  三、强化村级事务管理,绘就了美丽乡村的崭新画卷。

  严格按照规划要求,坚持适度适用的原则,实施各类建设项目,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全面改观,一幅“美丽乡村”画卷已经展现。一是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围绕群众最为关心的水、路、房、通信等问题,实施高效节水项目,整修小山塘3口,新建蓄水池2处,完成樱桃坳片和马王塘片人蓄安全饮水工程,改造水库支渠6.5公里,推进1万吨镇区污水处理厂建设;新建、硬化、改造村间道、组间道、果园生产道36公里;实施危房维修、改造工程,大部分农户建起了新房;完成宽带网络建设及4G基站提质改造,所有村民们用上了安全水、走上了水泥路、接上了高速网,90%村民住进了新楼房,极大地方便了群众生产生活。二是加快村容村貌美化。全面完成了村庄美化、亮化、绿化,建成村文化活动广场1个、果品中转站1个、果品展销亭2个、垃圾围1个,增设路灯540盏、垃圾桶25个、垃圾清理车1辆,改造了村图书室和村卫生室,正加快建设新村部、水果展示厅、游客服务中心坡屋顶改造工程,鼓励村民利用房前屋后、路沟空地、荒山闲地种植花草作物,提高村庄绿化率,让村民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留得住乡愁,曾经破旧荒凉的村庄有了翻天覆地变化。三是树立乡村文明新风。注重村风民风建设,积极开展乡风文明创建活动,特别是通过开展“最美平安家庭、十佳致富能手、十佳好婆婆、十佳好媳妇”等评选表彰活动,带动形成文明和谐、健康向上的村风民风。制定完善的菖蒲塘村乡规民约,推进移风易俗,自觉约束村民行为,提高乡村自治水平。大力整合文化广场、农家书屋和远程教育站点等现有资源,实行资源共享,文化共建,让村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让生活“美”起来。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组建菖蒲塘村舞蹈队,承接大型晚会12场,为村民开展各类小型表演500多次,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

  今天的菖蒲塘,在党的正确领导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引导下,充分发扬自强不息、敢为人先、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精神,通过埋头苦干、开拓创新,正以昂扬奋进的姿态迎接全面小康社会的到来!


相关文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