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 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1-01-30 15:00 作者: 来源: 【字体:

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

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相关规定和要求,特编制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11日起至20201231日止。本报告在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中进行公示。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州政府办信息科联系(地址:吉首市人民北路58号;邮编:416000;电话:0743-8251959;传真:0743-8223559;电子邮箱:xxzzwxx@163.com)。

一、 总体情况

2020年,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州委、州政府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以宣传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主线,以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湖南省2020年政务管理服务工作要点><湖南省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相关要求为重点,严格按照“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推进阳光政府建设进一步夯实了基础。

(一)推进主动公开助力“放管服”改革。绕优化营商环境、重大政策落实、推进项目落地、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依托各级政府门户网站、电视、报刊、新媒体、湘西政报等载体多维度推进政务公开。尤其是全州围绕稳定市场预期开展政策解读和舆情回应、围绕优化服务功能推进公开平台建设、围绕增强政务公开实效建立长效机制,全面助力“放管服”改革,取得了显著成效2020年,州政府门户网站共发布信息10098条,向省政府门户网站报送信息963条,采用215条。特别是在全省率先完成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实现了全州政府网站统一标准体系、统一技术平台、统一数据调度、统一安全防护、统一运维监管。全面完成州本级电子政务外网统一互联网出口建设,接通了171个州直行政企事业单位、903个县市区直部门、115个乡镇1805个村(社区)电子政务外网,实现了州、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电子政务外网全覆盖,为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打通了“最后一公里”。通过结合北上广深等先进发达地区政府门户网站建设特点,对比其他少数民族地区政府门户网站建设风格,高质量完成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提质改版,有机融入地方特色和民族元素,全方位展示了州人民政府形象。

(二)聚焦重点工作,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2020年,根据州委、州政府中心工作,紧抓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工作,州政府门户网站设立信息公开专栏11个。其中“抗击新型肺炎疫情湘西在行动”专栏,及时权威发布新冠肺炎防控信息,回应民众关切关注问题;设置了“重要优惠政策宣传”“优惠政策和人才服务窗口”专栏,发布重要政策文件343条,集中发布复产复工政策,推动政策落实到位开辟了“湘西州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问计求策”“湘西州‘十四五’规划建言献策专题专栏”,发动全社会力量和智慧,共谋发展大计;同时,还设置了“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环保督察回头看”等专栏,通过图解、文字及专访等形式发布重要行动安排和政策解读。全年开展在线访谈3期、网上调查6期,收到网民留言及意见建议104条,完成回应公众热点或重大舆情4次。

(三)规范依申请公开,切实保障公众权益。州围绕提升依申请公开工作的办理质量与效率,积极转变工作观念,强化服务意识,不断规范与申请人的沟通反馈和回复等程序,提升了依申请公开服务能力。在信函、传真、现场受理等多种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渠道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规范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依托政府门户网站建立覆盖州级部门和县市政府、高新区管委会依申请公开受理办理集约化平台,将受理入口统一到了一个平台上,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可通过互联网,直接访问依申请公开系统,在线提交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实时查询受理和答复情况。各单位可通过登录管理后台查看网上受理、办理情况,避免延期办理,实现申请事项网上运行并全程留痕。2020年,州本级受理办理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1641件,其中按照权限和相关流程予以公开553件、部分公开1082件、其他情形6件;收到州长信箱信件306条,其中办结答复296件,完成公开53件。

(四)完善管理机制,增强信息公开工作保障。进一步强化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标准规范、管理制度、技术支撑、数据安全、考核评价等六大支撑体系建设。在全省率先出台了《全州政府网站建设管理办法》《关于进一步规范政务新媒体管理工作的通知》,全面建立了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信息保障、安全检测、日常运维等制度和力量保障体系。全面理顺工作机制,出台了《全州政务信息化项目建设管理实施办法》等系列制度规定多渠道充实稳步推进“五公开”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团队技术力量逐步增强,信息公开队伍战斗力基本形成为阳光政府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特别在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全面推广使用智慧湘西综合协同办公平台,高效支撑州政府系统处理文电、会务等事项26000余件次,无重大失误和纰漏。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560

447

445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7775

1313

27116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481

-200

60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546

-39

506

行政强制

34

-10

42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4094

3151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77

43415598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320

320

0

0

0

0

164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553

0

0

0

0

0

553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762

320

0

0

0

0

1082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4

0

0

0

0

0

4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1

0

0

0

0

0

1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

0

0

0

0

0

1

(七)总计

1321

320

0

0

1

0

164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18

4

12

9

41

20

0

3

1

24

8

0

0

4

12

  1. 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我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不足,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主动公开意识不强,个别县市和部门在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中重视度不够,存在主动公开意识较弱、依法履职意识较淡薄等问题。二是公开渠道不畅,有的部门主动公开载体有待完善,依申请公开渠道不畅。三是业务能力参差不齐,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流动频繁,专业知识参差不齐,政府信息公开整体推进不平衡。

2021年,湘西州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多角度全方位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一是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平台,深化“互联网+政务公开”理念,着力推进湘西州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不断完善州县乡村“四级”主动公开体系,进一步畅通主动公开渠道。二是完善公开工作制度,建立各县市区、各部门与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协调、沟通工作机制,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学习宣传贯彻为抓手,逐步完善各级各部门政务公开工作制度,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三是强化学习宣传培训,继续深入学习贯彻《条例》,广泛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先进经验学习交流和业务培训,强化主动公开意识,提升信息公开工作服务能力。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37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