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图片信息

湘西集中育孤,不让“没妈的孩子”像根草

2020-10-10 08:22 作者:陈乘 李艳华 来源:红网湘西 【字体:

  一对孤儿姐妹,妹妹小芳第一批入园湘西州慈爱园,姐姐向树芬则辍学远走浙江打工,因年龄小缺技能步步艰难。妹妹为“青青园中葵”向阳生长,姐姐心有向往返乡进园,并在湘西民族职业技术学院学艺土家织锦。姐姐“乘风破浪”,已成州慈爱园首名学生党员。

  ▲湘西州慈爱园“园长妈妈”张薇与孩子们在一起庆生日。

  中秋、国庆双节“同框”前夕,湘西州委副书记廖良辉到州慈爱园送祝福,得知向氏姐妹同园比翼故事,特别欣慰。

  ▲9月30日,湘西州委副书记廖良辉到州慈爱园送祝福,他鼓励孩子们要克服困难,勤学奋进,争取早日成才,回报社会。(团结报 彭蕾 摄影)

  孤儿集中养育!全国地市州中,“湘西模式”开先河。2015年8月,州慈爱园即开园示范。五年沐爱而歌,“精准扶贫”重要论述首倡地,八座集中育孤载体——慈爱园,覆盖了州本级、州属县市,共襄“精准助孤”盛举。

  ▲大山深处,慈爱满园。

  ▲湘西州慈爱园“园长妈妈”张薇带孤儿走玻璃桥。

  散居与集中

  怎样集中育孤?

  全州逐一“过筛”散居困境孤儿,集结到州、县慈爱园供养。生活、教育、医疗、就业,慈善助孤体系“四位一体”,一揽子解决孤儿吃、穿、住、学,替覆巢小鸟重筑大家庭遮风挡雨,帮孩子们摆脱生活困顿、获得优质教育、稳步人生正轨。

  因何集中育孤?

  湘西州“千年贫困”,贫困家庭往往“百事哀”,容易屋漏偏逢连夜雨,折损顶梁柱。全州现有法定孤儿1281人、“事实孤儿”712人,孤儿发生率超出全国、全省平均线。

  失去双亲,或父母一方离世,另一方出走、重病,家庭破碎、贫孤交加,孩子深陷困境“很受伤”。

  散居困境孤儿,跟福利院儿童有所不同:他们没遭遗弃、体无残疾,失去父母仍有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等亲属监护抚养。只是,老人年迈体弱、自顾不暇,文化程度、经济支撑亦难匹配,隔代抚养如隔山。不少孤儿读完初高中就流浪“裸奔”,即使打工也因学历低,只能干脏活、累活、险活。

  ▲湘西州人大常委会主任、州慈善总会会长彭武长乐享红领巾礼遇。

  散居困境孤儿,“大多存在情感缺失、照料缺位、教育乏力的现实问题”。湘西州人大常委会主任、州慈善总会会长彭武长说。

  如何破题?湘西州委州政府主动担当,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人大推动、民政负责,创办慈爱园集中养育孤儿。散居变集中,家庭零星寄养变慈善机构统一供养,优化了孤儿生存、成长环境,“湘西路径”特色鲜明。

  慈爱园集中育孤,园长、辅导员皆扮演家长角色,管孩子吃喝拉撒、头痛脑热、学习勤懒……事无巨细操心关切,不光照料、教育出彩,还让孤儿找回父爱母爱,重拾家庭温暖,天黑告别孤单害怕。

  慈爱光芒抚慰心灵,花朵向阳绽放。湘西如海苍山中,八座慈爱园“八仙过海”,叩响孩子心门,拨亮孩子心灯。

  ▲湘西州副州长向清平与孩子们一起过生日。

  ▲湘西州副州长吴凌频与孩子们一起过生日。

  铁罐与陶罐

  一道两道三四道……身上伤痕密布。小林来州慈爱园前,拜他叔叔“大棒家法”所赐,饱尝皮肉苦。

  孩子才9岁呐!“园长妈妈”张薇触目哗哗落泪。

  父亲离世、母亲离家,小林痛失避风港湾,童年无处安放,脆弱得像根草,去叔叔家吃“傍甑饭”,挨打成家常便饭。

  小林的“出头日”,竟是被叔叔丢至民政局门口那一天。跨入慈爱园,他感觉世界大不同:碗中常见红烧肉,“而在家里,总吃白菜”。

  跟小林命运相似,同园小伙伴文文也父亲离世、母亲离家。不幸的家庭各有不幸,文文曾随奶奶走村串寨讨“百家饭”,见多了风雨懂事早。一旦小林情绪低落,文文便讲“铁罐与陶罐”故事:铁罐看起来比陶罐坚固,一场大火后,铁罐被烧化,陶罐却依旧完好。

  先天条件制约,孤儿们难为“铁罐”,却可以做“陶罐”。

  大家庭里融化心灵坚冰,小林日益阳光开朗。慈爱园阿姨原先担心:孩子失去了至亲,可能性格孤僻、心理脆弱。如今,“陶罐”们于集体生活中抱团取暖、洞开心扉,显示出集中养育的优势。

  ▲学习剪纸,培养才艺。

  孩子年龄不均、性格迥异,让每一个“陶罐”都不掉队,慈爱园处处用心、时时用情。

  练就硬翅膀,州慈爱园低龄孩子,乘坐园车就近就读吉首市中小学校。周一到周五,大学生志愿者辅导作业,周末一对一提高。小淞有门功课期中考了70多分,爷爷很高兴,孙儿进园前最多考30分。

  激励荣誉感,州慈爱园每层楼道口都有“明星榜”,张贴学习之星、文明之星“打榜”;楼层“优秀行为规范”,引导孩子们养成自理能力,自己动手洗衣服,整理床铺、衣柜……

  慈爱园里“陶罐”茁壮成长,大龄孩子有人考上定向特岗生,有人参军入伍当上士官。“陶罐”外出闯世界,园里仍保留空房,他日归来,这儿还是家,还是心安处。

  ▲升国旗庆国庆。

  ▲成长成才,光荣入伍。

  青苗与大树

  爱心泉流浇灌,滋养孩子成材,为了青苗长成大树。

  毕业于“青苗”班,孤儿段周清便长成了一棵树,找到称心职位而挺拔自立。他坦言,如果没进慈爱园,自己也许会堕落,变“小混混”。

  困境孤儿脱贫,也是脱贫攻坚战中一块“硬骨头”。决不让孤儿输在起跑线上,依托教育拔穷根,阻止贫困代际传递,湖南建筑高级技工学校、湘西州慈爱园共建了“青苗”班。

  校企携手、教育扶贫,“青苗”班帮孤儿掌握谋生技能,增强立业本领,段周清系第一届学员。知识改变命运、技能成就未来,“青苗”班为孤儿开辟了一条向上生长的通道。

  给孤儿铺路搭桥,湘西州多方位布局:州民族中学设“慈爱阳光班”,全额资助孤儿就读高中学业;吉首大学师范学院开“慈爱阳光幼师班”,招录孤儿免费攻读;“朝阳助学”项目,资助二本以上孤儿大学生每人每年1万元学费;以爱施教,与长沙民政职院、广州高级技师学院等院校签约,保障孤儿日后就业。

  技能培训、职业教育精准施策,“造血型”扶贫,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激励孤儿凭双手创造美好未来,精准扶贫大盘中凸显了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

  慈善为邻,孤儿不孤。

  大山里弹响凤凰琴,孩子是希望,爱和教育是希望的希望。慈善文化润物无声,武陵山深处成风化人,更多乐善好施人士、更多“园长爸妈”“慈爱阿姨”争当抚琴人。慈善为邻,孤儿不孤。

  新时代慈善助孤更注重孩子全面发展,湘西州广建慈爱园,借力专业化、规范化、精准化,为社会最弱势群体供给成长服务,是精准扶贫另一种创新、探索。

  “矜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全面小康路上,孤儿“一个都不能少”,湘西州集中育孤,从保障孤儿生存权,迈上了促进孤儿发展权的新台阶。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