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图片信息

株洲市对口帮扶泸溪脱贫攻坚成果展示

2020-11-20 07:55 作者:文/向晓玲 贺 力 姚俊锋 孙云合  图/泸溪县委宣传部提供 来源:团结报 【字体:

  携手战贫赴小康

  —— 株洲市对口帮扶泸溪脱贫攻坚成果展示

  株洲产业扶贫黑塘村千亩迷迭香种植基地。

  株洲产业帮扶项目——狮子山葡萄沟。

  援建项目—武溪二小(株洲小学)。

  援建项目—株洲路风光带。

  援建项目—株洲路。

  “自1994年株洲对口帮扶泸溪以来,援助资金超过2亿元,实施了基础设施、产业、教育、卫生扶持项目500多个,助力泸溪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全县93个贫困村全部出列、贫困人口整体脱贫,深度贫困县顺利摘帽,告别了千年贫困,连年被评为全省脱贫攻坚先进县。株洲市荣获省内对口帮扶先进单位。”泸溪县委常委、副县长高翔介绍说。

  强夯基础 对口帮扶谱新篇

  株洲市领导把帮扶泸溪作为政治任务来抓。26年间,历届市委、市政府一届接一届干,特别是近三年相互开展对口帮扶调研12次,无缝对接,使协作帮扶落地见实效。

  今年2月初,疫情防控战刚打响,株洲市主要领导亲自调度,一次性捐赠泸溪医用口罩42000个及各种防疫物资,助力泸溪疫情防控,泸溪实现“零”疫情。为全力帮扶泸溪,株洲市出台了《株洲市对口帮扶泸溪工作实施方案》《株洲城市五区支持泸溪脱贫攻坚方案》等文件,从组织领导、资金支持、人才援助、产业合作、劳务协作、社会支持等六方面建立帮扶机制、整合帮扶资源、拓宽帮扶领域,助推泸溪县整体脱贫攻坚和全面小康社会建设。

  26年来,株洲市先后无偿支援各类资金逾2亿元,特别是近三年来,实施“集中资金办大事、办实事”方略, 资金扶持超过5000万元,在泸溪先后建成了株洲路、泸溪一中株洲教学一二楼、思源学校综合楼、体育楼、武溪二小(株洲小学)、芙蓉学校(浦市二小)等。

  同时,建成泸溪县人民医院住院楼与综合楼、兴隆场卫生院门诊楼、潭溪中心卫生院综合楼、合水镇踏虎卫生院综合楼,并建起了白沙自来水厂、农贸市场、泸溪公共图书馆、马甲冲水库等一大批基础设施项目和民生工程。

  充分用好用活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结余指标交易红利,达成用地增减挂钩结余指标交易1.26亿元。

  积极调动株洲市工青妇、企业家团体、爱心群众等社会各界援助物资及资金逾1000万元,援建了泸溪县慈爱园、武溪镇五里州村、红岩村儿童爱心书屋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受益百姓赞不绝口。

  产业扶贫 开启脱贫致富门

  株洲把培育和发展产业作为推进帮扶的第一抓手,因地制宜,积极引导迷迭香、精品水果、乡村旅游、特色养殖等农业特色产业,推进了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拓宽了贫困农民增收渠道。

  引进投资1亿元的年产2000吨迷迭香提取物、200吨五倍子提取物的湖南先伟洋光生物科技公司项目;实施了“株洲产业示范基地—黑塘村迷迭香千亩种植基地”建设;积极引进中国大唐集团广西桂冠大化水力发电总厂的光伏产业发电项目。

  促成泸溪县富丽服饰和株洲市依万服装公司产能合作;延伸株洲优势产业链,形成10余家泸溪企业融入株洲链条。

  把泸溪农副产品列入株洲市“消费扶贫”农产品名录,参加株洲市各类消费扶贫活动,在株洲消费扶贫专馆设立泸溪专店,扩大两地市场供需对接,近三年发动全市力量销售葡萄、富硒米、茶油、香干、腊肉、椪柑等农副产品,消费额3100多万元。

  聚焦劳务协作就业扶贫脱贫。先后组织创业致富带头人、劳动力输出培训11期,近500人次,开展贫困人口就业培训600人次。

  人才交流 共享资源新动力

  自对口帮扶以来,开展挂职锻炼、教育培训、人才交流,有效提升了干部的业务技能。

  开展干部人才支援,充分发挥其桥梁纽带作用,进一步加强合作与交流。近三年来,株洲市先后选派干部 28人次到泸溪挂职,选派医生、教师 175名来泸溪支医、支教;泸溪选派赴株洲交流学习干部、医生和教师 165 人次;强化教育、卫生、农牧等专业技术人才培养,开展 7 期培训,受训党政干部320余人,专业技术培训近 1000人,为泸溪打造了一支本土高素质的“不走的扶贫工作队”。

  三年来,通过举办线上线下“春风行动”暨劳务协作等招聘会,组织了株洲市近90家企业来泸招聘,提供就业岗位3000余个、就业岗位信息5000条,帮助贫困户在省内州外务工2000余人。实现了贫困劳动力稳岗就业、持续增收,巩固提升了脱贫质量。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决胜年。如今的泸溪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红火,该县教育经验享誉全国。

  泸溪虽然已经脱贫摘帽,但株洲对泸溪的支持不会“摘帽”,株洲与泸溪的协作不会“摘帽”,株洲与泸溪的情谊更不会“摘帽”,株洲将一如既往地帮扶泸溪夺取全面小康的新胜利。

  当下,决胜脱贫攻坚收官战胜利在望,奋起乡村振兴稳步向前。株洲胸怀“时代携手驱贫”的梦想,在即将来临的全面小康无缝对接乡村振兴的大潮中破浪远航,交人民满意答卷。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