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图片信息

叶红专:抓产业增就业 巩固脱贫成果 助推乡村振兴

2020-11-21 09:51 作者:记者 李再兴 来源:团结报 【字体:

  叶红专在保靖县调研时强调

  抓产业增就业 巩固脱贫成果 助推乡村振兴

  11月19日,州委书记叶红专,副州长何益群,州委财经办主任彭延敏,州委秘书长、二级巡视员向邦伟和州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到保靖县调研特色产业发展、就业帮扶、特色小镇开发、柑橘销售和禁捕退捕工作。州政协副主席、保靖县委书记卢向荣陪同调研。

  考察保靖县毛沟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扶贫车间。(图片由团结报记者 彭伟 拍摄)

  黄金茶是保靖县的农业支柱产业,毛沟镇鱼车村、科乐村新扩茶叶基地700亩,目前全县黄金茶面积已拓展到12万亩,总产量达到900吨,产值超过9亿元,有效带动了贫困户3500户1.4万余人脱贫增收。入冬以来,该县落实各项支持政策措施,通过搭建平台公司,以“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运作模式推进茶叶产业扩面提质,力争今冬明春再新扩茶叶3万亩。叶红专叮嘱保靖县负责人,要做深做精“茶”文章,瞄准市场需求,在保持口感和品质的前提下开发系列新产品,做好夏秋茶和红茶、黑茶精深加工,不断提升品牌影响力和市场占有率。要用好用足扶持政策,加强科技创新,着力培育龙头企业和销售平台,走茶旅融合发展之路,带动群众持续稳定增收。

  毛沟镇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区建有3000平方米的扶贫车间,浩达服饰公司新招聘了30名当地群众务工,让搬迁户在家门口变身为“产业工人”。据悉,保靖县已建成扶贫车间17家、在建32家,共吸纳就业2678人,新增转移贫困劳动力就业876名,新增农村公益性岗位373个。叶红专强调,扶贫车间能为群众拓宽“就业路”、搭建“致富桥”,各级各部门要抓住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和东西部扶贫协作机遇,在人口集中的乡镇、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区、有条件的村,大力建设扶贫车间,先“筑巢”再“引凤”,吸引能人返乡创业,引导劳动密集型产业入驻,带动群众就地就近就业。

  在清水坪镇,叶红专详细询问城镇规划建设管理情况。他强调,清水坪镇后倚白云山,与里耶古镇仅一河之隔,要依托里耶核心景点圈的旅游资源,策应打造精品旅游线路,进一步丰富旅游消费、住宿业态,在“旅游服务”上做好文章。清水坪镇综合开发要注重保护历史风貌景观,加快桥头片区的提质改造,依法依规开展查非拆违,严控乱搭乱建,推进协调整治,着力打造集商贸、民宿、观光为一体的特色休闲旅游小镇。

  比耳镇是保靖县的柑橘大镇,脐橙品质高、口感好,今年预计产量3万吨,已有各地客商前来采购。叶红专强调,要根据水果市场形势变化,及时掌握消费需求动向,未雨绸缪抓好柑橘销售工作,通过电商平台、节会展销、上门推销等形式,线上线下齐发力,进一步拓展市场,同时要做好留树保鲜技术推广和科学贮藏工作,通过错峰销售提高柑橘单价,确保果农丰产增收。

  叶红专一行察看了酉水河碗米坡段的禁捕退捕、河道保洁、网箱整治、生态环境保护等情况,并开展巡河工作。据悉,今年以来,保靖县多措并举推进禁捕退捕,率先在全州实现了“四清”“四无”目标。叶红专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禁捕退捕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巩固好禁捕退捕成果,共同守护一江碧水。要落细落实河长制责任,建立健全长效监管机制,持续加强水环境治理、水资源保护、水生态修复,努力实现水更清、山更绿、天更蓝。

  在随后召开的调研座谈会上,保靖县委常委、县委统战部部长、迁陵镇党委书记丁思清,葫芦镇党委书记梁科,毛沟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王晶晶,迁陵镇陇木峒村党支部书记彭运江、二月坡社区党支部书记彭举忠,清水坪镇梁山村驻村工作队队长何昌金、坝木村党支部书记杨光忠,韵莱农业发展公司总经理吴启鹏,阳朝乡阳朝村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黄章学,比耳镇比耳村先富水果产销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米剑平,葫芦镇枫香村保靖黄金茶产销大户龙先勇等11位基层代表作了发言,就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特色产业提质升级、推进乡村旅游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加强三农人才队伍建设、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加强乡风文明建设等提出建议。叶红专认真听取意见建议,并与大家互动交流,现场气氛十分热烈。他指出,“智慧和经验在基层”,各位代表来自各行各业,提出的意见建议来自基层、源于实践、反映了广大群众的心声,保靖县和州直相关部门要认真研究,将好的建议充分吸纳到下步工作中去。

  叶红专强调,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保靖县要扎实做好“两业”文章,巩固脱贫成果,助推乡村振兴。要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一鼓作气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健全防止返贫和帮扶机制,持续抓好产业就业扶贫,切实兜牢基本民生底线,确保可持续稳定脱贫不返贫。要总结过来实施精准扶贫脱贫“十项工程”的好做法,顺应新期待,把握新要求,认真谋划实施乡村振兴“十项工程”,全面推进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个振兴”。要把发展农业特色产业作为巩固脱贫成果、推进乡村振兴的关键性举措,抓好黄金茶、油茶、烟叶、柑橘等特色产业扩面提质增效,突出园区带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景区景点带动、科技创新带动、深化农村改革带动,完善利益联结机制,让群众在产业发展中更有获得感。要抓好城建投资公司、旅游发展投资公司、农业开发投资公司三个平台建设,充分发挥政府投融资主体的引导和带动作用,提升政府投融资能力,为新一轮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叶红专要求,要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临近年底,要做好为民办实事工作,加大对特困群众的关心帮扶力度。要增强风险防范意识,牢牢守住耕地、环保、安全、债务、廉政等方面底线,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实干实绩实效提升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