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图片信息

湘西州十四届人大六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2021-01-14 21:48 作者:记者 刘琪洲 通讯员 那萨 来源:团结报 【字体:

  1月14日下午,湘西州十四届人大六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在武陵山大剧院举行。

  会议现场。(组图 州人民政府网 周兴云 摄影)

  本次大会应到代表335人,请假30人,实到305人,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执行主席叶红专、彭武长、龙晓华、廖良辉、龚明汉、张才金、石耀华、杜晓勇、高文化、罗念生、唐虎、张开国、符鸿雁、余佳祥、麻宜志、石岳兵、曾传文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刘昌刚、张青勇应邀在主席台就座。

叶红专主持第一阶段会议。

  大会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叶红专主持,听取州人大常委会主任彭武长作州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表决通过了关于接受彭武长辞去湘西州人大常委会主任的决定,并对彭武长过来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

  彭武长作州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彭武长说,2020年是极不容易、极不平凡的一年,也是极具里程碑意义的一年。这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州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州各级人大常委会和各级人大代表立足岗位、主动作为,切实扛起责任担当,广泛参与联防联控,带头推动复工复产,积极踊跃捐款捐物,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助力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初心和使命。这一年,全州各级人大常委会和各级人大代表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按照州委统一部署安排,主动投身于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攻坚战,积极献计献策,真抓实干,涌现出一批有情怀、敢担当、善作为的先进典型,为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消除几千年来绝对贫困,书写中国脱贫奇迹的“湘西篇章”贡献了人大智慧和力量。这一年,全州各级人大常委会正确、有效履行监督职责,在支持中监督、在监督中支持,与“一府一委两院”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共同推进“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圆满收官,凝聚了共谋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合力。这一年,州人大常委会聚焦发展主题、突出法治主业、践行民生主旨,依法履行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新使命,圆满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实现了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推进依法治州、建设美丽开放幸福新湘西作出了积极贡献。主要做好了六方面工作:强化政治意识、政治担当,坚决扛牢政治机关的职责使命;突出制定良法、推动善治,全面深化依法治州的法治实践;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充分彰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人大担当;聚焦民生福祉、群众关切,始终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切实依靠代表、服务代表,有效激发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效应;注重内强素质、外塑形象,努力提升依法履职的能力水平。

  彭武长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实施的开局之年。州人大常委会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在州委的坚强领导下,按照省委“三高四新”战略和州委“562”发展思路,认真履行法定职责,务实推进各项工作,为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加快建设美丽开放幸福新湘西贡献人大力量。

  人大代表表决通过了关于接受彭武长辞去湘西州人大常委会主任的决定。

  张才金主持第二阶段会议。

  第二阶段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张才金主持,听取州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彭卫兵作州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听取州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谈固作州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表决通过了大会补选办法。

  彭卫兵作州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彭卫兵在报告中说,2020年,全州法院在州委正确领导、州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和州政府、州政协、社会各界大力支持下,在上级法院精心指导下,以“审判质量、效率和公信力巩固年”活动为抓手,各项工作取得新的发展。2021年,全州法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化队伍教育整顿,公正廉洁为民司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建设美丽开放幸福新湘西、打造国内外知名生态文化公园、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湘西新篇章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谈固作州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谈固在报告中说,2020年,在州委和省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州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州政府的大力支持、州政协的民主监督和社会各界的广泛监督下,全州检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州委各项决策部署,认真执行州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决议,检察工作进步明显,成色十足。 2021年,全州检察机关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推进“忠诚检察、正义检察、阳光检察”的湘西样本建设,为加快建设美丽开放幸福新湘西,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湘西新篇章贡献检察智慧和检察力量。

  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刘珍瑜、杨彦芳、刘章宇、施健鑫、袁新天、肖辉平、白晋湘、廖志坤、高湘文、向清平、何益群、吴凌频、王学武、贾高飞、宋清宏、向顶天、石红、卢向荣、吴志明、印钊、颜长文、郑茂斌、彭卫兵、谈固、谭吉慧、彭延敏以及主席团其他成员。

  老同志颜长钊、龙爱东、吴沅生、金述富、刘路平、向后兴、李德清在主席台就座,州人大常委会其他州级离退休老同志也在主席台就座。

  会议邀请了十二届州政协委员听取州中级人民法院、州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与会人员认真听取州人大常委会、州中级人民法院、州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