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图片信息

十八洞村民的心声:牢记嘱托 接续奋进 把十八洞村建设得更加美好

2021-02-25 17:09 作者:向莉君 莫成 特约记者 周树深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字体:

  2月25日上午,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这对于精准扶贫首倡地的花垣县十八洞村来说,是一件特大的喜事。

  杨东仕家中墙壁悬挂的照片。(图片除署名外均由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向莉君 莫成 特约记者 周树深 摄影)

  观看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现场。(红网时刻湘西记者 张艺凡 摄影)

  2013年到2020年,十八洞村人均纯收入从1668元,增长到2020年的18369元。“8年来,我们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是摆脱了千年贫困的十八洞村村民共同的心声。

  上午8时许,在村民杨东仕家的“幸福人家”农家乐,村民们穿着苗服,早早地就聚在了一起,准备一同收看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

  上午10时30分,大会正式开始,戴着口罩、昂着头,村民们期待着。10时31分,当习近平总书记出现在电视画面中,村民们爆发出热烈又持续的掌声。

  坐在第3排靠右边第3个位置的杨东仕高高举起双手,奋力地鼓着掌。当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村里,杨东仕刚从屋里出来就碰到总书记,并和总书记握了手。激动不已的杨东仕写下“习主席握手温暖人心 共产党领导福泽万代”的对联,挂在了自家大门上。现在村里游客多了,杨东仕和老伴龙东姐办起了酒坊,日常花销不用愁。

  67岁的老支书石顺莲穿着苗服,坐在最前排靠右的第3个位置,看得很认真。创办十八洞苗绣合作社,石顺莲带动全村54名妇女搞苗绣。2020年,合作社接了近20万元订单。石顺莲说,2013年总书记来村里看望大家时,那会太穷,没有东西和总书记汇报,现在村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自己有好多话要说给总书记听。

  穿着一身崭新苗服的十八洞村支书施金通走到总书记身边接下奖牌。

  10时46分,当电视宣读:脱贫攻坚楷模荣誉集体获得者——湖南省花垣县双龙镇十八洞村,穿着一身崭新苗服的十八洞村支书施金通走到总书记身边接下奖牌时。观看的村民,发出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71岁的大姐石拔专和龙德成老人指着电视用苗语直呼:“金通今天这个衣服穿得帅,人都年轻了。”

  谈起村里的变化,2013年底就回村担任村主任的施进兰非常感慨。“村里的变化,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现任花垣十八洞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的他,负责主管村里的接待讲解工作。施进兰说,自己要做好“传声筒”的作用,把十八洞的故事讲好,讲给更多人听。

  同样是2013年底回村发展的村民杨超文坐在人群最后排的位置,看红了眼眶。2013年底,杨超文回村开办农家乐,现已有两家分店,年收入10多万元。新的一年,杨超文除了要经营自己两个农家乐经营外,还在着手建立自己的劳务公司,他打算带动更多人一起致富奔小康。

  龙先兰、吴满金夫妇抱着女儿龙思恩一起合影。

  去年靠养蜂收入50多万元的龙先兰、吴满金夫妇抱着11个月大的孩子,坐在人群第2排最左边的位置边看边讨论。龙先兰以前是村里出了名的“后进户”,总书记来后,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龙先兰不仅娶妻生子,还创办养蜂合作社,带动350人脱贫致富。为此,他给自己的小孩取名“思恩”,以此来铭记党恩。

  “我们要不忘荣誉,砥砺前行,把十八洞村建设得更好,大家有没有信心?”“有!”中午12时14分,大会圆满落幕,坐在第三排中间位置的花垣县委书记罗明站起身用响亮的声音激励大家,现场村民的回答坚定有力。

  晨曦中的十八洞村全景。(资料图)

  “幸福人家”火塘里的火烧得正旺,炕上挂满了熏得金黄的腊肉和熏鱼。屋外,寨子周边红的、白的樱桃花开得正艳,朝气蓬勃的春色漾满整个苗寨。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