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图片信息

茗茶溢香话振兴

2021-04-08 08:22 作者:周名猛 向汉品 来源:团结报 【字体:

  巍巍群峰满眼绿,遍地茗茶溢馨香。清明时节的隘口村一片忙碌的景象。

  “明前黄金茶,珍贵胜黄金。”采茶、制茶、卖茶……人人都忙得不亦乐乎。

  阳光下的茶叶。 田晓兰 摄

  茶农在茶园采茶。 杨 帆 摄

  把采摘来的鲜叶进行晾晒。 周名猛 摄

  将晾晒好的嫩茶进行杀青。 杨 帆 摄

  站在高处远眺茶园,满目青翠。 付 丹 摄

  向昌圆在带客户看茶。 余 芳 摄

  向昌圆和儿子在烘茶。 向汉品 摄

  幼儿园的孩子们在茶园里寻春。 田晓兰 摄

  “1号茶每天能采七八斤,2号茶差不多也能采五斤左右吧。”在吉首市马颈坳镇隘口村车坪组的茶园里,采茶女工告诉记者,这段时间他们每天采茶的收入都在400元以上,“村里的茶叶产业发展起来了,我们在村里采茶也很吃香,不用出村也能有不低的收入。”

  在隘口村茗香黄金茶专业合作社茶叶展销厅里,20岁的向明超坐在茶台前,熟练地冲泡不同日子采摘制作好的茶叶。不一会,从长沙远道而来的购茶客商面前便一字摆开了五个冲泡好黄金茶的玻璃杯,年纪轻轻的向明超讲着虽不标准、却很流利的普通话,让客人逐杯品尝他家的各款新茶。在隔壁充满着浓郁茶香的制茶车间里,向明伟和父亲向昌圆正在一起制茶。新鲜的茶叶从茶园里采摘回来后,经过了摊晾、杀青、分选、揉捻、烘干等工序之后,“一两黄金一两茶”的黄金茶就出炉了。

  向昌圆是隘口村茗香黄金茶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家里茶园面积有180多亩,他有三个儿子,老三还在上学,老大老二都在家里帮着一起种茶、制茶、卖茶。向昌圆说:“老大比较内向,不爱多说话,种茶制茶他很拿手。老二比较外向,跟人打交道不害羞,经常让他跑市场、做营销。” 到3月底,向昌圆销售茶叶1000多公斤,销售款近20万元。

  吉首市税务局驻吉首市马颈坳镇隘口村第一书记谢振华告诉记者,隘口村目前茶叶种植面积为1.6万亩,人均茶叶面积达5亩多,全村上下基本都围绕茶叶在发展产业,也没有几个人外出务工的。原来隘口村有一定面积的蔬菜,现在满地满山能种庄稼的地方都种上了茶叶,村民吃菜基本上都靠买。

  站在山顶的凉亭上远眺,茶树行行列列、规规整整,沿着山势蔓延,顺着河谷伸展,十分壮观。延着茶园新修建的旅游观光道上,几辆中巴车在山顶的观景坪场上停下,几十人的团队欣赏隘口的茶园春色。隘口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向天顺说:“我们不仅茶叶产业发展得好,近几年茶旅融合也做得不错,现在我们这里的旅游产业也是风生水起。”早在2017年,吉首市在隘口成立了“茶旅融合项目专班”,引导帮助村里走茶旅融合的路子。同时,由财政投入,在隘口村新建了10多个茶旅融合基础设施项目。春夏秋冬,一年四季,在隘口可以观花海、赏飞瀑,可以体验采茶制茶的乐趣,也可以到穿村而过的司马河边嬉戏,还可以在茶马古道上探寻古迹……

  向天顺说:“现在我们茶叶种植规模已经上去了,旅游产业还需要再加把劲,争取到2025年,把村里茶叶产业、旅游产业等各项产值搞到3个亿去,把人均纯收入搞到10万元。”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