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图片信息

绿水青山美如画——大兴寨水库建设系列报道之二

2021-09-09 09:03 作者:符晓鸣 来源:团结报 【字体:

  一池碧水,青山环抱。

  夏末秋初,暖风吹拂下的大兴寨库区,峒河波光潋滟,青山连绵起伏,鸥鹭悠然翱翔,呈现出美轮美奂的山水画卷。大兴寨水库位于湘西州吉首市矮寨镇和花垣县补抽乡境内,与矮寨5A级景区毗连,距吉首市区26公里,是湘西州历史上最重要的水利基础设施项目,水库开发任务以防洪为主,兼顾供水、灌溉和生态保护的需要。

  峒河风光抱矮寨。(周兴云  摄)

  矮寨奇观——《挂在悬崖上的玻璃栈道与跨越峡谷的矮寨大桥》。(资料图)

  近年来,我州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把治水管水作为建设美丽湘西的重要内容。2021年1至7月,我州在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状况排名第25位。大兴寨水库建设将按照加强河库保护治理、促进人水和谐、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总原则,全力呈现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库区新景象。

  扛起生态文明保护之责

  把水管好治好,既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具体行动,也是一个地方治理能力的重要体现。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大兴寨水库区域生态环境保护,积极开展环境影响评价并落实评审意见。2016年,大兴寨水库作为中型水库,环评报告已经取得湖南省环境保护厅批复(湘环评[2016]21号)。2019年,工程规模调升为大型水库,建设单位组织依法重新编制了环境影响报告书,并于2021年4月28日通过了湘西州生态环境局组织的专家评审。

  环境保护工程类高级工程师、湖南省生态环境厅环评专家库专家马英歌作为专家组组长参加了大兴寨水库环境影响评审。他介绍,评审期间,专家组对大坝坝址、淹没区、农田、景区、遗迹进行了细致考察,一致认为大兴寨水库不仅可以解决吉首市城市防洪问题,缓解本地区水资源供需矛盾,而且工程建设区环境现状良好,环境影响预测中发现的可能出现的环境问题可通过相应的环境保护措施得到减缓和防治。马英歌在接受采访时说,水库建设将造成水位抬高形成淹没区,但淹没区不处于地质公园、湿地公园的核心地带,对附近的矮寨德夯风景区、大龙洞景区也没有直接影响。

  在大兴寨水库项目建设指挥部,记者进一步了解了大兴寨水库对自然保护地和景区景点的影响关系。大兴寨水库项目涉及德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吉首德夯省级地质公园、花垣古苗河省级地质公园和峒河国家级湿地公园以及湘西世界地质公园等自然保护地。《德夯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2016-2030年)》已将大兴寨水库列为重要的水源涵养功能设施和旅游项目,工程建设符合风景名胜区总规,也符合《风景名胜区条例》等法规。建设单位组织编制了《大兴寨水库对所涉及自然保护地生态影响论证报告》已通过省林业局组织的专家评审,正在走行文批复程序;组织编制了《湖南德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大兴寨水库工程建设项目选址论证报告》并已上报湖南省林业局审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办公室关于世界地质公园是否纳入自然保护地体系管理政策有关问题意见的函》(办保字〔2020〕25号)明确世界地质公园“与自然保护地不重叠的区域不属于自然保护地管理范畴”。大兴寨水库为湘西世界地质公园规划中的水源点,工程建设符合规划。

  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库区

  为了协调保护与发展的关系,确保工程建设的科学性,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州委、州政府邀请各方面专家对大兴寨水库生态环境进行了实地调研和深入论证。

    2021年3月,针对大兴寨水库建设占用部分生态红线情况,我州根据工程报批的相关要求,委托湖南省国土资源规划院编制了《大兴寨水库生态保护红线不可避让性论证报告》。该报告对大兴寨水库上中下三个选址方案进行了比选,最终得出结论为:“大兴寨水库工程规划选址推荐方案科学、经济、合理,在技术上是可行的,结合生态保护红线占用数量、生态功能、完整性的影响分析,工程确实无法完全避让生态保护红线,占用已划定的生态保护红线面积能做到占补平衡,更有利于保护生态保护红线的完整。”

  湖南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地理科学学院院长谢炳庚在接受采访时说,《大兴寨水库生态保护红线不可避让性论证报告》论证的目标清晰,内容全面,结论符合实际情况。首先,大兴寨水库对于建立城市生态系统的安全体系具有重要意义。其次,人是生态系统里面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水库建成后,可为居民提供每天25万吨的优质饮用水。第三,将促进了吉首市,尤其峒河流域部分地区农业生态系统的发展,对于改善生态环境的整体质量,提升生态系统的整体功能等方面,有着非常积极的作用。

  就大兴寨水库建设对陆生生态的影响,记者采访了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教授、中国林学会树木学分会副理事长喻勋林。他表示,曾对大兴寨库区进行系统调查,因为当地原住民较多,活动范围广泛,所以原生植被已遭到影响,仅存的植被在评价区内分布比较广泛,水库淹没不会造成植物种类和种群的消失。

    就大兴寨水库建设对动物种群的影响,记者采访了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野生动植物研究所所长杨道德。他介绍说,吉首市和花垣县不属于国家认定的大鲵自然保护区和其他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大兴寨水库工程建设范围内未发现国家Ⅰ级保护动物分布,有赤腹鹰、普通鵟、松雀鹰等国家Ⅱ级保护动物8种,均为猛禽,其善于飞翔,生境不限制于小范围内,工程建设对其影响很小。

  另根据文献记载,结合现场调查,峒河共有鱼类4目9科41种,无洄游性鱼类,工程河段鱼类资源量较少,水库建设运行对鱼类资源影响较小。水库蓄水后,适宜流水环境的鱼类数量将减少,适宜静水环境的鱼类数量将增加。通过保证下泄生态流量、建设过鱼设施、划定鱼类栖息地保护河段、购买鱼苗实施人工增殖放流、优化水库调度方式、加强渔政管理等,可使鱼类资源得到较好保护。

  让生态河库成为美丽湘西靓丽名片

  名列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的杭州市千岛湖、郴州市东江湖都是著名的生态水库风景区。千岛湖又称新安江水库,东江湖依托东江水电站而建,都是水利水电工程创造优美景观、孕育新的生态产业的典型案例。而我州大兴寨水库建成后会形成了新的峡谷风光,融合山的隽秀、水的神韵于一体,成为水利建设促进生态环境保护和文化旅游发展的典范。

  湖南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规划研究总院有限公司教授、高级工程师卜继勘,是大兴寨水库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专家评审组专家之一,并曾多次参与国、省重大水利工程项目评审。他认为,大兴寨水库建设不仅能形成防洪保护圈,保护好下游的文物古迹和建筑群。同时还能保持对峒河湿地公园的充足补水灌溉,为整个流域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据了解,大兴寨水库坝址位于德夯风景名胜区的峒河景区内,施工区不涉及景点资源,水库淹没峒河景区内的高岩寨、小龙寨两处人文景观(均为二级),将通过有组织搬迁、按传统民居建筑形式重建实现对景区特色民居的保护传承。工程涉及德夯地质公园二级保护区的峒河景区和小龙洞景区。峒河景区内的主要地质自然景观是岩墙绝壁、孤峰、峰丛及岩溶洞穴等景观,大多分布在海拔较高的绝壁之上,受工程施工和水库淹没影响较小。小龙洞景区内主要的地质自然景观是峡谷、峰丛、瀑布、岩溶洞穴及台地溶丘等景观,将受到水库淹没影响。对主要以大龙洞水库为依托的大龙洞水利风景区来说,大龙洞瀑布、寒武系地质公园、翠竹长廊和龙宫洞穴探幽等核心景点主要位于大龙洞水库库岸的山腰,高程约600米,均在水库蓄水位以上,基本不受影响。工程占地范围距离德夯地质公园和湘西世界地质公园内的地质遗迹均较远,水库淹没的公路及人行道均将按相关规划复建,水库淹没不会对游览线路产生影响。

  大兴寨水库建成后,将成为德夯风景名胜区规划的大兴平湖景区,在峒河河道内形成长达约10公里碧波荡漾的湖面,与两岸的秀丽风光相映生辉。水库库区与大龙洞水库相连,形成“苗岭大三峡”(小龙峡、兴中峡、大龙峡)的景观,进一步提升德夯风景名胜区和大龙洞水利风景区的景观品质。峒河湿地公园内的湿地景观面积将会增大。此外,通过优化景观设计,新建的大坝及附属设施也将成为一道独特的人文景观。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