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图片信息

砥砺奋进 凤凰腾飞——凤凰县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2021-09-16 08:28 作者:特约记者 吴东林 通讯员 黄 磊 来源:团结报 【字体:

  近年来,凤凰县禾库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一直紧紧围绕让搬迁群众“搬得进、稳得住、能致富”的目标,扎实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管理服务工作,持续激发搬迁群众内生动力,提升搬迁群众的归属感、获得感和幸福感,让搬迁群众“安居”也“乐业”。

  2016年以来,凤凰县委、县人民政府团结带领各级党员干部和广大人民群众,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着力抓好精准脱贫和文化旅游产业转型升级两件大事,加快建设国内外知名旅游目的地,夺取了疫情防控和脱贫发展双胜利,“十三五”圆满收官,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凤凰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站在新起点。

  中国凤凰苗族银饰服饰文化节,自2006年举办第一届至今,产生了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影响,是推介湘西、宣传凤凰,弘扬民族传统文化、促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打造湘西文化名片的重要举措,已成为发掘、研究、展示、传播、传承历史悠久而又绚丽多彩的苗族银饰服饰文化的一个重要窗口。

  近年来,菖蒲塘村做大做优水果产业,成为了全国闻名的“水果之乡”,村民过上了幸福甜蜜的生活。

  扶贫先扶教。

  张吉怀铁路凤凰古城站建设工地,建设者战高温、抢工期,全力推进项目进程,确保早日建成通车。

  夜幕下“夜凤凰”色彩斑斓、美轮美奂。近年来,凤凰县对沱江沿河两岸进行亮化提质改造工程,打造独具特色的山水夜景画卷。

  合作社里喜分红,群众笑逐颜开。

  坚持以发展优势产业为核心, 凤凰展开腾飞“金翅膀”

  五年来,凤凰县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全力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县域综合实力稳步提升,累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17.3亿元,年均增长5.4%。累计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6.5亿元,年均增长4.8%。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55.4亿元,年均增长14.1%。2020年底,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28003元、12368元,五年年均分别增长8%、11.4%。

  文化旅游扩容提质增效有了新突破。全力发展全域旅游,全力推进凤凰古城提质保护系统工程、“神秘苗乡”生态文化乡村游精品路线建设系统工程,“十三五”期间全县接待游客人数、旅游收入年均分别增长9.2%、10.8%。2018年、2019年湖南省县域旅游经济增长质量综合指数凤凰县连续两次位列全省第一。成功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荣获“2020博鳌国际旅游奖年度精品目的地金奖”,入选2020中国旅游百强县,荣获十大中国乡村民宿示范县。竹山村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成功创建国家3A级旅游景区,山江镇获评湖南省特色文旅小镇。

  农业特色产业建设有了新突破。打造了菖蒲塘村、胜花村、雄龙村、得家村等一批千亩特色产业村和山江镇、木江坪镇、廖家桥镇、腊尔山镇等一批万亩特色产业镇,农业特色产业达到50万亩,乡村发展潜力后劲不断增强。

  新型工业建设有了新突破。工业集中区加快建设,井泉、周生堂、泰美农业、绿牧农业、浩然电池、浩吴电池等一批项目建成投产,初步形成电子产业、旅游商品加工产业、农副产品加工产业、新能源与新材料产业四大产业集群。

  交通运输、仓储商贸物流、电子信息等新兴产业有了新突破。成功创建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全县市场主体达到2.48万户、“四上”企业达到73家。

  坚持以统筹协调发展为重点, 凤凰跑出城乡发展“加速度”

  五年来,凤凰县坚定不移推进项目建设,城乡面貌发生历史巨变。累计实施重点项目337个,完成投资383亿元。全县公路总里程3356公里,比“十二五”末增加1121公里,实现了乡乡通沥青或水泥路、村村通硬化路,统筹实施农村水、电、通讯等基础设施工程,铜仁凤凰机场成功升级为国际机场,张吉怀铁路凤凰古城站、磁浮旅游线即将建成通车,4G信号实现县域全覆盖,5G信号实现古城区全覆盖。全面推进天然气入户工程、“智慧凤凰”工程建设,凤凰已迈进“高速时代”“航空时代”“气化时代”“5G时代”,即将进入“高铁时代”“磁浮时代”“大数据时代”。

  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建设。按照山区特点、民族特色、时代特征融合,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宜养城镇的“三特”“四宜”要求,做优“1+1+5+N”的新型城镇化发展格局。全面推进保护古城、改造老城、建设新城系列工程,基本形成古城核心区、沱江老城拓展新区、高铁新区、廖家桥新区、廖家桥产业新区“五大区域”,城镇功能配套日趋完善,城市经营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大力推进乡镇驻地提质改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农村“厕所革命”系列工程,成功创建州级美丽乡村示范村157个,乡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坚持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宗旨”,人民获得感幸福感明显增强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五年来,凤凰县全心全意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遗余力推进民生工程,累计投入240亿元,全面补齐民生短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更可持续、幸福感成色更足。

  坚持尽锐出战,脱贫成果彪炳史册。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目标,持续推进精准脱贫“十项工程”,全县186个贫困村全部退出,21994户89012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摘帽。凤凰县被评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全国脱贫攻坚交流基地、全国“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成效明显县,“竹山旅游扶贫模式”成为全国行业扶贫样板。

  推进教育强县建设,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十三五”期间,投入达37亿元实施城乡教育布局调整建设工程,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和幼儿园210所,新增学位12000个,基本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现象,不断提高教师待遇,提高贫困学生保障水平,稳步推进招生入学、集团化办学等改革,开展师德师风和校园安全综合整治,凤凰教育教学质量进入全州一类方阵,2021年高考本科上线人数895人,是2015年的3.5倍,被评为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

  推进健康强县建设,卫生健康服务能力明显提升。面对全国两次大范围的新冠肺炎疫情,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织紧织密县乡村三级防控网,打赢了疫情防控阻击战,构筑了“零确诊病例”的凤凰安全区。推进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加快县域内紧密型医共体建设,投资10亿元实施新区综合医院建设,完成全县17个乡镇卫生院提质改造,全县258个村卫生室基本医疗设备配置达标,卫生室“空白村”全面消除。全面实行“先诊疗、后付费”模式,全县医保覆盖率98%以上,综合医改被评为全省真抓实干先进县。

  推进保障强县建设,社会保障不断提标扩面。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实现全覆盖,工伤、失业等保险稳步推进,大病保险制度、退役军人优抚安置等制度不断健全。社会救助、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蓬勃发展。扩大就业容量,提升就业质量,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健全完善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保障制度,城乡中低收入群体住房需求得到有效保障。农村兜底户、城镇和农村低保户人均生活补助标准不断提高。凤凰县公墓山及殡仪馆建设等项目建成投用,凤凰县老年养护院、凤凰县残疾人康复中心建设等项目进展顺利,社会保障水平显著提升。

  坚持以加强党的领导为“保障”,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五年来,凤凰县坚持加强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党在推动全县各项事业发展的核心领导作用。

  加强党的政治领导。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严肃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实现政治建设考察和政治巡察事项全覆盖,各级党组织的政治功能、政治领导作用有效发挥。要求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向习近平总书记对标看齐,自觉向党中央对标看齐,自觉向党的政治路线对标看齐,推动党中央、省委、州委重大决策部署在凤凰得到有效贯彻落实。践行“两山”理念,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顺利通过中央、省环保督察及“回头看”,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凤凰获评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积极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进县属平台公司市场化整合转型改革,政府债务风险总体可控,凤凰县获评全省金融安全区、全省化债成效突出县。全面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全面压实安全生产责任,社会大局持续安全和谐稳定。

  加强党的组织领导。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好干部标准和正确用人导向,全面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五年累计调整干部1188人,提拔重用副科级以上干部258人,晋升职级582人。着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实施党支部“五化”建设提质工程,统筹推进农村、社区、机关、国企、学校、“两新”组织等各领域党建工作,深入开展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不断增强。深入推进“党建引领、互助五兴”农村基层治理模式,“四爱五讲”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典型经验得到省委书记许达哲批示推广,菖蒲塘村党委被党中央评为全国优秀基层党组织。“党建引领、扁平治理、四城同创”城市治理模式被省委深改办以专报形式上报中央改革办,成功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和省级卫生城市。加强党的纪律作风建设,用好巡察利剑,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从严查处违纪违法案件,累计查处案件655件,处分干部569名,实现县委巡察全覆盖,党风政风持续好转,政治生态不断净化。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领导,积极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成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全面做好依法管理宗教事务,统筹做好外事、侨务、对台等方面工作。党管武装工作连续3次被湖南省军区评为先进,成功创建全省双拥模范县。

  全面加强党的思想领导。坚持把党对宣传思想领域的领导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做好正面宣传及舆论引导工作,有效应对各类网络舆情,凤凰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经验得到中宣部肯定和推广。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思想政治根基不断筑牢。

  今后五年,是凤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战略机遇期,是凤凰化解困难困境的攻坚克难期,是凤凰走向全国走向世界的重要窗口期。43万凤凰儿女将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统筹发展与安全,深入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按照湘西总体发展布局,奋力建设脱贫地区乡村振兴示范县和国内外知名旅游目的地,在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凤凰中展现新气象、争创新标高。

  本版照片由凤凰县委宣传部提供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