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湘西时政

州委经济工作会议在吉首召开

2019-01-03 09:26 作者:余江明 符晓鸣 来源:团结报 【字体:
  1月2日,州委经济工作会议在吉首召开,主要任务是贯彻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去年我州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安排部署下步工作。州委书记叶红专,州委副书记、州长龙晓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州委副书记、州委宣传部部长唐湘林主持会议。

  1月2日,州委经济工作会议在吉首召开,这是会议现场。(组图为湘西网 杨贤清 摄
  记者从会上获悉,2018年预计全州生产总值增长6%左右,财政收入增长11.5%,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增长9%、11%,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9.2%。会议明确2019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按照“五坚持”“六稳”要求,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着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坚守“542”发展思路,抓实精准扶贫、生态文化旅游业发展、新型城镇化、新型工业化“四项重要工作”,开展脱贫攻坚决胜、产业项目建设、美丽湘西提升“三年活动”,加快建设美丽开放幸福新湘西,推动创新提质、特色赶超、在武陵山区率先崛起,为打造国内外知名生态文化公园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2019年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左右,财政总收入增长10%左右,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0%左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9%、11%左右。

  州委书记叶红专在州委经济工作会议上讲话。
  叶红专指出,2018年,全州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中央决策和省委、省政府部署,着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抓实新湘西建设各项工作,全州经济运行总体平稳、质量效益稳步提升。发展实践证明,要抓好经济工作,就必须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坚持创新特色发展,突出问题导向,注重激发基层创造力。
  叶红专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突出目标导向接续奋斗,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决定性基础。当前我州面临战略决策利好、产业变革进步、宏观政策支持、自身蓬勃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强化机遇意识,在坚持“五个必须”中把准规律,在聚焦“八字方针”中创新作为,在贯彻“六稳政策”中寻求突破,着力打造全国精准脱贫的鲜活标杆、中西结合部开放合作的热土高地、武陵山区协调发展的先进典型,推动全州经济高质量发展。
  叶红专强调,要聚焦重点任务精准发力,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一要打好“三大攻坚战”,提升发展实效。要全力决胜脱贫攻坚,实现所有贫困人口脱贫、所有贫困村出列、所有贫困县摘帽。要加大污染防治,打好绿水青山保卫战,努力将“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要强化风险防范,树立安全底线意识,确保不发生系统性财政金融风险。二要承接产业转移,壮大实体经济。认真落实《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总体方案》,建好承接平台,发展优势产业,加强招商引资,全力推进“1112”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打造创新创业“135”工程升级版。三要统筹区域发展,加快城乡融合。坚持“三特”融合、“四宜”定位,加快重点经济区建设,大力推动乡村振兴,提升美丽湘西颜值。四要扩大有效投资,加强项目建设。要把握政策导向,突出投资重点,创新工作方式,加大项目推进力度,全力增投资、奋力促发展。五要着力创新开放,激发发展活力。要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落实好领导干部“三联制度”,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用心用力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难题。六要抓好民生实事,保稳定促和谐。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力实施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建设,坚持德治、法治、自治相结合,落实好意识形态责任制,努力把民生实事办好办实,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群众。
  叶红专强调,要加强和改善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创造性推动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奋力开创新时代干事创业新局面。各级党委要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坚持把践行“四个意识”作为党领导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严格执行民主集中、请示报告、“三重一大”等制度,提升领导经济工作的专业知识、专业素养、专业能力。要激励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在强化责任约束的同时鼓励创新、宽容失误。要全面增强“五个思维”“八种本领”,加强调查研究,努力成为经济社会管理的行家里手。要大力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弘扬真抓实干作风,推动工作落实,提升工作成效。
  叶红专在作会议总结时强调,过去的一年,全州发展有目共睹,成绩可圈可点,形成了全域竞相发展的新格局,形成了一批行之有效的工作举措,形成了联动推进发展的强大合力,在接续奋斗中谱写了湘西发展新篇章。2019年,全州上下要抢抓重要战略机遇,以精准扶贫脱贫助推乡村振兴,以产业四区建设促进开放合作,以全域统筹发展壮大区域经济,在优势优化中增强湘西发展新动力。要科学把握经济工作规律,坚持正确方向,扭住关键环节,强化创新举措,抓实项目建设,扩大有效投资,在创新落实中谋求湘西发展新突破。要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强化理论武装,重视调查研究,抓好责任落实,严格作风纪律,注重团结协作,在担当实干中彰显湘西发展新作为。
  叶红专还就今年开展好脱贫攻坚决胜、产业项目建设、美丽湘西提升“三年活动”,以及要落实的11项具体工作,岁末年初保民生、保安全、保稳定等工作提出要求。

  州委副书记、州长龙晓华在州委经济工作会议上讲话。
  龙晓华指出,过去一年,全州上下有效应对了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和多重压力与挑战,较好完成了全年经济工作任务,朝着全面小康、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今年要全力以赴打赢三大攻坚战,创造高质量发展条件。要全力以赴加快产业建设,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要全力以赴推动城乡融合发展,补齐高质量发展短板。要全力以赴推进改革开放,激发高质量发展活力。要全力以赴增进民生福祉,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要全力以赴推进工作落实,确保高质量发展成效。
  1月2日,州委经济工作会议在吉首召开,这是会议现场。
  在职州级领导,副州级以上离退休老同志,各县市、湘西经开区及乡镇街道相关负责人,州直各部门和中央、省属驻州单位主要负责人,部分企业、重点项目和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等参加会议。州委常委、常务副州长向恩明就《2018年度全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工作考核评估情况的通报》作说明。会议听取脱贫攻坚决胜年、产业项目建设年、美丽湘西提升年工作情况汇报和各县市、湘西经开区主要负责人表态发言。会议印发了《关于全力打好脱贫攻坚决胜战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关于推进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关于开展“美丽湘西提升年”活动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