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湘西时政

龙山“三个落实”全面推进精准脱贫攻坚

2019-01-16 08:29 作者:特约记者 张军 通讯员 彭颖 来源:团结报 【字体:

  隆冬时节,虽然窗外滴水成冰,但龙山县石羔街道包家垅村的文化广场上,却是锣鼓阵阵、热闹非凡。这是该县卫计局机关组织扶贫干部和扶贫政策宣讲队来到村里,开展结对帮扶贫困户走访和扶贫政策宣讲活动。

  近年来,该县通过三个落实举措,按照“坚持标准、找准问题、精准施策、加快进程、巩固提升”的思路,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2014年至2017年,全县累计脱贫17742户74773人、退出贫困村67个,贫困发生率降至9.05%。2018年,计划脱贫2.22万人、退出贫困村81个,贫困发生率降至5%以下,精准脱贫取得了较好成效。

  强化政治担当,着力抓好责任落实。该县成立了县扶贫开发和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实行由县委书记、县长任组长,县委副书记任常务副组长的“双组长”制,确定了县、乡两级党委副书记专抓扶贫,实行了县级领导“包乡包深度贫困村”责任制,每个乡镇(街道)、每个深度贫困村都有一名县级领导全面负责该乡该村脱贫攻坚工作。为全面压实责任,该县出台了《龙山县脱贫攻坚五级工作责任清单》等文件,进一步明确责任任务。同时,严肃执纪问责,以开展“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活动为契机,集中力量解决扶贫领域存在的责任落实不到位、“雁过拔毛”等各种突出问题。2018年以来,该县扶贫领域共立案99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78人。

  坚持对标对表,着力抓好政策落实。围绕“一超过、两不愁”,该县将扶贫资金重点向产业发展聚焦,2018年,该县财政预算投入产业发展资金4798万元,长沙市对口帮扶投入帮扶资金2.33亿元,其中投入产业类资金达1.17亿元,占整个扶贫资金的50%;济南市市中区扶贫协作投入帮扶资金3820万元,全部用于扶贫产业项目建设和扶贫公益性岗位开发。在产业扶贫上,严格按照“四跟四走”产业扶贫要求,大力发展油茶、茶叶、中药材等产业,多途径助力贫困农户脱贫,提升产业发展对稳定脱贫的支撑力。在就业扶贫上,该县重点深化与“珠三角”、长株潭和济南市市中区等地区劳务协作,同时加快县内工业集中区、扶贫产业园和“扶贫车间”建设,让贫困户就地就近就业。目前,该县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达5万余人。围绕“三保障”,重点实施“四大工程”。在教育发展方面,该县建立健全从学前教育到大学教育全覆盖助学体系,2018年春季,已为24646名贫困学生发放生活补助2289.05万元,为870名贫困大学新生给予一次性救助382.4万元,为2701名贫困职业教育学生落实“雨露计划”补助675.25万元。在医疗救助方面,对所有贫困对象由财政全额代缴城乡居民医保,并按每人60元的标准购买“扶贫特惠保”,在全面落实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扶贫特惠保、民政救助、大病救助、定点医院减免等多重保障后,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对象执行住院总费用85%的兜底报销保障政策,并实行“一站式结算”和“先诊疗后付费”制度。2018年,该县财政共为贫困对象全额代缴保费2213.96万元。围绕“两个完善”,该县重点推进“两大建设”。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统筹推进全县所有贫困村与非贫困村的水、电、路、通信等建设。2018年,实施了40个村道路建设、78个村安全饮水工程、88个村农网改造、81个村通讯和“村村响”工程,总投资达8300余万元。在公共服务建设方面,新建309个、改造56个村级综合服务平台,每个平台建有1栋综合楼、1个舞台和1个运动场,配备有村级便民服务中心、卫生室、广播室、会议室、图书室、民兵活动室、老年活动室、村支两委办公室、电商服务站等功能室,将一次性解决农村公共服务、便民服务等平台建设问题。

  以“绣花”之功,着力抓好工作落实。该县选派了187个县派工作队,加上40个省、州工作队,驻村帮扶227个贫困村;选派了164个县、乡镇工作队,驻村帮扶164个非贫困村,杜绝了帮扶“死角”和“盲区”。同时,招募了208名大学生志愿者驻村服务,选派了328名新进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驻村锻炼,动员了全县近8000名党员干部开展结对帮扶,做到了驻村帮扶、驻村锻炼、驻村服务、结对帮扶“四个全覆盖”。加强了督查巡查和考核激励,在全州首创周一、周三全县宿村督查日制度,推行乡镇(街道)负责宿村督查日检查,县纪委派驻纪检组定期或不定期巡查,县扶贫办、县精准脱贫攻坚办、县驻村办随时抽查的“三段式”督查机制,对表现优秀的干部提拔重用,对“驻村不入户”“读跑学”“搞遥控指挥”等作风不实的干部及时调整。2018年以来,从脱贫攻坚一线提拔重用干部14人,调整工作队员149人次。此外,该县定期开展“回头看”,要求驻村扶贫队员“一月一走访、问题一月一排查、情况一月一上报”,切实解决错评、漏评、错退等问题。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