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湘西时政

州府发展谋新篇——对话州委常委、吉首市委书记刘珍瑜

2019-02-11 08:32 作者:刘琪洲 图/ 张 谨 喻根深 向明航 吴 娟 来源:团结报 【字体:
  前言:过去一年,吉首市在全州率先实现脱贫摘帽,摆脱了千年贫困。实现生产总值165.9亿元、财政收入15.1亿元、固定资产投资162.5亿元,均达到两位数增长。产业项目建设如火如荼,经济社会发展迈上了崭新台阶。

  初具规模的吉首经开区创新创业园。
  新年年初,我们就热点问题对话州委常委、吉首市委书记刘珍瑜,畅谈吉首市2019年主要工作的布局谋划,了解州府全新动态,倾听吉首的发展之音。
  记者:刘书记你好,能否用几句话概括下2019年吉首市的工作重点?
  刘珍瑜:我们的奋斗目标一直相当明确,就是坚持“三个兴市”发展思路,把吉首市打造成为武陵山片区生态文化旅游中心城。在这个前提下,2019年我们将突出做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以优化环境为第一重点。
  ——以产业发展为第一要务。
  ——以项目建设为第一抓手。
  ——以招商引资为第一菜单。
  ——以为民服务为第一职责。
  ——以抓好党建为第一政绩。

  乾州新区夜景亮化 ,新区的建设让吉首的发展大格局进一步拓展。
  记者:不久前,吉首市委发布2019年“一号文件”,聚焦优化化营商环境,引起普遍关注。营商环境建设对吉首来说有什么重大意义?对于优化环境,吉首市又会推出哪些具体举措?
  刘珍瑜:区域经济发展的竞争,千帆竞发,不进则退。环顾整个世界,产业发达的地区必有与之匹配的良好营商环境。可以说,稳定公平透明高效的营商环境是一个地方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对发展相对滞后的地区而言,要想吸引企业投资,促进产业发展,首先要把服务抓上去,提供好的政策,营造好的环境,因为环境就是我们的竞争力!
  近年来,吉首市按照省、州统一部署,深化“放管服”改革,在全州率先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取得了明显成效。去年我市共有596个事项实现了“最多跑一次”,占全部涉民涉企事项的90%,群众和企业办事基本实现缩短时间60%以上,群众满意度达95%。
  我们深知,优化营商环境是一项常抓常新的系统工程,关键在于行动、在于落实。接下来,我们会从以下方面继续发力。
  首先,下决心开展“一枚章”专项整治。聚焦简政放权、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最多跑一次”改革等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在工作标准、审批时限等方面不断创新,狠抓具体办事部门工作效率的提高,力求最大限度方便企业。
  二是抓好一揽子国省降本减负政策的落实。坚决按照国家、省、州政策部署,依法依规落实好企业税费“减、缓、免”政策,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三是加大简政放权力度。进一步完善“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和“清单动态调整机制”,推进审批制度改革,用好并联审批机制,切实解决好审批环节多、时间长的问题。
  四是搭建好一个政企交流服务平台,能够及时回应企业诉求,主动解决实际问题,实现优化环境“零距离”“零时差”。目前市里建立的“优化环境 同舟共吉”微信群,就起到了很好的政企沟通的桥梁作用。
  五是建立一个市级领导牵头的企业帮扶机制。我们要求,每一个重点企业和项目都明确一名市级领导、一个工作专班“一对一”帮扶,大力践行母亲式关怀、保姆式服务和“店小二”精神。
  六是构建一套以服务企业为导向的评估奖惩制度。把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纳入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述职内容,加大营商环境突出问题整治,全力营造一个尊重企业家、厚待投资者的良好氛围。

  吉首经开区服饰厂。
  记者:去年,吉首市在全州率先摘帽脱贫,摆脱了千年贫困。请问吉首市如何巩固提升脱贫成果?
  刘珍瑜:要实现巩固提升脱贫成果,从宏观层面来说,需要不断提升区域整体发展水平。
  具体方面,我们将进一步压实“五级责任”,抓好“脱贫成效提升年”活动,进一步提升精准扶贫“十项工程”建设水平,落细落实教育、医疗、住房、就业等政策举措,从源头上消灭致贫因子。
  第二,着力提升贫困人口收入,在发展产业和转移就业上继续发力,推动贫困户持续增收、稳定脱贫。对我市来说,我们要突出湘西黄金茶、特色蔬菜水果等有竞争力的特色产业的发展,不断推进产业发展扶贫政策的落实,通过股份合作等方式,让发展成果惠及群众。
  此外,还要把乡村振兴和巩固脱贫摘帽成果结合起来,扶持一批“一乡一业”“一村一品”产业基地项目、一批水电路通信和人居环境整治项目,抓好“美丽湘西提升年”活动,建成一批美丽乡村精品村示范村,加快乡村全面振兴。
  总的来说,我们将继续按照“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的要求,继续把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始终按照“思想认识上高于一切、工作安排上重于一切、纪律要求上严于一切”的要求,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巩固提升各项工作。

  德夯苗寨鼓舞。
  记者:旅游产业是湘西州的支柱产业,2019年,吉首市旅游业发展的重点在哪些方面?
  刘珍瑜:近年来,吉首旅游业发展势头较好。2018年,吉首市旅游产业总收入达到120多个亿。其中,矮寨奇观景区门票收入达到8000万元,在前年基础上翻了一番,我们的悬崖栈道产品一经推出,马上成为旅游市场上一个爆点。
  当前,我们将以矮寨奇观景区建设为龙头,带动全市全域旅游发展,加快项目建设,加快旅游核心吸引物的打造。通过矮寨奇观景区5A创建为引领,全力打造国际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和武陵山片区生态文化旅游集散中心。
  吉首市将大力开展旅游领域招商引资,积极探索与国内外旅游业战略投资者开展多渠道多形式合作,进一步加快乾州古城、花果山公园、大坡公园等城市景区“吃住行游购娱”项目的植入,提升古城人气,发展城市旅游。
  同时,继续加快推动乡村旅游发展。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打造坪朗、寨垅、隘口、家庭、补点等一批精品村寨示范村寨,加快田园综合体、观光农业示范区、特色民宿等旅游新业态发展,形成乡村旅游新热点。继续办好鼓文化节、国际马拉松等各类节会活动,依托主流媒体,运用好微信、抖音等新兴网络平台,加大旅游品牌宣传,加强与旅行社的深度合作,不断拓展客源市场,全面提升吉首旅游知名度和影响力。

  矮寨玻璃悬崖栈道成为吉首德夯景区的一个旅游亮点。
  记者:2018年,吉首市荣获“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示范市”,在抓实基层党建工作上,吉首市有哪些好的经验做法?新的一年党建工作将如何开展?
  刘珍瑜:我们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抓好党建作为第一政绩。
  2018年,我们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发展,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强化“两个维护”,不断增强各级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一是推进“五化”建设。建成23个市级示范点。14个软涣党组织整改销号。二是激活城市党建。全面推进初心党建、民心党建、同心党建、慧心党建“四心”党建,聘任街道大工委和社区党(总)支部兼职委员117人,招聘29名社区党建专干。三是夯实保障基础。基本实现村级综合服务平台全覆盖全投用。连续三年开展“狮子型”干部和“狮子型”团队评选表彰,全年有21名在基层一线表现突出的干部得到提拔重用,以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汇聚吉首发展的强大动能。
  2019年,我们将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州委和市委经济工作决策部署,以全国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创建为契机,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抓好巡视巡察问题整改,全面加强党的“五大”建设。积极推行“党建+扶贫产业”工作机制。继续开展好“狮子型干部”“狮子型团队”评选,深入推进干部“一线考察法”、干部考察“三走进”,坚持“三个区分开来”,落实“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地保护担当者、支持干事者、宽容失误者、问责不为者、惩戒违纪者。同时,提高广大党员干部抓发展能力。增强各级党组织管大事、议大事、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本领,继续在国内知名高校举办干部能力提升专题研修班,有计划地组织优秀年轻干部到发达地区挂职锻炼,切实提升各级党员干部发展经济、推动改革、服务人民的本领。

  乾州胡家塘荷花盛开。
  记者:市民们都非常关心高铁新城建设,如今的建设情况如何?能否谈一下新城的规划布局?
  刘珍瑜:吉首城市南北长、东西窄,成长条峡谷形态,近年来随着我市交通突围工程不断推进,“峡谷之城”的局面实际上已然破解。同时,我们的常住人口每年成百分之十几的增长,城市要发展必须要有空间,高铁新城是吉首城市“东扩”的重要一环。可以说,加快推进高铁新城规划建设是抢抓区域发展先机的战略之举,也是城市扩容提质发展的必然选择,是带动吉首高质量发展的惠民之策。
  高铁新城自2016年启动规划建设以来,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生态优先、产城融合建设思路。吉首高铁新城定位为三区一中心: 即吉首城市新中心、武陵山新型城镇化示范区、新型工业化先导区、现代服务业集聚区。经州、市两级人民政府多年的共同努力,当前区域内的城市基础设施日趋完善,以张社大道、金坪路、金星路、文心路为主体的城区路网初具雏形,片区土地开发整理、招商引资等各项工作也正在积极推进。
  我们坚信,高铁新城将成为吉首城市发展新的核心增长极,成为产业结构最优化、发展活力最强劲之地,她的未来值得期待!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