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湘西时政

【新春走基层】浦市“邓婆糍粑”俏销四方

2019-02-11 08:49 作者:唐正海 本报记者 唐正鹏 来源:团结报 【字体:
  鼓儿糍、桐叶蒿菜粑是泸溪县浦市镇的传统小吃,随着近年古镇旅游兴起,当地以传统工艺制作,线上线下营销,在小小糍粑里做出了甜美产业。
  大年初四,在浸润着浓浓年味的古镇老街上,地方特色小吃名店“邓婆糍粑”铺一早就迎来了一拨又一拨的客人。店主向贤生一边招呼顾客、接收订单,一边安排员工加紧制作糍粑。在店铺门面摆好石臼,在店铺的门面里打起了糍粑。将浸泡好的糯米沥干水分,放入甑中大火焖蒸半小时左右,米粒熟透成饭,趁热起甑,倒入石臼舂捣成糍泥,起臼、搓团、压扁、摔打,洁白软糯的鼓儿糍变呈现在眼前。原汁原味传统工艺展示,更是吸引了往来游客的眼光。
  在店铺里间的作坊里,工人们熟练地抓起一坨蒿菜糯米粉,包上芝麻红糖馅、搓圆、滚上一层熟油,铺开桐叶加上粽叶,将滚油蒿菜糯米粉团置于其中,依次将四周叶片向中心折叠裹好,轻轻压实排放在盘中,送进蒸汽柜蒸上15分钟左右,香气四溢的蒿菜粑新鲜出炉。
  浦市桐叶蒿菜粑传统制作有泡米、打浆、搓团、包馅、蒸煮等十多道工艺,从原材选取到材料处理都是十分讲究的。糯米要颗粒饱满圆润洁白,蒿菜须文火熬制10多个小时提香,糯米浸泡时间适宜,每道工序严禁添加任何人工香精和香料,制作出的糍粑方能凸显原材料天然清香。
  向贤生告诉记者,“邓婆糍粑”已经有30多年的历史,因为选料讲究、工艺精益求精,糍粑铺制作出的鼓儿糍、桐叶蒿菜粑口感细腻,软糯且有嚼劲。
  从母亲手中接过糍粑铺的生意经营7年多时间,在精选原材料保证质量的同时,向贤生还对桐叶蒿菜粑的传统工艺进行了改良。传统的桐叶蒿菜粑仅用桐叶包裹,常常难以完整剥离。为此,他在包裹蒿菜糯米团的桐叶内加上一层粽叶,不仅解决了桐叶不易剥去的难题,还为糍粑增添了粽叶的清香。他将“邓婆糍粑” 注册了商标,设计了精美的包装,借助电商平台在网上打开了销路。
  糍香飘千里,美食迎客来,清香四溢、软糯劲道的邓婆蒿菜粑赢得了越来越多的顾客,日均销售3000多个。春节前后,小店的订单更是剧增,仅春节前后半个月时间,糍粑铺就已经收入了10多万元。目前,来自全国各地的订单已经排到正月十五,最远的订单来自新疆乌鲁木齐,邓婆蒿菜粑已然成为古镇特色小吃的一张名片。
  新春伊始,向贤生心里有了一个更长远的目标,那就是解决好本地特色传统小吃保质保鲜难题,延长销售期,让浦市传统小吃电商销售走得更远更好。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