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湘西时政

不忘父老乡亲——湘西籍企业家钟飞的文旅扶贫之路

2019-02-11 08:52 作者:彭 蕾 来源:团结报 【字体:
  她叫钟飞,一个出生于湘西偏远山村的土家女子,现任湖南华夏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夏)董事长,湖南省政协委员,以巾帼不让须眉的坚韧之姿,投身湘西的扶贫事业。她投入数十亿元,在湘西最贫困的地区,打造旅游扶贫产业链,摸索出“文旅+合作社”的扶贫模式,打造“实业扶贫”的典范。
  创业首选是投身教育
  “做教育需要情怀,需要理念,需要舍得付出,不能急功近利。”说起办教育,钟飞显得格外健谈。凭着饮水思源的感恩之心与“欲栽大木柱长天”的教育兴国情结,1999年起,钟飞创业的首选就是投身教育,先后创办了长沙市华夏实验学校与广益实验中学。投身教育的尝试,很快就面临巨大的考验,钟飞也面临“为教育产业花这么大的财力和精力,是否值得?”的疑问。
  在钟飞看来,民办教育是中国未来人才不可或缺的培养渠道,能满足多元化教育需求,提振国家的文化自信。于是,钟飞积极扩张公司经营范畴,先后涉足证券、市政建设等行业为教育事业“输血”,以产养学。在钟飞的努力下,广益实验中学声名渐起,学校升学率连年提升,更是荣获湖南甚至全国各种奖项,然而这还远不是钟飞的目标。当她看到北京暴雨,某在校大学生因不会爬树游泳而遇难的电视报道,感到十分痛心。“于教育、于生命,我们教育工作者都有责任做些什么。”随后,泥爸爸课题小组成立。做教育越久,钟飞的信念越坚定。“中国的教育太需要人去付出、去探索、去创新。带着责任感、使命感,办学就可以披荆斩棘,无坚不摧,克服一切困难。”
  最想回报的是家乡
  “一个战士不是战死沙场,就是回到故乡。”家乡的山水是钟飞永生的牵绊。当教育产业发展渐入佳境,不再需要以产养学,钟飞想到了回报家乡。
  2005年,钟飞回到湘西,在心醉于家乡美景的同时,她也亲眼目睹到家乡的贫穷。在古丈红石林考察时遇到一个75岁的土家阿公,从几百米深的河谷到山上的村子,一路背水颠簸摇荡,到家只剩下半桶水。老人护着这半桶水,认真地说:“山上打不了水井,祖祖辈辈都是背水,这半桶水供一家人吃的喝的用的。”钟飞的心被刺痛了,随即对自己的团队说:“红石林有如此美丽的山水,我们一定要让这里的乡亲也拥有美好的生活。”
  于是,她选择了“投入1元拉动地方经济95元”的红石林文旅扶贫项目。不料,集团召开董事会讨论该项目时,9个董事8票反对,其中有一位董事甚至斥责她“瞎搞”,她当时回复:“我的钱瞎搞就瞎搞吧,哪怕不挣一分钱,我也要开发这个项目,乡情是无价的。”
  红石林因地貌地质特点,通水、通电的成本巨大,是一个投入产出极不相称的项目。团队经16次考察后仍未找到水源,第17次考察由钟飞亲自带队寻找水源,连下几个天坑,毫无收获。当大家筋疲力尽就要放弃时,钟飞敏锐地听到远处的流水声。顺着水声,又一路向下披荆斩棘,耗费1个多小时,终于发现一个潺潺流水的自生桥天坑。刹那间,大家抱在一起欢呼雀跃,流下激动的泪水,当时的场景至今令钟飞难以忘怀。
  “文旅+合作社”助推精准扶贫
  2005年5月,华夏集团斥资2.16亿元开发红石林一期景区,终于让这个养在深闺的“美人”走出大山。自此华夏就积极投身旅游开发,践行“脱真贫、真脱贫”的精准扶贫精神,开创全面覆盖的扶贫新模式。
  “扶贫很难,但也得有人敢为人先,我是这片贫瘠土地养育的儿女,我不下地狱,谁下地狱!”面对红石林二期开发遇到的诸多困难时,她信心满满“湘西文化旅游脱贫的一点一滴,都需要我们用脚步丈量。从中央到地方各级领导都铆足了劲儿去扶贫,我们民企也没有理由缺席。”在2014年的文旅扶贫之路上,华夏集团也逐步摸索出“文旅+合作社”的扶贫新路子,从就业、务工、种植养殖和农家乐四条线开展精准扶贫。同时,让文化影视助力景区的发展,让湘西的文化旅游业走上智慧化发展历程。
  红石林景区2012年开园至今已接待游客90余万人次,且逐年递增。火爆的旅游市场给周边村民带来了丰厚的收入。目前,仅红石林村民人均年收入从2005年的400元上升至今逾万元,带动全域约1.4万人脱贫致富。旅游成为推动大湘西区域经济发展的主导产业、成为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有效手段,成为脱贫攻坚的当家产业,更是成为湘西改革开放的靓丽名片。
  2018年5月21日,华夏与永顺县政府签订芙蓉镇旅游开发合作协议,补全了华夏文旅版图最重要的一块拼图,形成了贯穿大湘西贫困地区的文旅黄金走廊。钟飞认为,古城古镇具有独特文化的根和魂,要把文化转成业态,把湘西的水脉、地脉、人脉和文脉高度融合,将一、二、三产业高度融合,将政府、企业和老百姓和谐融合,创造良性循环可持续发展的全域旅游,最终打造出了一条“旅游+文化+文创+文居+文教”的全域旅游产业链。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