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湘西时政

叶红专:加快建设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 开启湘西开放崛起新征程

2019-03-18 08:42 作者: 来源:团结报 【字体:
  前进的历史,总会承载时间的分量,标注前行的坐标。不久前,国家发改委印发《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总体方案》,湘西州经济社会发展增添了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平台,推进创新提质、特色赶超、在武陵山区率先崛起,我们迎来又一个历史机遇,更需要以自觉来认识机遇,以自为来把握机遇,交出不负时代馈赠、历史青睐的答卷。
  《方案》明确要求,示范区要建成中西部承接产业转移“领头雁”、内陆地区开放合作示范区、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基地、支撑中部地区崛起的重要增长极。这一战略定位,不仅凸显了示范区承接产业转移金字招牌的含金量,为我州发挥“结合部”优势集聚资源要素、发挥“桥头堡”优势扩大对外开放拓宽了视野、注入了动力,更赋予了示范区改革开放再探路、再试水的历史使命,是促进区域协同联动、新旧动能加快转换、改革开放持续深化的一次历史拥抱。
  “来而不可失者,时也;蹈而不可失者,机也。”当历史的机遇再次摆在湘西州面前,我们比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抓住这一机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旗帜让我们有了把握机遇的根本指引,在引领经济发展质量、效率、动力变革上焕发出真理光芒,照亮着我们抓住用好机遇的奋进道路,凝聚起全州上下攻坚克难的智慧力量。新的发展方位让我们有了把握机遇的深厚底气,经过多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方位、开创性的改革发展,我州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承接产业转移既有经济基础的积累,也有经验方法的积淀,更有无穷的潜力尚待挖掘,在新起点上推进高质量发展,湘西州蓄势待发、前景无限。新的奋斗目标让我们有了把握机遇的高远视野,州委立足打造中西结合部开放合作的热土高地,以开放谋发展、以合作求共赢,推动湘西州从内陆腹地、开放末梢向前沿阵地、区域中心转变,推动中西部“结合部”转变为高质量发展的“黄金带”,这是对目光有多远、脚步就能延伸多远的生动注解。
  深思方益远,谋定而后动。把建设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作为加快建设美丽开放幸福新湘西的“跳板”,不是简单地重复“昨天的故事”,必须紧扣《方案》要求,把示范区建设的方向弄清楚、想明白、定精准。这重在突出产业承接重点,以“1112”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为抓手,加快构建以生态文化旅游业为主导、特色现代农业为基础、现代制造业和劳动密集型加工业为支撑、电子信息等新兴产业为先导的特色产业体系,释放更强增长动力。这要在优化产业承接布局,立足自身产业特色和资源禀赋,坚持因地制宜、错位发展,依托“产业”四区和重点经济区建设,更好建链、补链、强链。这贵在推进产业创新升级,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大力引进500强企业,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弥补与高梯度地区的产业级差,避免陷入“引进—落后—淘汰—再引进”的后发困境。
  历史的画卷总在砥砺中铺展,时代的华章总在奋斗中书写。怀揣梦想奔跑在新的征程上,我们从容自信地面对机遇,真抓实干地尽职履责,一定能铺展湘西州开放崛起的壮美画卷,赢得一个更加辉煌的未来。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