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湘西时政

茶香入心更醉人

2019-04-15 08:12 作者: 来源:团结报 【字体:

交通战线茶艺队在表演。

水田河镇茶艺队在表演。

县委办系统茶艺队在表演。

吕洞山镇茶艺队在表演。

宣传战线茶艺队获得团体第一名。
  文/ 欧阳仕君 周胜军 吴正凯 龙尧 图/ 黄益民
  4月11日,春光正好。
  蓝天白云下,悠悠酉水畔,2019保靖黄金茶茶艺大赛暨“寻找最美茶艺师”活动在保靖县城酉溪公园举行。公园风景秀美,保靖黄金茶化作绵绵春语,续说千年茶话。
  十二个代表队竞赛,各话茶事,各献茶艺。春光搅拌着茶香,佳茗为故事助兴,引得观者眼鼻喉皆过瘾。
  十二个动人的故事连成一串,讲述着保靖黄金茶的前世今生。
  出身,自是不凡。《明世宗实录》记载,明朝嘉靖十八年(1539)农历四月,湖广贵都御史陆杰受赠保靖吕洞山区苗族老阿婆一碗茶汤,使一行人瘴气尽消。陆杰当即赐予老阿婆黄金一锭,还特将此茶进贡朝廷。此后,该茶就有“一两黄金一两茶”之美誉。
  漫过历史烟云,这一神奇的树叶越发生机勃勃。经过现代科学仪器检测,保靖黄金茶品种优良、品质优异,其化学特征达到极品绿茶的真正的“黄金配比”,氨基酸的含量高达7.67%,是同期一般绿茶的2倍,所制产品滋味醇爽、浓而不苦,被誉为“中国最好的绿茶”。
  2011年4月8日,产自黄金村400多年古茶对的100克保靖黄金茶在长沙拍出9万8千元的天价。2016年4月6日,在长沙举行的保靖黄金茶见面会上,这颗古茶树的一年认养权,拍卖出60万元高价;一家全国知名的建筑公司还以20两黄金购买20两顶级保靖黄金茶叶。“一两黄金一两茶”,名至实归。
  茶因人而添香,人因茶而增色。近10年,从黄金村明清时期7片古茶园2057株古茶树起步,保靖县目前已建成茶叶基地8.35万亩,产量1000吨,产值5.52亿元,带动1.45万户5.76万人走上种茶致富路。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800户1.8万人,已有3100余户1.2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依靠保靖黄金茶实现稳定脱贫。
  以茶为媒,以茶会友,以茶传情。茶叶产业规模迅速拓展,该县的茶文化也丰富起来,茶艺表演的水平更是一年一个台阶。
  且看现场表演者的服饰,参赛的十二支代表队各有韵味,有着白色古装,有着橙色旗袍,有着土家族传统服饰,有着苗族传统服饰,即使是同一系列的传统服饰,颜色又分天蓝、深蓝、淡绿各种。花纹更是不同,有的是小小的花鸟点缀,有的是大朵大朵的太阳花,有的成圆型,有的成条状,有的又是曲线。正当妙龄的青年男女,贴身合韵又各有特色的服饰,即使不表演茶艺,也令人惊艳。
  布景也大有不同。有的表现家庭制茶,老青少三代全部齐齐上场;有的表现男女因茶结缘,女人泡茶,男人拉琴;有的表现民族地区采茶、制菜的乐趣。十二个代表队,十二种不同的场景,让人因景生情,赏心悦目。
  活动评委、中华优秀茶教师、国家高级茶艺师裁判员、湖南省茶叶研究所茶文化专家贺益娥惊叹:“参加过全国这么多的茶艺比寒,保靖县的茶艺比赛最有画面感。”
  比赛分为茶文化知识测试和创新茶艺个人赛两部分。先对十二位参赛选手进行现场茶文化知识测试,现场测试,现场阅卷。3位专业评委和12位大众评委对本次大赛进行评判。
  经过激烈角逐,宣传战线参赛的《一剪春光》荣获团体第一名,保靖云雾山黄金茶种植专业合作社田澜的《黄金一叶寄相思》荣获个人第一名。政府办系统、交通战线以及吕洞山镇荣获二等奖,保靖职中、组织群团系统、农口战线、水田河镇荣获三等奖,县委办、发改战线、自然资源局荣获优秀奖。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