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湘西时政

胜花村盛开“幸福花”

2019-06-18 09:15 作者: 来源:团结报 【字体:
  张海水 李 静
  盛夏六月,瓜果飘香。走进凤凰县千工坪镇胜花村的扶贫车间,更能体会到丰收的喜悦,此时20多个村民正在热火朝天地忙着包装黑木耳,挑拣、装袋、入盒、装箱一条龙的生产线将黑黑的干木耳装进带有品牌商标的包装盒里,每个村民动作熟练有序,脸上都露着灿烂的笑容。
  “今年黑木耳大丰收,个头大、色泽艳,外地人都说我们这里产的木耳好吃,争着来买,今天定的这两千多斤就赶着装箱给人家送去。不光卖木耳有收入,农民群众在我们合作社干活也有务工收入,一天能赚一百多块钱,既方便照顾家人,也不耽误干农活,全家都很满意,脱贫也有了更好的保障。”益民种养专业合作社法人唐喜亮满怀信心地说。
  胜花村全村6个自然寨、10个自然组,村民共438户1913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99户416人。这个村曾经是一个基础设施薄弱、产业基础脆弱的移民村、苗族村、合并村,也是深度贫困村。自开展精准扶贫以来,该村坚持产业兴村,按照“长短结合、多产融合”的发展思路,着力打造“一果一菌一叶”的农业产业,村民收入大幅提高。
  “一果”为猕猴桃。该村将猕猴桃做为主打产业和长效产业来发展,自2015年开始,先后建成了1000余亩的产业园基地,可实现年产250万公斤,产值750万元。前期发展的300多亩已经挂果,亩产可达4000多斤,可为老百姓增收4000元/亩,2018年又新发展700多亩。发展该产业共有农户112户,其中贫困户38户,并通过务工、土地流转、入股等方式带动全村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
  驻村工作队队长田洪贵介绍说:“我们依托猕猴桃成立了益民种养专业合作社,全村猕猴桃种植户全部加入合作社,合作社定期给果农开展猕猴桃管理技术培训,并对猕猴桃进行保底收购,以此种方式建立利益联结机制,村民群众积极性很高。”
  合作社在已经接近挂果的猕猴桃树下培育红心猕猴桃幼苗,然后对外出售,产生的利润足够保证园区正常运转开支。
  “一菌”指的是黑木耳产业。胜花村的黑木耳产业规模已达到30余亩,是驻村帮扶工作队和村支两委于2018年发展的一项示范带动产业,共有61户贫困户参与,参与的贫困户每户分有500棒菌棒,并在每户的专属棒区立上受益牌,由益民种养合作社统一管理,采摘时则由自己采摘、自己晒干,最后由合作社统一收购的方式进行利益联结。
  该村支部书记龙金显说:“黑木耳产业主要为了引领带动贫困户,激发他们的内生动力,为家庭多增加一份收入。今年村集体收益的30%将作为红利分给农户,70%作为下一期黑木耳的发展启动资金。”
  “这木耳像玉片,不仅好看更好吃,今年我家仅依靠黑木耳就增收了4000元,现在我们不光靠它脱贫,今后还指着它致富呢!”正在扶贫车间干活的村民吴桃香一边说一边小心翼翼地进行分拣工作。
  “一叶”是指茶叶产业。胜花村计划建成1000亩的祁门红茶,目前已完成500亩的茶苗栽种工作。该村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管理模式,成立了“圣花茶叶专业合作社”,分别与祥云公司和贫困户签订保底收购合同。到现在为止,共有129户农户加入合作社,其中贫困户有44户,茶叶由农户自行管理,合作社提供技术指导,3年后每亩可增收5000元以上。
  望着绿油油的茶园,该村妇女主任吴仙爱不禁想起了当年她跟扶贫工作队开过的一句玩笑话:“待茶产业做起来以后,外面的女孩子就会跑过来采茶,到时候我们这里的小伙子们就能找到对象啦。”如今,当年这句玩笑将很快成真。
  脱贫攻坚,不仅要夯实产业基础,更要着力多产融合、谋划长远。胜花村通过招商引资成立胜华制造有限公司,建设了年产量700万把、销售额达4500万元的雨伞加工扶贫车间,带动就业近300人。同时,该村已被纳入大湘西地区文化生态旅游精品线路景点集群(特色)村镇,将沿长潭岗水库推进绿化美化工程、打造“四季花海”,重点发展休闲农业、观光采摘、特色民宿、汽车营地和研学基地等乡村特色旅游产品,届时胜花村将如其名,遍地开满“幸福”花。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