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湘西时政

“中华一家亲 天下鼓乡情”海峡两岸各民族交流活动 暨2019吉首鼓文化节盛大开幕

2019-06-19 08:43 作者:李明潇 滕 佳 杨思思 来源: 【字体:
  

鼓文化节活动现场组图为红网吉首站记者 肖庆宾 摄)

  以鼓为媒,来自世界各地的不同鼓点,在这里激情敲响。6月18日,“中华一家亲 天下鼓乡情”海峡两岸各民族欢度2019吉首鼓文化节开幕式在我州举行。


  国家民委副主任郭卫平,中国国民党前副主席、台湾时雨文教基金会首席顾问陈镇湘,湖南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徐克勤,台湾中华民族贸易促进会理事长林江义,湖南省委台办副巡视员孙银生,台湾桃园市少数民族民意代表陈姿伶共同敲响苗族圣鼓。


  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州委书记叶红专宣布活动开幕。


  州委副书记、州长龙晓华致辞。

  州委常委、吉首市委书记刘珍瑜主持开幕式。

  文艺汇演在苗族、土家族、畲族、侗族、白族、瑶族等少数民族歌手演唱的《迎客酒歌》中拉开序幕。歌伴舞《中华一家亲》展现了五十六个民族守望相助,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景象。由苗鼓鼓王与国家一级指挥家带来的苗鼓与交响乐的融合创意秀《哆侬咚咚》,为现场观众上演了一场精彩绝伦的视听盛宴。湘西苗鼓、朝鲜长鼓舞、台湾鼓、广东潮州鼓乐、湖北背山鼓、欧洲军鼓、非洲原生态鼓等中外鼓舞争奇斗艳、风味十足。故事+歌舞《我们都是一家人》凸显了两岸同胞同根同源、亲望亲好、互帮互助,是血脉相连相亲相爱的一家人。以乌鲁木齐、广州、莫斯科、达累斯萨拉姆等四个“一带一路”地域节点为代表的原创节目《丝路鼓声》,刻画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平与合作、开放与包容、互利与共赢的丝路精神。诗舞乐《长龙宴》通过两场完全不一样的长龙宴,展示了湘西自治州曾经的深度贫困村——十八洞村翻天覆地的变化。大型歌舞《我和我的祖国》更是唱出了全中华儿女的心声,在激扬的旋律中,全场观众为伟大祖国献上深深的祝福。

  “中华一家亲”系列活动是国家民委、国务院台办发起和指导开展的两岸各民族友好交流活动,是两岸少数民族交流的重要平台。吉首鼓文化节作为湖南省三大民族文化节庆品牌之一,自2013年至今已举办六届。今年,“中华一家亲”海峡两岸各民族交流系列活动首次走进湖南,走进湘西,以“一家亲”加强海峡两岸交往交流,以“鼓文化”促进湘西走向海内外,进一步加强海峡两岸少数民族的交流与合作,增进两岸同胞文化认同,促进心灵契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促进两岸和平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作为“中华一家亲”海峡两岸各民族交流活动首个主题节会,2019吉首鼓文化节包括四大主体活动,一是“世界鼓舞 鼓舞世界”——“中华一家亲 天下鼓乡情”海峡两岸各民族欢度2019吉首鼓文化节开幕式,二是举办湘西州产业发展推介会,三是举办德夯大峡谷嘉年华,四是 “游湘西 奔乾城”走玩乾州古城系列活动。

  此次活动由国家民委、国务院台办、湖南省人民政府指导,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中共湖南省委统战部、湖南省民宗委、湖南省委台办、中共湘西自治州委、湘西自治州人民政府主办,中共吉首市委、吉首市人民政府承办。

  《长龙宴》讲述湘西十八洞村脱贫致富的故事。

  《我们都是一家人》讲述了湖南电视台节目主持人梁艺与台湾同胞血脉相连、亲望亲好的故事。


  热烈欢快的歌伴舞《中华一家亲》开场。  

朝鲜长鼓舞表演。 

  非洲原生态鼓表演。


演绎《丝路鼓声》。


    台湾雄威龙狮战鼓团和大鹏龙狮战鼓团带来的《百粤电音三太子》,从战士们操兵、出征、战斗、得胜、凯旋五个片段讲述了战斗盛事。

  原生态鼓舞《鼓动武陵》中,湖北背山鼔与湘西苗族鼓舞共同演绎土家族与苗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