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湘西时政

我州农村危房改造迎来政策及时雨

2019-07-18 08:40 作者:符晓鸣 通讯员 向瑛俊 田 甜 来源: 【字体: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指导县市抓好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我州有关部门精准发力,精准施策,加强指导,突出服务,不断提升科学管理水平,为全面完成脱贫攻坚农村危房改造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政策培训及时雨。7月5日至7月12日,我州组织开展2019年农村危房改造业务轮训。这是继2018年以来,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州人民防空办公室)第二次派业务骨干赴县市对危改工作人员、乡镇危改分管领导、危改专干开展农村危房改造政策解读和系统讲解。

  “这次培训给我们讲明了政策,消除了盲点,指明了方向,实在是太及时了!”参训的同志说到。

  本次轮训重点对政策解读和系统操作两个方面进行培训。政策解读方面,结合中央、省农村危房改造历史背景和当前中央、省、州对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最新要求,从“一个核心原则、两个对象识别、三个验收标准、四个房屋等级、五项重点工作、十二项工作流程”等多方面对农村危房等级鉴定、质量安全监管、面积控制、竣工验收、资金拨付、“一户一档资料”等进行了详细解读。系统操作方面,率先安排专人对5月新启用的“农村危房改造脱贫攻坚三年行动农户档案检索系统”(以下简称“检索系统”)进行了研究,从应用目的、功能介绍、使用说明和实际操作对“检索系统”进行了全面讲解,培训课件得到了省住建厅的高度肯定。培训还进行了现场答疑,各县市参会人员积极提问,培训专家认真解答,气氛活跃,反响热烈。

  科学指导明方向。“《农村危房改造‘一户一档’纸质档案》参考资料下发了,《湘西州住房安全等级明白卡》模板上传了,农村危房改造设防烈度定义明晰了,感谢州里对我们持续的‘爱’。”乡镇参训人员说。

  在政策解读过程中,结合当前工作,对全覆盖鉴定、质量安全大排查大整改等进行了重点讲解,要求县市进一步加强2013年至今国省投资危改项目质量安全“回头看”和2019年危改项目质量安全“向前看”。“回头看”方面,指导县市、乡镇将农村危房改造全覆盖鉴定与质量安全大排查大整改相结合,认真排查,切实整改,做到按期销号,以户清零。“向前看”方面,进一步完善质量安全管理制度,通过事前预防、事中干预、全过程监管,切实指导农户建安全房,住安心家。同时,指导乡镇、县市在“回头看”“向前看”的基础上,根据农户身份、房屋情况、改造情况建立乡镇域内、县市域内住房情况数据库,如纳入政策改造农户实行台账管理,A、B级安全住房、闲置用房开展挂牌,一户两宅农户进行登记造册等,做到乡镇、县市情况清、底数明。

  调研服务解民忧。“感谢党和政府,我们赶上了好时代。”在实地走访农户是否切实享受农村危房改造政策过程中,永顺县一名享受农村危房改造政策的老人感叹道。

  “听民声知民情,解民忧暖民心”,2018年开始,州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州人民防空办公室)实行党组班子联系县市责任制,县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县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实行“领导联乡(镇),干部联村”工作责任制,州、县两级住建系统班子成员带队实地指导帮助基层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累计70余批100余次。按照“州级有业务培训人员、县级有技术辅导专家、乡镇有政策指导人员、村组有传统建筑工匠”的工作要求,扎实开展指导服务,印发了湘西州2018年、2019年“一户一档”档案;州县配备了数据比对联络员9名;邀请省级专家指导、实地走访农户、到村专项调研、查阅系统资料、召开会议等50余次;累计培育农村建筑工匠2039人。实现了农村危房改造档案资料全州统一,州、县市两级数据联络员同步配套,业务培训方式多样、内容丰富,全州住建系统统一部署、统筹推进的良好局面。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