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湘西时政

叶红专:加快推进“三大清零”行动 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2019-07-18 08:43 作者:余江明 石琦 来源: 【字体:

  7月15日,州委召开全州脱贫攻坚工作推进视频会议,安排部署下阶段工作。州委书记叶红专出席会议并讲话。州委副书记、州长龙晓华主持会议。会议在州委设立主会场,各县市、湘西经开区及其乡镇街道设立分会场。

  叶红专指出,今年以来,全州各级各部门担当尽责、加压奋进,攻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扎实推进以户清零、以村清零、以事清零“三大清零”行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下步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关于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的指导意见》,坚持脱贫标准不动摇,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围绕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三个落实”,坚持脱贫帮扶一月一走访、问题一月一清零、情况一月一报告“三个一”制度,加快推进“三大清零”行动,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叶红专强调,要聚焦目标任务,在全州集中开展为期三个月的脱贫攻坚问题清零行动。各级各部门要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做好安排,把人力、物力、精力聚焦在脱贫攻坚上,集中力量打好合围战和歼灭战。要用好用足精准扶贫政策,将行业资金、财政涉农整合资金和社会帮扶资金向符合条件的“两不愁三保障”项目倾斜。要在保证质量安全的前提下,加大产业扶贫、住房安全、饮水安全、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推进力度。要统筹抓好贫困村与非贫困村、贫困户与非贫困户的各项工作,协调解决矛盾问题,全面提高老百姓满意度。要对标对表抓好东西部扶贫协作各项工作,努力打造全国东西部扶贫协作典范。

  叶红专强调,要进一步拧紧责任“螺丝”。村一级和扶贫工作队、结对帮扶干部要严格落实好“以户清零”的主体责任,把“三个一”制度抓到位,把“户帮户、亲帮亲、互助脱贫奔小康”活动开展好。乡镇一级要落实好“以村清零”的主体责任,聚焦已脱贫中的未达标或返贫风险户、预脱贫中的暂未达标户和“两个完善”未达标的村,强化巩固提升。县一级要落实好“以事清零”的主体责任,加强统筹调度,全面抓好各类问题整改落实。州、县直部门和后盾单位要落实好具体责任,加大工作推进力度,确保相关事项如期销号。州、县扶贫部门要用好省“三个落实”动态管理监测平台,及时发现和交办问题,确保所有问题清零。州、县两级领导要认真落实联县包乡责任,坚持“四不两直”,进一步做好“三走访三签字”,督促指导工作落实。

  叶红专强调,要进一步理顺工作机制,建立健全统一协同高效的作战指挥体系。县委作为全县脱贫攻坚的总指挥部,县委书记要当好总指挥,务必做到党政同责,党委、政府一把手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专职副书记和分管副县市长要当好指挥官,党委攻坚办要认真履行作战部的职能。指挥部下设专项清零工作组,由各个扶贫责任部门具体负责,其他相关部门配合形成合力。州、县扶贫办要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的政策措施落实,加强业务指导和督促协调。

  叶红专强调,要进一步强化风险防范。各级各部门和广大扶贫干部要增强忧患意识,未雨绸缪、防微杜渐,扎实做好各项工作风险评估,严防产业扶贫失败、易地扶贫搬迁稳不住、已脱贫人口返贫、扶贫项目工程质量安全问题和资金使用不精准、扶贫领域信访问题带来的风险。

  叶红专要求,要进一步严实纪律作风。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州委关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部署要求,领会把握好中央提出“四个必须”的重要警示,举一反三、引以为戒,严明纪律、严实作风,用实干实效诠释初心使命。要坚持问题、目标、效果导向,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推动“三大清零”行动落到实处、见到实效。要持续加大扶贫领域一块地、一棵树、一枚章、一张卡、一封信“五个一”专项整治力度,系统治理好扶贫领域的“微腐败”和作风问题。

  会上,叶红专还就当前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环保督察问题和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安全生产、美丽湘西建设等工作作了安排。龙晓华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作了强调。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