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湘西时政

瞄准武陵山片区生态文化旅游中心城——吉首全力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2019-08-17 10:45 作者:陈生真 姚吉慧 来源:团结报 【字体:
  近日,记者从吉首市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进会上了解到,该市紧紧围绕“全民共建共享 全城向上向善”的理念,把文明创建工作与“三大攻坚战”、美丽湘西、乡村振兴、扫黑除恶等重点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在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上加快建设“精致精细精美”“宜居宜业宜游宜养”的武陵山片区生态文化旅游中心城。2018年,吉首市再次蝉联“湖南省文明城市”荣誉称号。
  加快完善城乡基础设施。交通突围气势如虹,新建成5座总长度7200米的城市隧道,连通各条城市干道;G319G209绕城公路、G209复线拓宽、雅溪路网改造、永吉高速西连接线、长坨至曙光等骨干路网和一批乡村公路、旅游公路建成通车,城市建成区面积从2013年的25平方公里拓展到现在的40平方公里。城市提质焕然一新,启动新一轮城市总规编制,加快高铁新城建设步伐;深入实施城市“双修双改”,推进八大片区改造;加快建设“智慧城市”“海绵城市”“园林城市”。新增七座城市人行天桥;已建和在建地面停车场、停车楼45个,新增停车位8023个;花果山公园、大坡公园、文峰公园和万溶江风光带、峒河风光带等一批项目竣工使用或加紧建设。产业攻坚成效彰显,生态文化旅游产业蓬勃发展,加快矮寨奇观景区的提质改造和创建5A级步伐、乡村旅游方兴未艾。新型工业化蹄疾步稳,吉首经济开发区新建标准厂房20多万平方米,东方红、金海钢构等数十家企业落地生根,百亿园区呼之欲出;商贸流通重振雄风,红星美凯龙等知名企业抢滩登陆;现代特色农业提质转型,湘西黄金茶、有机蔬菜、椪柑、金秋梨等成为致富当家产业。乡村振兴全面加快,优化43个美丽乡村规划布局,完成23个村人居环境整治,改造农村道路73.3公里,加快9座乡镇垃圾压缩站提质改造,新增3464个农户改厕。
  着力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吉首市不断深化“道德讲堂”活动,大力开展“户帮户亲帮亲·互助脱贫奔小康”系列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切实抓好“爱心拼百分”志愿服务、“名团干工作室”“王源孝工作室”“微笑服务车队”等特色品牌活动,充分发挥先进人物辐射带动作用,真正把创建文明城市的过程变成凝聚民心、集中民智、改善民生的过程。目前,全市乡镇街道、市直各单位建立道德讲堂90余个,覆盖率达95%,文明单位100%全覆盖,开展道德讲堂活动100余场次。通过文明单位轮办、联办方式,创新承办形式,办好办精“道德讲堂”,举办全市性道德讲堂活动20余次,受益家庭10000余户。全市共有志愿服务队280余支,注册志愿者32600余名,开展志愿服务活动300余场次。
  大力优化服务发展环境。今年初,吉首市委出台了1号文件《关于大力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大力开展“庸懒散”专项治理行动,通过群众评议、舆论监督、明察暗访、“一线监督”、“双百分”台账管理等方式,严厉整治“冷硬横推”等不良行为。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始终保持对刑事犯罪的高压态势,经常性开展企业生产经营和项目建设环境治理,严厉打击聚众扰乱秩序、敲诈勒索、非法阻工、强买强卖等违法行为,建设“平安吉首”。坚持以干部优良作风彰显城市文明形象,大力培育“善待投资者、感恩建设者”的社会氛围。目前,全市简政放权、行政审批改革、最多跑一次、商事制度等改革不断深化,“一枚章”专项治理、工程建设项目“一张图”并联审批、行政审批“一窗式”受理和行政许可事项网上“一条龙”服务等有序推进,“先建后验”项目审批管理、“同舟共吉”政商交流平台、企业精准帮扶等机制落实成效明显,群众和企业办事基本实现缩短时效60%以上,群众满意度达95%,行政执法案件群众满意率达99.56%。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