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湘西时政

优化环境进行时

2019-08-19 08:12 作者: 来源:团结报 【字体:
 
  鸟瞰吉首经开区。

  州委常委、吉首市委书记刘珍瑜(前排左三)调研企业发展。
  文/ 刘琪洲 杨 震 李绍霖 图/ 肖庆宾
  今年以来,吉首市贯彻落实市委一号文件部署,通过简政放权、优化审批服务、规范涉企收费、创新监管手段、提高监管效能等措施,全面推进优化营商环境。8月初,记者先后来到市营商办、市行政审批局、吉首经开区了解相关工作进展情况。

  新建项目审批与监察系统。
  强监管与给力数据
  今年,吉首市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办公室由市纪委监委牵头成立,负责人舒金勇说:“这释放了监督执纪的震慑力,能有效督促各部门把优化环境工作落实到位。”
  走进市营商办,在显眼处大屏幕上可清晰看到各在批项目流程,这是吉首市新搭建的政务服务监控平台。工作人员介绍:“我们承诺社会类投资审批压缩至86个工作日,政府类投资审批压缩至81个工作日,通过监控平台全程跟踪,如有耽搁立即处理!”
  据统计,截至7月底,吉首市发改立项审批项目94个(其中社会类50个、政府类44个),系统录入83个,启动审批程序的28个,其中19个启动了网上审批,出现黄牌警示1次,市营商办对承办单位市自然资源局进行了催办提醒。
  当前,吉首市深入推进“一枚章”专项整治,市直各单位认真对照项目审批、部门收费、执法检查、政策落实、工作作风等5个方面进行自查自纠,梳理问题44个,制定了责任到人、到科室的整改措施。开展减税降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累计清理市直单位29家、收费项目121项,清查出4项违规收费合计293.5万元,清理中介机构收费86项,对市质监站监测费用偏高、存在垄断行为的问题进行了交办督办。

  设立综合受理窗口,提高企业办事效率。
  政务服务再升级
  在吉首市行政审批局,局长杨辉详细介绍了“并联审批”的概念。“通过审批流程改革,我们把各部门的办事窗口都集中过来,同时设立综合窗口。企业只要到综合窗口提交一份资料,材料便会派发至相关受理部门同时审批。这就是实现了串联到并联,大大提高了办事效率。”
  目前,吉首市实现进驻行政审批局单位30个,窗口设置70个,常驻工作人员136人,所有单位均按要求进驻。群众和企业办事基本实现缩短时效60%以上,群众满意度达95%。
  为进一步给企业减负,吉首市实行项目收费“一清单”。制定发布《吉首市行政事业性及政府基金收费目录清单》和《吉首市2019年版政府定价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目录清单》,实现目录之外再无收费。归集减税降费优惠政策21类,建立优惠政策三级分类台账76个,梳理公布涉税事项办理流程153项,累计为纳税人减免税费1.97亿元。开展涉企收费清理审查,近五年来共取消、停征、免征、降标涉企收费项目73个,涉及金额5894万元,其中2019年减轻企业、个体私营者负担800万元以上。
  吉首市政务改革可以说是“最多跑一次”的升级版。当前该市开发了行政审批和电子监察服务平台,实现项目审批网上办理,审批环节实时监控;设立“电子税务局和电子商务局”优化网上办税和企业登记注册服务;组建“帮代办”中心,代办群众和企业当政府办理的服务事项。同时,统计局、移民局、财政局、外侨办、民宗局、商务局等6个单位的政务服务事项都实行了一窗受理、跑腿代办、一窗出件的审批模式,实现了“只进一扇门”。
  除加强政务服务硬件建设外,吉首办事部门工作人员服务素质也显著提高。来吉首投资的青年企业家王克强表示:“我5月22日去政务中心办理营业执照。轮到我办理的时候,已到下班时间,但工作人员为了只让我‘跑一次’,加班帮我办理了执照。服务真的很贴心!”

  吉首市招商引资重点项目签约仪式暨投资推介会现场。
  政企完美互动
  吉首市定期征集企业发展建议,对于重点项目开设“绿色通道”,实行“特事特办”,有效解决企业发展难题。今年该市经开区先后为入园的上海华宝集团、御明阁医药公司、吉大检验检测公司等10余家企业协调解决了用工、用水、用电、融资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
  今年以来,吉首市通过线上组建“优化环境·同舟共吉”微信平台,线下开展优化营商环境走访调研活动,深入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企业、项目工地等一线,共收集企业家提出的问题、意见、建议41条,交代督办41条,办结24条。下发问题整改通知书5个,围绕重点突出问题,要求各相关单位制订整改措施,明确完成时限,量身定制“责任清单”。
  吉首市结对帮扶成效显著。截至目前,市级领导、市直部门累计开展联企帮扶走访262次,其中市级领导带队213次,实现了联企帮扶全覆盖。上半年,累计收集企业反映问题建议105个(含企业自身发展问题),已协调解决22个,正在协调解决83个。
  该市对企业发展的关怀得到企业家们一致赞誉。伟光汇通“湘西秘境”项目负责人梁端以“吉首伟缘,同州共吉,政府力度,企业速度”表达了对吉首市优化营商环境的赞叹。民营企业家蔡安礼则称赞吉首“同舟共吉”政企交流平台说:“通过微信不出家门就能联系到办事领导,政府部门工作作风让人耳目一新!”
  优化环境进行时!以打造武陵山片区政策洼地、投资宝地和服务高地为奋斗目标,“亲商安商富商”的吉首必将得到更多认可。

  优化环境领导小组会议现场。
 

  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办公室。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