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湘西时政

古丈县红石林镇卫生院助推团结村健康扶贫工作速写

2019-08-20 09:18 作者: 来源:团结报 【字体:
   健康扶贫暖民心
  ——古丈县红石林镇卫生院助推团结村健康扶贫工作速写
  本报记者 李再兴 通讯员 王 伟 张洪潞
  “我们为村民送上的先诊疗后付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免费体检等‘健康礼包’,就是要让群众看得起病、看得好病、看得上病、少生病。”8月13日,古丈县红石林镇卫生院院长向云顺带领12名医护志愿者早早地来到该镇团结村,免费为村民们体检。在向云顺看来,健康扶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基础和关键,他和同事及广大扶贫干部有一个共同心愿:精准到户、到人实施好健康扶贫,坚决不让一个贫困群众在脱贫路上“因病”掉队。
  “体检不用跑来跑去!”
  “卫生院医生到家门口为我们免费体检很好啊,不用我们跑来跑去。”当日,团结村一位60多岁的老人向正在为自己测血压的医护志愿者竖起大拇指。
  免费体检在团结村每年都会进行一次。这样的体检,在团结村的健康扶贫工作中不是第一次。此前,该镇卫生院就联合爱尔眼科医院的专家为该村97名群众免费体检,体检项目包括血常规、尿常规、腹部B超、心电图、测血压、眼部检查等,全套检查下来为每名群众减免费用330元,不仅免去了群众往返医院的麻烦,还为其家庭减少了一笔不小的开支。
  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扶贫工作中一块“难啃的骨头”。为破解扶贫工作瓶颈,该镇卫生院联合团结村扶贫后盾单位——古丈县纪委监委,重点加强对建档立卡贫困户、慢性病患者、65岁以上老年人、残疾人、低保户、五保户等特殊人群健康档案的建档和动态管理工作,目前共为团结村居民建立电子和纸质档案265份,免费为6名严重的高血压患者和糖尿病患者提供用药服务。
  “一站式结算很方便!”
  “现在实行先诊疗后付费、出院就可在医院一次性报销的政策,方便多了!”今年3月23日,团结村贫困户彭二凤因病住院,在该县新城医院住院7天,花费3672元;出院当天,她就在医院的健康扶贫一站式结算绿色窗口报销了多笔费用,自己仅掏了550元。
  向云顺告诉记者,不管是县医院,还是镇卫生院,健康扶贫一站式结算都整合了多家扶贫救助单位,把医疗救助、大病补偿、扶贫特惠保、兜底补助等集中在一个窗口,一个系统,一张票据,让信息多跑路、患者“零跑腿”。
  同时,为让团结村困难群众充分享受到健康扶贫“大礼包”带来的红利,该镇卫生院还协助村里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五保户、残疾人员等355人代缴了今年的“新农合”6.3万余元,建成了“四个有”的标准化村级卫生室,即有1名长期坐诊的村医,有60平方米以上的卫生室,有40种以上基本药物配置,有10种以上村级医疗设备。截至今年8月,该村卫生室已接诊70余名普通病症患者,并为患者提供零利润常用药品,让村民小病诊治不出村,看病买药更实惠。
  “上门随访服务周到!”
  “老罗,你在哪啊?记得来卫生院复查身体哦!”今年4月16日上午,该镇卫生院防疫专干向福勇早早地就给团结村结核病治愈患者老罗打去电话,提醒他及时复查病情。
  “镇卫生院的医生一对一随访服务,态度很好,服务很周到!”谈起家庭医生,团结村贫困户向用金一个劲地夸好。目前,该镇卫生院对团结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慢性病患者、65岁以上老年人等475人进行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对确诊的慢性病患者进行登记管理,并提供一年四次面对面随访,每次随访询问病情、测量血压,提供用药、饮食、运动、心理指导等服务。
  同时,该镇卫生院还选派3名医生与村医组成4人一组的医疗服务团队,负责全村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旨在让群众做到对疾病早预防、早筛查、早治疗,进一步普及中医药知识,提高群众对慢性病的认识和重视。今年1-8月,该服务团队到团结村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000余份,开展健康咨询活动3次,面对面随访950人次,规范管理高血压、Ⅱ型糖尿病、严重精神障碍、结核病患者共47人,规范管理率100%。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