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访问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政务要闻 > 湘西时政

塔卧苏区开启新时代红色之旅

2019-09-11 09:15 作者: 来源:团结报 【字体:

  芙蓉古镇里“藏着”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红军医院”旧址。 余光龙 摄

  塔卧红色旅游日渐火热。 孟春绒 摄

  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旧址建筑。 李元军 摄

  老兵访旧址。 余光龙 摄

  ▼革命烈士纪念碑前进行党建活动。刘国胜 摄
  文 欧阳仕君 周胜军 龙 尧 涂孝辉
  1934年,塔卧。
  那年夏天,中央红军第五次反“围剿”失利,中共中央被迫开始实施战略转移,并决定以红六军团为西征先遣队提前奔赴湖南给中央红军战略转移探索道路。红六军团不畏艰险、日夜兼程,千里迂回大湘南,经过众多激烈的战斗,于10月24日与红二军团胜利会师。红二、六军团会师后,在任弼时、贺龙的领导下统一行动,开展了湘西攻势,取得了巨大的军事胜利,发动和振奋了湘西地区近百万群众,从而开辟了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1934年12月10日,红二、六军团及中共湘鄂川黔临时省委等革命机构迁至永顺县塔卧,正式形成“红色塔卧”。一直到次年4月12日间,塔卧便作为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的首府,领导着整个根据地的革命斗争。
  那些年,不少红军战士曾在塔卧为了崇高理想流尽了最后一滴血,不少百姓为了支持红军送去了最后一口粮做军粮,送去了最后一块布做军装,送去了最后一个儿子上战场。
  那些年,任弼时、贺龙、关向应、萧克、王震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以塔卧为中心创建了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
  那些年,从塔卧苏区战斗过的红军队伍里,走出了166位开国将军,成为中国革命史上的一个奇迹;而整个永顺,先后有8万余人参加和支援红军作战,1.18万人牺牲,铸就了不朽的“服务服从,敢战善战”革命精神,被誉为“红色塔卧,百将摇篮”。
  理想之光不灭,信念之光不灭,永恒初心不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9月10日,永顺县隆重举办以“守初心·忆塔卧”为主题的湖南塔卧苏区红色文化教育培训学校挂牌暨红色文化旅游签约仪式,再忆塔卧温润初心,牢记使命担当再出发。
  签约仪式上,发布了2条以塔卧为中心的红色教育线路、1条红色旅游线路以及1条青少年素质拓展研学线路。
 
  2条红色教育线路:
  ——第一条红色教育线路:塔卧→万坪→毛坝
  ——第二条红色教育线路:塔卧→老司城→不二门→松柏→芙蓉镇

  1条红色旅游线路:
  ——塔卧→老司城→不二门→芙蓉镇
  1条青少年素质拓展研学线路
  ——塔卧→不二门→老司城→猛洞河→芙蓉镇→小溪

  永顺县红色景点简介:
  塔卧:以塔卧为中心的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旧址建筑群,被认定为全国保护最完整的旧址。塔卧红色文化浓厚,拥有“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级烈士陵园纪念设施”“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全国30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全国10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之一”“全国红色旅游乡镇”等7个国字号品牌。境内有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旧址及纪念馆、革命烈士纪念碑、湖南塔卧苏区红色文化教育培训学校。
  万坪:万坪镇拥有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郭亮县革命委员会”旧址,“龙家寨党支部”是当时第一个党支部。同时万坪还保留有“十万坪大捷”战场遗址。
  毛坝:毛坝乡拥有“十万坪大捷”指挥部旧址,同时还有“李烛尘故居”。
  老司城:老司城遗址是湖南省首个世界文化遗产地。当地留下的土家族“过赶年”风俗、“东南战功第一”等印记,铸就了土家族“舍小家、为大家”的爱国情怀。2017年,老司城被列为“湖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不二门:不二门国家森林公园拥有洗心池、八阵图、毛主席诗词摩崖石刻,是“初心教育”现场教学点。
  松柏:松柏镇拥有以五连洞为中心、能充分展示湘西解放史的众多战场遗址。
  芙蓉镇:芙蓉镇原名王村,是永顺县参加党性教育、红色文化教育的“农事体验基地”,同时,该镇拥有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红军医院”旧址,还是中共中央组织部推介的“青年人才党支部”示范点。
  猛洞河:因“山猛似虎,水急如龙,洞穴奇多”而得名,是青少年素质拓展研学最佳场所。
  小溪:拥有原始森林的小溪镇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同时也有“土司庄园”之称。
  永顺县交通简介:
  从东向西,有张花高速;从北至南,有吉恩高速;省道S230、S306、S229,让各大景区紧密相连。今年12月份将开通运行黔张常快铁。特别是张吉怀高铁的开工建设,在2022年建成后,将在芙蓉镇设站,永顺将迈入“双高时代”。

相关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